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大家之言

中华海外联谊会原副会长 胡德平

2008-12-08

    关公确实是个很真实的历史人物,对中国人民的影响很深。宋代以后,历代王朝对关公推崇到很高的地步。全国建立的许多会馆,最著名的是敬关公。中国的历史故事,哪个最生动呢?最打动人呢?还是关羽的故事。
  我们中国传统的信用、信义、诚信,即便是在现代社会中,也很有意义。这种诚信思想,在现代社会,在知识经济到来的时候,也是需要的。在我们的市场经济中,绝不能让诚信成为最稀缺的资源!
  在中国传统文化上,在道德情操、伦理道义领域中最具信义者就是关公。上至朝廷,下至市井,被神话、美化的关公有着巨大的信义力量。商人把关公的信义当作至关重要的商业信用、信条予以崇奉。信义、信用、信誉是一切商业活动最基本的道德规范。
  我们很多华侨,孤身一人奔向海外,投靠自己的亲友,或者自己开辟一个新的天地的时候,他们需要一个精神的支撑,需要一种乡情的维系。作为一种文化的联系,这也是非常需要的。美国、日本、东南亚的华人对关公十分崇尚,关公文化已经成为连接海内外华人的纽带。

 


文化学者朱正明向胡德平先生介绍世界关帝文化风情.jpg


 摄影家朱正明向胡德平会长介绍世界关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