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吴朝煌

    台湾宜兰礁溪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先生,为弘扬关帝文化道德精神,多次组团奔波于海峡两岸,谒拜关帝,弘扬圣德,在台湾和大陆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2001年,吴朝煌先生在台湾广泛联络,获得众家关帝庙热情支持,成立了“台湾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被推选为首任主席。

   宜兰县礁溪协天庙,东临浩瀚的太平洋,西倚苍翠的五峰山,托关圣帝君之灵气,香火十分旺盛。

  协天庙创建于清嘉庆九年(1803年),建庙之初,只有茅屋三间,至清咸丰七年改为土墙瓦顶。庙内供奉的,是福建东山岛关圣庙分灵而来的关圣帝君神像。


 

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主席、宜兰礁溪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先生(朱正明 摄影)


 

    台湾考试院长姚嘉文先生(中)、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主席吴朝煌先生(左)、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震寰先生在台湾参观《世界关帝文化摄影展》(朱正明 摄影) 


  相传,清同治六年,镇台使刘明灯提督巡视宜兰,住宿协天庙。其部属砍伐庙后枫枝为薪,触犯神威,部属多染重病。刘镇台步入正殿神龛前,偶然心动,仰望关圣帝君,见关羽怒目而视,刘镇台大惊,跪拜求赦,病者即见痊愈,于是镇台表请敕建协天庙。

  因协天庙关圣之灵应,佑及新竹、桃园、台北、士林、基隆、瑞芳、罗东、花莲,各地纷纷建宫立庙,设堂置坛,从协天庙分灵奉祀。每年一度圣驾回宫时,随驾之进香团,香客络绎不绝。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鉴于庙殿年久失修,也因配合地方发展观光事业,提倡重建协天庙。后经全省善男信女共襄盛举,敬献善资,于1967年拆除旧庙,两年后,落成了今日之巍峨壮观的协天庙。 



   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主席吴朝煌先生(右二)和海峡两岸摄影家在一起,左二为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朱正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