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张德林

     台湾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先生,啥时候看上去都是温文尔雅的模样。也许,这与文武庙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日月潭畔有关联。张董事长是海峡两岸关公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每逢金秋时节,大陆各地的关公文化节都能见到张董事长虔诚的身影及和善的微笑。

  几年前,我们一行参访日月潭,张董事长、黄宋华总经理到老远的九族文化村迎接我们,并用游船带我们畅游日月潭。伫立船头,我似乎感受到了日月潭水的清甜。滚滚荡荡的绿波滢滢的净水,被翠绿的群山簇拥着,置身其间,身心有被圣水洗涤的感觉,荡涤出一片纯净,荡涤出满腔豪情。

  在日月潭一个忘了名字的小岛,有一个观光亭,亭中塑一位月下老人,专为世间有情人牵红线,据说特灵。我和张德林先生满脸微笑,满面春风,一人牵住红线的一头,笑吟吟地让大家拍照。我突然想到,这中间的月下老人,应该是关老爷的化身。是关帝文化这根红线,把我们和台湾日月潭连在了一起。



台湾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先生(右)与雷震寰、冯德鑫先生在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朱正明 摄影)

 

  在游船上,张董事长向我们讲起文武庙的历史:早在清朝道光年间,这里就建有供奉关公和孔子的益化堂、龙凤宫。1932年,日月潭建坝储水,将漫淹两座古庙,虔诚的乡民决议迁庙。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1934年觅得现址,将两庙合一,创建文武庙,1938年完工。1969年,文武庙开始大规模扩建,在扩建的六年间,蒋介石先生曾先后七次巡视,垂询工程进度与经费筹措,动员各界人士全力支持。重建的文武庙,气势宏伟,华丽琳宇,威镇日月潭北山,堪称明潭圣地。文武庙主祀文圣孔子、武圣关公,庙内所有神像,皆用铜铸。登上文武庙后殿山坡,可以眺望日月潭全景,这壮阔的视野,令人心旷神怡。

  当晚,在文武庙前的景圣楼大饭店晚宴。我们和张董事长谈起关帝文化,有太多的共同语言,有讲不完的话题, 当然,一个个太高兴,一个个都喝成了“红脸关公”。席间,张董事长对我说,为了拍摄更美的文武庙,今天晚上特意打开了文武庙的所有灯光!听到这喜人的消息,我酒也顾不上喝了,带上相机,率先登上景圣楼最顶层。嗨!一幅绝妙的文武庙夜景展现在眼前!我支起三脚架,凝视着夜色中璀璨无比的文武庙,心中涌动着对文武二圣的虔诚之情,把这份美好的感觉收入镜头,铸成永恒。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在日月潭边,窗外,就是碧波万倾的潭水。枕着轻柔的日月潭的涛声,我们甜甜地入睡了。次日天刚放亮,我独自悄悄起床,带上相机,顺日月潭环湖路到文武庙,拍摄太平洋的第一抹阳光亲吻日月潭文武庙的景色。

  公元1999年9月21日,日月潭地区遭逢大地震,文武庙受损严重。为了让文武庙重现往日之辉煌,台湾交通部将日月潭列为“国家级风景特定区”,并成立了“交通部观光局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如今,文武庙已整修一新,以其更大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更多的观光客。

日月潭文武庙,是我常常思念的地方。(文:朱正明)


 

台湾日月潭文武庙璀璨的夜景(朱正明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