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卫 龙 

    “您好!这里是山西关帝祖庙,欢迎您……”拨通运城解州关帝庙所长卫龙先生的电话,从黄河边的黄土地上传来的声音特别亲切!

  每位所长的手机提示音都如此亲切,每个办公室的电话提示音都这样亲切!人还没有到解州,就已经感觉到了解州关帝庙人性化的规范管理。

  四十出头的解州关帝庙文管所所长卫龙,看上去实实在在,办事风风火火,是个黄土高原上的性情中人。他多年从事文化文物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被评为市、省、国家级文物文化工作者。


 


2006年11月13日,李岚清同志视察关帝祖庙(解州关帝庙提供)
 


2005年9月20日,宋平同志莅临解州关帝庙(解州关帝庙提供) 


      在卫龙的带领下,文管所一班人坚持以提升关公文化影响力为主线,夯实基础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创新理念,引入国际先进管理模式,营造优质服务的温馨庙园。目前,解州关帝庙旅游景区旅游收入、旅游人次都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06年举办的“全球华人共祭关帝,四海志士同普春秋”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关公文化节活动中,参加祭祀活动的游客遍布世界各地 ,既有关氏宗亲会组织的世界各地关氏后裔,又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代表;既有不少国家的驻华使节、文化参赞及夫人,也有国内多家知名关帝庙负责人和来自各省市的旅游团队。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对展示运城形象,提高运城知名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中国运城国际关公文化节,在2006年的会展财富论坛和新华网组织的第二届中国节庆产业年度评选活动中,荣膺“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奖。”这将会更加有利的推动“关公文化节”的品牌影响力,扩大山西解州关帝庙的知名度。

  山西解州关帝庙创建于陈末隋初时期,经过历朝历代的扩建修葺,形成了以关帝祖庙、关帝祖祠、关帝祖陵为主体的宫廷格局的古建筑群,是目前世界上始建最早、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关帝庙宇。1985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解州关帝庙以其宏伟而又精巧的建筑魅力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被誉为“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神圣殿堂”。每年接待无数来自海内外的信徒和游客,更有中央、省、部等各级领导前来视察指导工作,被评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区,晋南的文物旅游龙头单位。

  这里是关羽的故乡,这里是关帝的祖庙,这里在黄河岸边,欢迎您! (朱正明整理)


 


2005年8月28日,山西省省长于佑军视察关帝庙(解州关帝庙提供)

 


山西运城市解州关帝庙主任卫龙(中),与洛阳关林管委会主任王治淮(左)、当阳关陵文管所书记张德宏(朱正明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