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武凌云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巍巍太行山,在中国东部蜿蜒挺拔800里,成为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

山的东方,是山东,诞生了中华文圣孔夫子;

山的西方,是山西,诞生了中华武圣关云长。

太行山下的龙城太原,是山西首府,这里,有一户“梨园国宝之家”——

武凌云的父亲武忠,国家一级演员,擅演关公戏;武凌云的母亲阎慧贞,国家一级演员,代表剧目有《关公斩子》、《打金枝》、《空城计》等;武凌云,国家一级演员,是当今中国大陆扮演关公的佼佼者。一家三口,因塑造武圣关公形神兼备而被誉为“活关公”,三人均为国家级非遗晋剧传承人。武凌云的爱妻王春梅,是晋剧优秀花旦,国家一级演员,她扮相秀丽俊俏,唱腔圆润甜美,表演声情并茂,曾获《梨园春》擂响中国金牌奖。他们四位同在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堪称太行山下的梨园传奇!

 


武凌云(右)的父亲武忠(右三)、母亲阎慧贞(右二)、爱妻王春梅(左),都是国家一级演员

 


武凌云扮演的关公,大义凌然

 


武凌云率团队在香港首届关公节表演关公戏

 


   武凌云率团队在太原关帝庙演出

 

 武凌云告诉记者:浙江有一座关帝庙,大门两边刻着“武”、“忠”,门楣上方镌刻“壮志凌云”,这分明就是俺父子俩的名字嘛,俺武家与关老爷有特殊的缘份!如今,年过八旬的父母身体健朗,收徒传艺,桃李满园,他们还经常到太原饮马河公园辅导戏迷,有时还拉着儿子儿媳与戏迷同乐。

 让我们把视线转向东方之珠香港。2017年盛夏,香港举办首届关公节,特邀武凌云率团队赴港演出关公戏。台下,香港商界大佬、山西籍企业家、两岸嘉宾数百位齐齐聚集。在大家的期待中,《华容道》隆重推出。武凌云幕后一句声遏云霄的叫板,将观众带进东汉末年群雄逐鹿、赤壁鏊战、曹操败逃、关公奉命率军埋伏华容道的战争氛围。灯亮处,8位全副戎妆的士兵手持龙虎旗,在急骤的锣鼓声中疾奔而上,马童腾身而跃,引关公健步登场。武凌云扮演的关公,头戴夫子盔,身扎绿软靠,手持青龙偃月刀,卧蚕眉、丹凤眼,面如重枣,五官俊朗,长髯飘胸,仪态雄伟,关平周仓虎虎生风,威仪赫赫,右手背后持刀,左手前胸掠须,一个造型别致的亮相,就赢得了观众的碰头彩!电视剧《三国演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片头曲,营造了古代战场的艺术氛围。“奉令直奔华容道,马跨赤兔手擎刀。帐前立下军令状,华容道前不放曹。忠义为本日月照,匡扶社稷不动摇。众儿郎速速把路赶,定叫曹操难脱逃!”八句唱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高亢激越,气吞山河!紧接着马童打旋子绕场,关公擎刀掠须阔步跟进,二人配合默契,珠联璧合。关公曰,“大路埋伏,小道烟起,华容道去者!”一声号令,大队人马急驰而去!这段戏虽不长,但语汇丰富多彩,人物鲜活灵动,将武圣关公安邦定国的英雄气概展示得淋漓尽致。

 出生梨园世家的武凌云,1964年生于太原,12岁子承父业,进入剧团学戏,他自身条件优越,悟性极高,练功刻苦,不仅唱腔出众,而且擅长以翅子、鞭子、靴子、胡子等表演技巧塑造人物。受父辈影响,武凌云善于博采众家之长,创出自己的路子,很快成长为唱做俱佳、戏路全面,多种行当、多种艺术形式均能适应的多面手,代表剧目有《三关点帅》、《群英会》、《徐策跑城》等,曾在电视剧《喜耕田的故事》中扮演县纪委书记。山西戏剧杏花奖、中国映山红戏剧节表演一等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记录着武凌云闪光的艺术历程,而武凌云代表作中最精彩的,当数他的关公戏。

 1985年,年仅21岁的武凌云开始排演关公戏,第一出是《古城会》,不久,又排演了《华容道》和《单刀会》。演出频率最高的是《古城会》,剧中,栖身曹营的关公得知刘备下落,挂印封金、过关斩将、千里单骑,失散多年的桃园弟兄终于团聚,集中展示了关公忠义仁勇的道德品格,观众百看不厌,无论城市乡村,《古城会》都是必演剧目,每年演出一百场以上。

 为演好关公这个历史人物,武凌云熟读三国系列书籍,细研剧本,认真消化导演提示,借鉴父母亲等老一代艺术家和兄弟剧种的关公戏,并且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晋南的解州关帝庙、常平家庙,武凌云去过多次。出差在外,下乡演出,凡遇关帝殿,他都要进庙瞻仰,虔诚祭拜,并把一些生动、逼真的关公造型记录下来,揉入自己的表演。他认为:“以忠义仁勇著称的关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舞台上的关公应是帅气、霸气、神气、威气兼而有之,从仪表到内在气质,要带给观众一种艺术美。作为扮演关公的戏曲演员,精气神最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要忠于祖国、热爱祖国。演关公,就要真正敬关公、学关公、像关公那样做人做事,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

 


武凌云在香港首届关公节表演前,自己画关公妆

 


武凌云(左)与文化学者朱正明在香港元朗千人盆菜宴

 

 武凌云表演的关公戏,受到各界观众的欢迎。他把关公戏演到大学校园,演到山西卫视和央视春晚,演到香港和宝岛台湾,使其无可争辩地成为三晋戏曲界上演关公戏的头牌演员,在戏曲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

 古城太原,三面环山,“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是中国北方军事文化重镇,世界晋商都会。武凌云,就生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长在太行山下。

(文/王思恭 朱正明;图/金祥 朱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