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刘小龙

   2013年6月20日(农历五月十三)上午8点30分,吉日良辰,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东山岛,风和日丽,海碧波平。以“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为主题的第22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东山关帝庙广场隆重举行。来自两岸四地及海外的3000多名关帝信众聚集东山参加节庆盛典,共同祭拜关圣帝君。


00 刘小龙家乡福建东山岛的铜陵关帝庙.JPG

刘小龙家乡福建东山岛的铜陵关帝庙



01 2013年6月20日,刘小龙主持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祭典.JPG

2013年6月20日,刘小龙主持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祭典


02 刘小龙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海峡关帝百像》、《海峡关帝传奇》首发式上向两岸青年赠书.JPG

刘小龙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海峡关帝百像》、《海峡关帝传奇》首发式上向两岸青年赠书


03  2008年6月第九届世界关氏宗亲大会上,左起:刘小龙、朱正明、孟海生、东山县副县长陈天凡.JPG

2008年6月第九届世界关氏宗亲大会上,左起:刘小龙、朱正明、孟海生、东山县副县长陈天凡


 洋溢着浓烈吉祥喜庆气氛的广场上,东山县政协副主席、东山县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研究交流促进会会长刘小龙健步走上主席台,隆重宣布祭祀大典开始,一时礼炮齐鸣,锣鼓喧天……


 ● 海峡风浪里成长起来的小龙

 刘小龙,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生在东山海岛一个普通渔家,1974年进入东山渔业捕捞大队,驾渔船耕风耘浪,在台湾海峡度过了12年海洋捕捞生涯。

 日落月升,潮起潮落,从小热爱文学的小龙在海上颠簸漂泊,渔事之余常常浮想联翩,拿起纸笔,把自己在大海上的生活感受化成美丽的诗行,其作品居然被福建省许多报刊陆续发表,在海峡西岸渐渐小有名气。1985年,小龙作为社会特殊人才被招为国家干部,调到县文化部门工作。1988年5月,小龙被选为东山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1994年被选为东山县政协副主席。

 业余笔耕数十年,刘小龙在海内外几十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随笔等作品3000余件,已出版《爱的宝石蓝》、《蔚蓝的情怀》、《蓝土地情歌》、《海魂吟草》四部诗集,《东方的龙》歌词集一部,《奇石之魂》散文集一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小龙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成为“中国作家”的一员;又先后被选为福建省青联第四届常委、福建省政协第八、九、十届委员。


  ● 海岛家乡的东山铜陵关帝庙

 刘小龙的家乡东山岛,是“关帝文化从中原走向台湾乃至世界的码头”。唐总章二年(669年),中原子弟入闽平乱,开发漳州,将关帝信仰传入闽南。嗣后,关帝香火传入东山岛,并建庙立祀。



04 2009年6月寻访台湾宜兰礁溪协天庙,与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先生合影.JPG

2009年6月寻访台湾宜兰礁溪协天庙,与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先生合影


05 2006年与山西运城关帝庙文管所所长卫龙先生在一起.JPG

2006年与山西运城关帝庙文管所所长卫龙先生在一起


06 2007年关帝文化节期间,刘小龙与台湾中华统一党主席林正杰先生合影.JPG

2007年关帝文化节期间,刘小龙与台湾中华统一党主席林正杰先生合影



 东山岛铜陵关帝庙为明朝开国元勋江夏侯周德兴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所建,其神灵声威著绩影响于东南沿海、闽台两岸及南洋海外。民族英雄戚继光入闽平倭、沈有容率师征台、黄道周(东山人,武英殿大学士)抗清殉国、郑成功屯兵复台、陈化成抗英入台等,都与铜陵关帝庙关帝圣灵结有忠义德缘。清初以来,东山全岛百姓“共以关氏为宗,奉关帝为祖”,至今犹存“户户皆悬关帝像,家家都是关帝庙”的奇特信俗。

 东山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海岛,又是东南沿海重要港口、海峡西岸军事要地,东山关帝庙香火因此不断延播到台湾各地,并延播到南洋海外。1996年,东山关帝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湖北当阳关陵和荆州关帝庙并称“中国五大关庙”。


07 刘小龙与他典藏的关公像.jpg

刘小龙与他典藏的关公像


● 对关帝文化情有独钟

 刘小龙认为,关帝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儒家文化核心“大一统”、“致人伦”爱国爱民思想和“忠、勇、仁、义、礼、智、信”道德精神的集中体现;兼容了道教和佛教的文化内涵,形成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民族信仰文化特色。弘扬关帝文化,让关帝的文化道德精神代代薪传不断,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光大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

 小龙利用政协的履职平台,先后在省、市、县政协会上撰写了《做大做强东山关帝文化,进一步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加快关帝庙广场改扩建及其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东山关帝文化》等多件提案,并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以关帝文化为专题的调研视察活动,撰写了《加强东山关帝庙文化生态保护,打造海峡旅游与文化产业的强势品牌》、《关于海峡两岸关帝文化项目申遗可行性调研报告》等,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 三进台湾寻访关帝宫庙

 走出东山寻访关帝庙,是小龙津津乐道的事。他先后参加了山西太原国际

关公文化论坛、运城关帝庙和河南洛阳关林等地的庆典等活动,还率团到福建莆田参加“第九届世界关氏宗亲恳亲大会”。小龙撰写的关帝文化论文《跨越海峡的”统一之神”》,获福建省闽台地缘关系征文一等奖。

  几年前,小龙随漳州市政协文化考察团赴台湾考察,先后参访了台南祀典武庙、澎湖铜陵关帝庙、澎湖红毛城关帝庙、高雄文衡殿、台南山西宫、宜兰礁溪协天庙和台北行天宫等几十家关帝宫庙。最让他难忘的是,抵达台南正值农历五月十二日,天空淅淅沥沥下着磨刀雨,正当小龙一行人赶到祀典武庙时,雨就停了。

  台南祀典武庙是台湾一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民族英雄郑成功之子郑经从铜山(东山旧称)退入台湾时修建的南明“王室武庙”。 祀典武庙正殿至今依然供奉着当年宁静王朱术桂从东山关帝庙分灵的“老二帝”神像,大柱上悬挂着东山先贤、明末武英殿大学士、爱国民族英雄黄道周题撰的关帝颂联。

 小龙与同仁们进入祀典武庙,受到热情接待和欢迎。五月十二日子夜交十三日时分,上千台南民众云集于祀典武庙前殿和庙外广场。台南市市长许添财先生也赶到祀典武庙,与小龙等人一道参加祭典仪式。这是60年来大陆祖庙方面首次到台湾参加关帝圣诞祭典活动。

  2012年3月和5月,小龙二度赴金门、澎湖,参加第二届东山、金门、澎湖三岛论坛活动期间,拜访了两岛20余家关帝庙及其他宫庙,代表东山关帝文化促进会,向金门县东山同乡会(筹)赠送关帝画像,并在澎湖紫薇宫儒学讲堂做了《海峡两岸神缘关系与关帝文化渊源》的演讲。2013年5月,小龙再赴澎湖参加第三届东山、金门、澎湖三岛交流论坛,并到台湾岛考察,与黄水木县长、林良海常委和及东山参访团参拜澎湖铜山馆关帝庙,同时参加澎湖县东山同乡会揭牌仪式,亲手向同乡会赠送关帝画像。


  ● 组建关帝文化促进会,推动两岸交流

 刘小龙作为县政协副主席,一直参与筹办或主持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2007年,他被推选为东山县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研究交流促进会会长。长期以来,他积极弘扬关帝文化,为关帝文化节节庆活动顺利成功举办与两岸关帝文化交流往来做了大量工作。2012年第21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刘小龙亲自担任庆典主祭。同时,组织东山关帝文化促进会与海风出版社等单位举行《海峡关帝传奇》、《海峡关帝百像》首发式暨海峡两岸关帝文化座谈会。

 多年来,小龙先后接待了数十批海峡两岸乃至海内外专家学者到东山考察关帝文化,接待了上百批海内外新闻媒体、关公文化网站到东山采访关帝文化活动。

 刘小龙到县政协任职后主要分管文史资料工作,从原来坚持业余文学创作转为公务之余主要从事闽台地方文史,尤其是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的研究和编著,继续笔耕不辍。已先后撰成出版《海峡神缘》(15万字)、《海峡圣灵-东山关帝庙志览》(24万字)、《海峡关帝百像》(近4万字和169幅图片)、《海峡关帝传奇》(31万字)等8部文史专著。其中,《海峡圣灵-东山关帝庙志览》为东山关帝庙建成600余年来首部精心编撰正式出版的庙志文献。《海峡关帝百像》和《海峡关帝传奇》这两部专著一以摄影图片为主,一以史料故事文字,全景式、多角度地阐述海峡两岸关帝文化和东山关帝信俗的发轫生成、发展经过及其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同时反映了海峡两岸地缘同域、血缘同脉、文缘同根、商缘同源、法缘同本的密切关系。另有《 以东山为发祥祖地的海峡关帝文化》、《海峡关帝文化与东山岛关帝信俗奇观》与《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盛节》、《关公佑助戚继光南澳平倭的传说》等20余篇学术论文和文稿发表于国际和海峡两岸文化论坛及各种报刊传媒。此外,中篇纪实散文《一座关帝祖庙的往事今事》刊载于我国大型文学丛刊北京《十月》杂志2009年5月号。

 10多年来,小龙共向海峡两岸及海外同胞赠送各种关帝文化书籍计一万余册。他谋划在未来几年内编撰出版一套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系列丛书,尽心尽责做一名海峡关帝文化的传薪人。

 年过半百的刘小龙,与关帝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他还带着女儿刘宽宽一起来做弘扬关帝文化的事业,父女俩同心联手,坚持清淡俭朴过日子,却不惜倾囊付出,收藏了大小数百尊来自各个朝代,不同地域,不同材质,不同形态的关帝圣像。小龙有个愿望:与有识之士合作建一座关帝圣像博物馆,让关帝形象和关帝文化精神永久传颂。

(文/朱正明根据资料整理;图/刘小龙友情提供)

    刘小龙先生电子信箱:lxlwx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