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五月十三:大河上下敬关公祈吉祥

2020-07-03


 世界关公文化网综合消息: 7月3日,农历五月十三,俗称“关公磨刀日”,海峡两岸许多地方认定五月十三为关帝诞辰(绝大部分以六月二十四为关帝诞辰日)。

 这天,中国大陆各地夏雨绵绵。疫后的大江南北大河上下,人们在关帝殿堂,在关公文化园纷纷举办多项活动,纪念关公,祈福吉祥——


1.jpg


微信图片_20200703184206.jpg


微信图片_20200703184213.jpg

湖南长沙举办首届开福关公文化旅游节


 7月3日是农历五月十三,雨后的湖南长沙市园林生态园空气清新,绿意盎然,以“忠义载道,厚德开福”为主题的首届开福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这里拉开帷幕。关公诞祈福、磨刀仪式及戏曲节目等系列活动接连上演。

 相传,当年关公途径长沙时,曾不慎坠刀河中,逆漂数里捞而复得,并在此磨刀。故后人将捞刀之地命名为“捞刀河”,这一天被定为“关公磨刀日”。这一天,许多地方都会举行隆重庆典,祈求风调雨顺物阜民安。

 庆典现场磨刀石由湖南健全民族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蒋峰创意设计,丁映云大师亲手制作,刻有“金石为开、福寿康宁”八个字,寓意“磨炼出精华,安宁享健康”。由湖南捞刀河偃月刀剪制造有限公司工匠打造的3米长、逾百斤重的“青龙偃月刀”,凝聚了传统工艺的精髓,在“霍霍”的磨刀声中,众人凝神屏息,托付美好心愿。

 长沙市开福区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徐柏林说,湖南历经岁月更迭与文化传承,积淀了众多底蕴丰厚、异彩纷呈的文化遗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让文化瑰宝焕发荣光。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开福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开福区关公文化促进会主办,来自海内外关公机构代表、湖南省商协会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共300余人出席活动。


2.jpg


3.jpg

福建泉州通淮关岳庙捐资130万助学


 7月3日,福建省泉州通淮关岳庙秘书长黄嘉民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尚未解除,通淮关岳庙取消了本年度关帝诞辰的大型纪念活动。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纪念关帝,为其“公平正直、善辨是非、忠义在心”的威武形象打Call。”

 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吴金炎告诉记者,“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武庙,泉州最大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泉州通淮关岳庙始终秉持着帝爷公的精神,践行着帝爷公的处世之道,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守一方之地,为促进海内外关帝文化交流推波助澜,为社会慈善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7月2日,市通政中心小学举行北校区南大门及地下空间项目建设捐赠仪式。鲤城区委副书记王明元,鲤城区政府副区长张刺治,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吴金炎,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70届校友、福建金鑫集团董事局主席庄少卿,鲤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志宏,鲤城区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副局长黄劲松,通淮关岳庙董事会翁辉煌副董事长、黄嘉民董事、黄尔南董事,以及该校行政、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公益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关爱,教育为更多学子播种希望。通淮关岳庙董事会为地下空间建设捐赠130万资金,受到当地政府民众热情欢迎。


微信图片_20200703190836.jpg

福建东山举办第二十九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充分展示了东山的实力、魅力和活力。这是一场弘扬关帝的盛典、两岸交流的盛会、文化交流的平台。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台湾庙友和海外侨胞不能前来现场参加典礼。疫情隔不断亲情,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文管所所长卫龙先生、河南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周海涛先生、湖北当阳关陵文管所所长刘久兵先生、台湾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先生以及台湾宫庙、信众纷纷发来祭祀祈福视频,表达美好祝愿。


4.jpg

山西大同举办第五届关公磨刀日祈福活动


 7月3日,山西省大同市政协副主席武保洲、大同市原人大副主任王玉田等嘉宾聚集关帝庙前,隆重举行大同关帝庙第五届关公磨刀日祈福活动。

 千百年来,关公形象深入人心,关公精神世代敬仰。大同关帝庙因其地理位置特殊,融入了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为沟通多民族相互信任包容做出了杰出贡献。今天对于大同关帝庙而言,不仅仅是一年一度的关公磨刀日,也是大同关公文化传承中心正式挂牌的日子,解州关帝庙郭波副所长率队带来了祖庙和家庙的三圣土,将交传给近年来一直默默研究大同关公文化的关公文化传承人马腾先生手中。

 运城市关公文化学会会长关新刚应邀出席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11.jpg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17.jpg

台湾高雄意诚堂大殿仙乐飘飘


 7月3日夜,台湾高雄著名关帝庙意诚堂,主委洪荣丰邀约高雄信众,在大殿奏响聖樂,虔诚誦經,为关帝祝寿,熱烈且温馨……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23.jpg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28.jpg

澳門傳承关公文化協會虔诚拜关帝


 7月3日,澳門氹仔卓家村關帝廟广场,(右起)澳門傳承关公文化協會謝镇宇常务副會長(山西省政协列席代表),何海明創會會長(山西省政協委員),陸惠德創會會長(山西省政協常委),陳炎平執行副會長等,虔诚参拜关帝,祝福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昌盛……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33.jpg

菲律宾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宏论关帝精神


 近几年,每逢农历五月十三,泉州数百位信众都会聚集景玉堂,举办关帝慈善晚会。今年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尚未解除,取消了2020年度关帝1860周年诞辰的大型纪念活动。

 7月3日,菲律宾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许谋景会长,邀约数十位关帝信众,汇集景玉堂,拜关公,宏论关帝忠义精神。7月4日,许谋景会长率信众慰问困难群众,这已经是第166、167次慰问了。

 上图左起:泉州电视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讲古”传承人老铁,海峡两岸知名关公画家曾成聪,菲律宾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许谋景,泉州金木水火土国学馆馆主陈飞鋐,泉州市比干文化学会外联部部长林成。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39.jpg


微信图片_20200704095044.jpg

解州中条山下,惊现“关公大刀队”


 7月3日,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常平村关帝圣像广场,首届“关公磨刀日”在这里举行。当地政府和民众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关公故里常平村党支部书记柳定稳,运城市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市政协委员、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朱建中, 盐湖区解州镇人民政府人大主任李翔先后致辞。大家向关帝行大礼,在中条山下磨刀耍刀,以此纪念关公,传承关帝忠义仁勇精神,气氛十分热烈……

 运城市政协委员、中国死海景区总经理吕志革,大禹渡景区总经理马伟斌,庄上关帝庙代表焦晓龙,尚义关帝庙代表马文森,山西博之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飞,运城市民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雷雪红等嘉宾参加了活动。


 (编审: 正明)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