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安徽宿州: 灵璧石青龙偃月刀传承大忠大勇

2020-07-28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七月下旬,中国安徽暴雨汛情牵动海内外。而一把安徽宿州灵璧石天然形成的青龙偃月宝刀,同样吸引着海内外人们的目光。


右起 安徽宿州真艺源艺术馆館長吳尚威、福建廈門關公會會長楊富翔、湖南長沙關公會執行會長王協輝盛讚靈璧石青龍偃月刀.jpg

右起安徽宿州真艺源艺术馆馆长吴尚威、福建厦门关公会会长杨富翔、湖南长沙关公会执行会长王协辉盛赞灵璧石青龙偃月刀


 宿州是一座英雄的古城。秦末,中国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在宿州揭竿而起。楚汉之争、垓下之战、霸王别姬都发生在这块多情的土地上。南宋时,这里又是张浚、韩世忠抵御外侮、抗击金兵的戎马之郊……

 宿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且不说小山口的遗迹,也不说古台寺的灵动,更不说楚汉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单说举世传闻的灵璧奇石,就让人为之一振。


湖南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汪涵盛讚靈璧寶刀.jpg

湖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汪涵盛赞灵璧宝刀


 宿州濉河以北的灵璧,散落着绵延起伏的丘陵奇峰。数亿年的地壳升降沉陷,烈日炙烤雨露滋润,终于形成了细腻温润,气韵苍古的灵璧奇石。

 宿州民间相传,人类始祖女娲当年寻遍千山万水,找到了今日宿州作为炼石场地,熊熊烈火淬炼九天九夜,奇山怪石融化成五彩石浆,最终炼成坚硬无比的五色石,成就了女娲补天的千古美名。历经太古,当年的炼石场成为今天誉满海内外的灵璧石产地。

 北宋年间,宋徽宗在开封兴建万岁山,搜运四方奇石,灵璧石被朝廷军队广泛开采,并被定为优质贡品。


环球旅行探险家汝志剛(後排右)、宿州真艺源艺术馆館長吳尚威與《農村孩子報》小記者在真藝源靈璧石藝術館.jpg

环球旅行探险家汝志刚(后排右)、宿州真艺源艺术馆馆长吴尚威与《农村孩子报》小记者在真艺源灵璧石艺术馆


 往事越千年。宿州土生土长的帅小伙吴尚威,悉心搜集灵璧奇石,喜获“青龙偃月刀”一把,还有“黄山松”等众多奇石。吴尚威与爱妻蒋沂彤一起,在宿州创办了真艺源艺术馆。开馆之日起,这里就成为灵璧石爱好着的探访之地。近年,已有美洲、东南亚、中国大陆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共百余万人前来参观。吴尚威夫妇俩应邀携“灵璧石宝刀”参加了安徽首届国际大展、北京传世名石展、台湾高雄忠义书画摄影奇石展等展览,且获得重头奖项。


真艺源艺术馆館長吳尚威向小記者講述關公忠勇故事.jpg

真艺源艺术馆馆长吴尚威向小记者讲述关公忠勇故事


 在世界华人社会,中华武圣关公手持青龙偃月刀,骑赤兔马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青龙偃月刀也成为武圣忠义神勇,惩恶锄奸,镇邪驱魔,护国佑民的文化象征。灵璧石青龙偃月刀,长252CM,神威赫赫,气势磅礴。中国观赏石协会顾问、中国灵璧石研究院院长陈民府盛赞收藏者:“忠义行天下,一刀定乾坤。吴君持此刀,侠义天下闻”。关公文化学者朱正明见此刀,高兴地说,“这青龙偃月灵璧宝刀,天造地设,玲珑传神,瑞气满满!”

 7月27日,安徽《农村孩子报》主编刘战共率数十位小记者,赴宿州真艺源艺术馆参观采风。6月底,刚刚率队登顶珠峰,从西藏回到内地的汝志刚先生,慕名来到真艺源艺术馆,与当地党政领导、文化名流和小记者一起,分享汝志刚克服种种困难,两次登上珠峰,实践武圣关公“忠勇”精神的动人故事。环球旅行探险家汝志刚,远涉世界73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从珠峰南坡尼泊尔成功登上珠峰,2020年从珠峰北坡中国西藏再次成功登顶……

 (编审: 俊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