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丝路高原 六省区关公会长寻访关公忠义文化(上)

2020-09-14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九月上中旬,中国摄影家朱正明率湘鄂闽青甘港六省区关公文化会长和企业家,赴丝路高原寻访传承中华关公忠义文化,6天参访13处文化遗迹和关帝殿堂,丝绸之路关帝文化风情令大家深深感动。


1青海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關景武在西寧市南山之巔財神殿捐鑄的關公像.jpg

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关景武在西宁市南山之巅财神殿捐铸的关公像


 参访团成员有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香港客商许谋景,湖南长沙关公会执行会长王协辉,湖南红脸关公品牌总监周统,湖北宜昌市警官、宜昌市关公文化研究会会长关洪波,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福建文龙织造董事长许文龙,福建中海集团总经理陈兴阳,青海省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关瑞林,甘肃省关氏宗亲会顾问关宏武等12位同仁。

  

2參訪團向關景武主席贈送關帝像。左起 劉松旺、關瑞林、關景武、許謀景、關洪波、朱正明、王協輝.jpg

参访团向关景武主席赠送关帝像。左起: 刘松旺、关瑞林、关景武、许谋景、关洪波、朱正明、王协辉


 ●在丝路高原,巧遇青年才俊关景武

 朱正明一行首站来到丝路南线的青海省西宁市,受到鸿鹄集团关景武先生的热情欢迎,当晚,宾主聚集交流丝路关帝文化。关景武是当地有名的青年才俊,现任青海省航空集团董事长、青海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青海省环保产业集团董事长,还被推选为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10多年前,他在西宁市区的南山之巅,为财神殿捐助了威武宏大的铜铸关公。他父亲关瑞林亲手书写了篆体关帝祖训“读好书,说好话,做好人,行好事”,绘制了关帝丝竹,悬挂在财神殿两侧山墻之上,成为古丝路各族民众祈福许愿的好去处。


3保安古城供奉的關帝群像.jpg

保安古城供奉的关帝群像


 关景武的父亲关瑞林,之前在青海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任职,几年前组建了青海省关公文化促进会,并担任会长。促进会的60多位成员,为高原扶贫,为推进丝路南线各民族团结,做出了许多奉献。他们协助举办元宵社火,举办高原民歌演唱会,举办关公忠义论坛,酿造关公青稞酒,在藏区传承忠诚正义价值观。接风洗尘的聚会上,青海省藏语电台台长央金一曲悠远的藏族歌谣,令参访团成员情动感动……

 

 ●保安古城藏族老汉郭巴的关公情结

 到高原丝路的第二天早晨,朱正明一行循黄河南下160多公里,来到海拔2300多米的同仁县保安古城。这里是历史悠久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山峦,有一家刚恢复不久的关帝殿。庙殿管委会主任、藏族大爷郭巴介绍,保安古城始建于元末明初,重建于明万历二年,是甘南通往西宁的必经之路,自古就是屯兵之处,明洪武年间就建有保安站,至今还遗存有铁城山、保安都司衙门、关帝庙、药王庙、明清驻军营房、烽火台等古建筑。

古城关帝庙建于清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殿堂因年久失修而损毁。多年来,藏族老汉郭巴为重建关帝殿堂,在古城内外不辞劳苦地奔忙,幸得藏传佛教更登桑布活佛,引请吉林省企业家王璠出资数百万重建大殿。殿堂仿皇城建筑格局,雕梁画栋,彩绘贴金,喜庆吉祥。还有许多附属建筑,目前仍在继续圆满之中。现在,郭巴老汉整天守护在关公大殿,为前来祈福的汉藏各民族同胞点香送水,维护环境,整天忙得乐呵呵的。



4青海同仁縣保安古城關帝殿管委會主任、藏族大爺郭巴(中),在關帝殿前向參訪團介紹保安古城歷史.jpg

青海同仁县保安古城关帝殿管委会主任、藏族大爷郭巴(中),在关帝殿前向参访团介绍保安古城历史


 在保安古城关帝大殿前,来宾向郭巴老汉赠送了数字电影放映机、《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关公唐卡等文化礼品,以便郭巴老汉用最新科技产品和最新文化专著,为当地民众宣讲关公忠义文化。

 在同仁县,参访团在热贡唐卡艺术馆找到了格萨尔王珍贵唐卡,随后返回西宁,参访山陕会馆、法幢寺财神殿。次日继续向西,寻访湟中区多巴镇关帝庙、湟源县丹噶尔古城关帝牌坊等历史遗迹 ……


●青藏高原上,有一座大山以关帝命名

 从西宁出发,向北行驶30多公里,见一座大山横卧高原。这座大山,海拔2928米,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且以关公的名字命名——“关帝老爷山”。

5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以關公名字命名的“關帝老爺山”.jpg

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以关公名字命名的“关帝老爷山”



6老爺山關帝殿前的關公立像,被層層疊疊的格桑花簇擁著.jpg

老爷山关帝殿前的关公立像,被层层叠叠的格桑花簇拥着



7在老爺山關帝殿,參訪團向關公敬香.jpg

在老爷山关帝殿,参访团向关公敬香


8大通縣關帝老爺山山門匾額.jpg

大通县关帝老爷山山门匾额


    来到山下,随行的电视台记者熊涪江放飞无人机,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展示“走遍天涯访关公”横幅的场面,和整个关帝老爷山,拍摄成精美的视频。


9參訪團長朱正明向甘肅省關氏宗親會顧問關宏武先生(左)贈送攝影作品《五洲中華關帝  匯聚世界屋脊》.jpg

参访团长朱正明向甘肃省关氏宗亲会顾问关宏武先生(左)赠送摄影作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



24西寧山陝會館.jpg

西宁山陕会馆


 朱正明一行登上关帝老爷山,见关帝大殿前,竖立一尊关帝立像,高7米左右,雄峙大通古城。进入关帝殿堂,一尊沉稳慈祥的关帝爷,在神龛上静读《春秋》,关平周仓侍立两旁。神龛之上,一排排酥油灯闪烁着吉祥的光芒,各少数民族敬献的哈达、酥油花、鲜花素果等,令整个殿堂温馨喜气。


25西寧市湟中區多巴鎮關帝廟供奉的關公.jpg

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关帝庙供奉的关公


 关帝老爷山普渡道长向我们介绍,“老爷山现存十五座殿堂,始建于元明清三个朝代,历史文物价值显赫。每年农历六月六花儿会、朝山会,场面宏大壮观,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在老爷山13年了,我的生命已经和大山连成一体!”在古丝绸之路上,一座高原大山以中华关帝命名,足见关公在中华各少数民族中的影响深远。


26青海省湟源縣丹噶爾古城餐廳大堂供奉的關公.jpg

青海省湟源县丹噶尔古城餐厅大堂供奉的关公


 老爷山上,关帝殿前,层层叠叠的云杉、红柳挺拔多姿,层层叠叠的格桑花儿自由自在地开放飘逸……(文/俊奕  图/朱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