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情系荆州: 28位海内外同仁发出紧急建议函

2020-11-20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湖北荆州古城巨型关公雕像被国家住建部通报一事,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11月19日,《人民日报》发文,征集读者对荆州关公塑像整改意见。当天晚上,28位专家学者和同仁在线聚集,向湖北省政府、荆州市政府发出建议函,不同意拆除或搬迁关公雕像,建议原地保留。


佘国平作品:横刀立马  世界關帝聖像雕塑作品金獎.jpg   

佘国平作品:横刀立马  世界关帝圣像雕塑作品金奖    


     他们提出了以下书面意见:
     其一,巨型关公像是2012年湖北省政协、荆州市政府在荆州召开“中国荆州壮腰工程及关公文化学国际高峰论坛”背景下启动的项目,初衷是打造世界关公文化品牌,海内外千余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荆州已成为凝聚世界华人传播关公忠义文化的胜地。我们应支持关公文化走向世界,继续推进荆州乃至湖北的经济文化发展。
     其二,关公文化“忠义仁勇诚信”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源头。关公事业辉煌在荆州,献身也在荆州。从某种意义上讲,关公已经成为荆州的代名词。荆州雕塑关公像,是弘扬中华文化的举措,其独特性当之无愧。
     其三,今年五月十二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提出了“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的要求。荆州保留关公艺术雕像,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其四,保护国家财产。建筑关公雕像,耗资巨大,且是国有企业投资。要珍惜国家每一个铜板,不使轻易流失。如搬迁,又要动用大量资金。切不可为“纠错”而越纠越错。
     其五,负面典型选择不当。中国境内违规建筑众多,以荆州关公巨像为负面典型,对海内外华人的精神心理会引起伤害。关公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偶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今天,大一统依然是中华儿女之未尽事业,而覆盖世界各地关帝庙早已成为沟通海内外华人的心灵纽带。应谨言慎行!
     其六,算好精神文明帐。巨型关公像的作用主要在于昭示世人,树立道德英雄楷模,其凝聚力、辐射力、影响力是深远的。塑像所在的关公义园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来衡量。
     其七: 关公塑像使荆州历史风貌更加丰富饱满,关公文化使荆州历史文脉更加突出彰显。塑像并非“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其八: 关公像的高度。我们认为,任何规划,都需要与时俱进,有时还要特事特办。计划生育是中国国策,不是也与时俱进为二胎了吗?关公像高大一些,更能昭示关公大英雄、大丈夫的形象。且离古城墻已有300米之遥。
     他们共同建议湖北省和国家住建部慎重调研,保留荆州古城关帝像。
     建议初稿起草者为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原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田福生。签署者有河北省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首席专家肖大年,湖北省委统战部原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警官、宜昌市关公文化研究会会长关洪波,湖南长沙关公会执行会长、义坛坛主王协辉,湖南长沙关公会总顾问刘毅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化艺术国际网董事局主席马小平,北京刘云山先生,北京关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兆明,北京京东峨嵋山关帝庙管委会世诚,天津关公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 李海龙,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山海,河南洛阳关公文化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彭允好,河南省许昌樱花圣帝关公文化园总经理许明泉,福建东山县原政协副主席刘小龙,广东深圳《中华人物》杂志社社长苏凤霞,湖南省益阳市关公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学良,山西省关公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郁旭光,山西省大同市关帝文化传承中心秘书长马腾,山西省关公文化弘扬人宏霖,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王飞,青海省关公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越,香港关公故里关帝文化交流中心法人张枫,台湾高雄意诚堂关帝庙主委洪荣豊,菲律宾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许谋景,马来西亚新山市丹杯关帝庙前任主席温驾光,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乃雄,莫桑比克奇正建筑公司总裁、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贺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