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马来西亚: 高级拿督李治荣眼中的关帝公

2020-12-14


 

 世界关公文化网编者按: 2020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首开全球在线论坛,12月13日圆满结束。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马六甲、森美兰、雪兰莪、吉隆坡、霹雳、槟城;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来自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尼、法国关帝殿堂、会馆社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关氏宗亲、政府部门领导等16000余人(初步统计),参加了在线论坛和观看。


1 高级拿督李治荣在线上论坛演讲.jpg

高级拿督李治荣在线上论坛演讲


 世界关公文化网特整理编发三位主讲嘉宾(马来西亚李治荣高级拿督、台湾客商翁启镜董事长、福建泉州通淮关岳庙吴金炎董事长)的演讲,以飨海内外读者。


2 马来西亚杂志封面上的李治荣先生.jpg

马来西亚杂志封面上的李治荣先生


 马来西亚高级拿督李治荣先生,1971年生于马来西亚吡叻州江沙县。祖藉广西容县。他是马来西亚极具盛名的融资大佬,经常受各大国营电视台、电台与各大语文报章与商业杂志发表有关企业融资的课题。

 李治荣先生担任多个非政府组织的顾问与领导要职: 马来西亚精明融资公会总会长、马来西亚广西总商会创会会长、LICTA国际商业巨擘奖遴选委员会主席、全球企业家发展合作社主席、中央财政部天使投资人、防范罪案基金理事会至达城警区主席。2016年,李治荣先生被推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3 李治荣先生在中国广西出席政协会议.jpg

李治荣先生在中国广西出席政协会议


 下面,是李治荣先生的演讲摘要——

 关公是远古至今唯一能够跨越儒家、道家与佛家的人物。在儒家被称为“武圣”,道家被尊为“帝君”,佛家奉为“伽蓝菩萨”。经过1800多年的推崇与传承,其忠义仁勇诚信精神已经成为一种信仰。

 小弟从事金融行业25年,处理超过3万宗个案。纵观世界,在评审一项贷款申请和投融项目时,我们都要考虑到“五个C”,那就是品格Character、能力Capacity、资本Capital、状况Conditions及抵押品Collateral。后来还加两个C,那就是监控Control和一般商业触觉Common business sense。如此可见,品格乃是至关重要的!


4 文化节组委会部分成员。左起: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执行长黄益敏,首席顾问吳家本,副会长许富鏢,新加坡道教法师联谊会总会长拿督李凯翔博士,推广中心主任孙艪华,马来西亚华人神庙总会长拿督张锦昌, 执行秘书纪静思,秘书长伍彩莹,副秘书何莉燕.jpg

文化节组委会部分成员。左起: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执行长黄益敏,首席顾问吴家本,副会长许富镖,新加坡道教法师联谊会总会长拿督李凯翔博士,推广中心主任孙艪华,马来西亚华人神庙总会长拿督张锦昌, 执行秘书纪静思,秘书长伍彩莹,副秘书何莉燕


 在大中华世界里,许多商家在开铺做生意前,都会虔诚地供奉关公,这说明了关公武财神信仰,已经深入到了一个族群的骨髓,具有不灭的生命力。就是这股不灭的生命力,让许多企业渡过不少危机。

 商家选定关公为武财神,看重的是他的忠义形象,惩恶扬善,以义致利和讲求诚信的商业伦理追求。


5 中国武漢出席线上论坛嘉賓 右起 ①法國亞裔協會創會主席林鵬、②法國社團文藝部部長楊兵兵、③主講嘉賓朱正明、④湖北溢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漢昌、⑤湖北省委統戰部原常務副部長繆啟明先生.jpg

中国武汉出席在线论坛嘉宾 右起 ①法国亚裔协会创会主席林鹏、②法国社团文艺部部长杨兵兵、③主讲嘉宾朱正明、④湖北溢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昌、⑤湖北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缪启明先生


 古代商人讲的是“不义之财不可取”,不守诚信不讲义气的人是无法经商的,因此也有“不义之财如流水”的说法。

 商家们认为,只有以关公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忠义传家久,富裕千百年”。这是商家安身立命之本,在商海立于不败之地的首要条件。商家推崇关公的忠义诚信,也是一再提醒人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编审/朱正明  图片/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