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春节期间: 五洲传承忠义 合力弃恶扬善

2021-02-20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2021年春节,注定是一段不平常的日子。

 五大洲新冠疫情依旧。截至北京时间2月19日,全球累计确诊109594835位,累计逝去2424060位;全球单日新增确诊363654位;单日逝去9619位。美国、巴西、法国、俄罗斯、印度,是单日新增确诊最多的五个国家。

 而在亚洲东部的中国大陆,已经连续几天无本地新增病例,人们戴着口罩走亲访友,手牵手走进电影院,走进商场广场,走向名山大川,走进关帝殿堂参拜祈福……

 在一片祥和的中国大陆,居然也有个别人,大年初一在微信群发出诋毁中华关公的言论,一时受到海内外各界猛烈回击……

 下面,是世界关公文化网搜集到的最新消息——

 

 01美国纽约灵应关帝庙为世界华人祈福。大年三十晚上,纽约灵应关帝庙主席李绍基,给《世界关公文化网》发来两分半钟的视频,祝贺纽约侨界及世界华人春节吉祥。视频中,李绍基主席率纽约各界朋友,戴着口罩,拱手祝福,并在纽约灵应关帝庙大殿击鼓舞狮。

 

01 美国 1.jpg


01 美国.jpg


  02美国纽约关帝庙总干事陈宏策,给《世界关公文化网》发来信息说: “美国疫情高居不下,百业不振,特别今年春节,早立例不允许群聚,唐人街所有活动取消,大街小巷冷冷清清。纽约关帝庙前两个月才开门让信众上香,每天也只中午开门几个小时,义工很少到庙,客人更少。年纪65岁以上的老人,基本上不敢出门。” 虽然疫情严重,纽约关帝庙大殿仍祥光四溢,鲜花艳艳,一片温馨。


02 美国.jpg


 据悉,春节期间,肆虐美国多日的冬季风暴,对美国新冠疫苗运输及接种造成影响。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18日表示,用于接种第一剂的新冠疫苗库存已不足3万剂,这些疫苗很可能在当天或者第二天用完。他表示,新一批疫苗受天气影响迟迟未到,纽约预约接种将向后推迟……

 

 03美国夏威夷《中国日报》在疫情蔓延时开辟“中华关帝文化”专栏,弘扬中华关公忠义精神,鼓励海外华人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03 美国.jpg


夏威夷《中国日报》Hawaii Chinese Daily,由旅美华人侨领张冬凝先生在美国檀香山注册创办,报社隶属于夏威夷中国传媒公司Hawaii Chinese News Media, Inc.。内容包含中美新闻、商业贸易、社会信息、文化交流等,年发行量50多万份,是夏威夷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华文媒体。

春节前,夏威夷《中国日报》整版登载了中国大陆文化学者朱正明先生的专稿《黄河东岸,关公故里》,大年初九,又整版推出朱正明先生的文图《头枕洛阳,身卧当阳》。此前,《中国日报》已整版推出《中华关帝走进地球三极》、《赴丝路高原,寻关帝文化》、《闽南泉州,海上丝路起点的故事》、《厦门金榜山,有座迎仙楼》等专稿,受到大洋两岸华人关注。

 

 04新西兰首都奥克兰,关公坐镇新西兰鸿鹄律师楼。胡弘大律师是新西兰唯一一位来自中国且拥有国际公证资格的大律师,是新西兰著名爱国侨领。春节前,胡大律师把一尊关公像恭恭敬敬地供奉在律师楼大厅,祈祷世界疫情早日消散,祝福世界华人吉祥康宁。

 

04 新西兰.jpg


 05法国世界小姐Aurore Kichenin,春节前来到中国长江南岸的江城武汉,展示中华武圣财神关公,祝福2021世界平安吉祥……

 

05 法国.jpg


 06大年初七,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为关帝上香祈福,祝愿海内外华人好运常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牛转钱坤。

 

06 马来西亚.jpg


 07毛里求斯海唇关帝庙举办新春祈福仪式,暨拜祖大典。2021年2月12日,是大年正月初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不散,但抵挡不了在毛华人华侨前往关帝庙祈福的热情。上午9时,海唇关帝庙锣鼓喧天,瑞狮欢舞。9: 20分,海唇关帝庙举行了盛大的新春祈福活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孙功谊大使、首都波累市长、华社联盟主席和仁和会馆会长林友福先生、《华侨书报社》黄导琪社长以及社会各界贤达,共同爲全侨民衆祈福,表达新年祝愿。关帝庙会长Mr Jean Noel Lai Tong致辞说,“祈福拜祖是华人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华人自古深信,只要虔诚祈福就一定会事事如意。每年,关帝庙董事会都要举办拜祖活动,弘扬先祖精神,我们要把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保护好、传承好。”随后全体参拜人员并向关帝像行三鞠躬礼,共同爲全侨民衆祈福。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毛里求斯造成影响,祈求获得关圣帝君保佑,保佑国家经济复苏!人民平安健康幸福!

 

07 毛里求斯.jpg


 08台湾高雄意诚堂,是南台湾著名的关帝殿堂。春节期间,意诚堂关帝庙主委洪荣丰率衆善信,演奏圣乐,敬拜关帝,组织高雄民衆新春摸元宝,祝福2021财源滚滚来。

 

08 台湾 1.jpg


08 台湾 2.jpg


 09“中国晋商俱乐部”秘书长刘文斌,大年初一在微信发表诋毁关公言论,受到中国大陆北京、吉林、辽宁、山东、山西、河南、湖北、湖南、上海、江苏、福建、云南、青海等多个省市和台湾、香港、澳门关公文化学者及各界代表指责,并强烈要求刘文斌慎重道歉悔过,以安抚海内外敬仰关帝之千万华夏子孙!《世界关公文化网》将与各界朋友一起,密切关注“刘文斌事件”进展。

 

09 刘文斌.jpg


 102020年最后一天,中国新华社评“荆州巨型关公像搬家”。文中说,湖北荆州引发争议的巨型关公像,要花巨资(1.55亿人民币)搬家了。巨额搬迁费让人又一次如鲠在喉。此次拆迁谁来买单,谁来担责?关二爷可以大意失荆州,决策者切莫草率失民意。撰文者为新华社记者刘阳先生。


10 荆州.jpg


 据悉,此前荆州曾发文说此事“征求了关公文化学者意见”。据荆州市内外数位关公文化学者表示,他们并没有参加征求意见会,倒是看到了28位专家学者共同发出的“不同意拆除或搬迁关公雕像,建议原地保留”的紧急建议。

 

 11福建省泉州洪濑关圣庙2021年春节发放扶贫物资。春节来临之际,爲积极帮扶镇区困难群衆,弘扬关公对国以忠,仁爱待人的精神,洪濑镇关圣庙在2月1日上午开展“真情帮扶困难群衆,关帝大爱暖人心”春节送温暖活动。将关圣帝君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送到贫困群衆的心坎上。洪濑关圣庙“关爱”义工团还给洪濑镇140多户贫困家庭发放了爱心大米、面、油及慰问金。

 

11 泉州.jpg


 12山西运城是关公故乡,春节前后活动十分丰富。早在2020年12月15日,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荣登国家大剧院,演出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


12 山西 1.jpeg


12 山西  2.jpg


 新春佳节,运城市解州关帝庙年味浓浓迎游客。进入关帝庙,映入眼帘的福牛、福灯与百米风车长廊组成的“福门”多姿多彩,各式各样牛元素装饰物与关帝庙古老红墙相得益彰。崇甯殿前,游客虔诚的将一柱柱香放进香炉,焚香许愿,跪拜关公。在御花园,很多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创作出一幅幅色彩鲜明的绘画作品。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解州关帝庙对留守运城的外来务工人员免门票,体现了景区对春节期间留运人员的关心与关爱。

 

 13河南洛阳关林。农历正月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这天上午,关林景区举办新春迎财神祈福活动,文财神和武财神同时亮相,现场给市民和游客派发数千个财运红包,红包里装着崭新的人民币,金额有1元、2元、5元不等,市民和游客参与热情很高,都想抢到好彩头。


13 洛阳.jpeg


 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女士介绍,关公被民间奉爲武财神,在河洛地区,民衆将其“忠义仁勇”精神和祈福求财的意愿融合,相传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关公都会大开宝库,保佑民衆广进财源、万事皆吉。当天迎财神,也就成了洛阳关林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

 

 14湖北当阳,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且厚葬关帝正身,又是关公“最先显圣”之地。春节期间,许多信众赴当阳关陵为关帝献花敬香。图为关陵文管所所长黄洁为北京游客赠送关公文化纪念品。

 

14 当阳.jpg


 15江城武汉,被誉为“英雄的城市”。长江北岸,龟山之巅,有一组刘关张塑像,在苍松翠柏簇拥之中。春节期间,许多游人登临龟山之巅,俯瞰大江东去,仰望中华武圣,祈福全球疫情消散,牵手重振河山……

 

15 武汉.jpg


 16湖南省长沙关公会名誉会长、关公义坛坛主王协辉,正月初一携大女儿王媛,赴捞刀河关公园敬拜关帝,培养下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16 长沙.jpg


 17网酪电影《青龙偃月刀》春节上线。剧情: 1800年前,吴蜀联盟破裂,关公(陆树铭饰)大义失荆州,走麦城,大义归天。关公次子关兴(关智斌饰)爲参战复仇多方奔走,历经各种曲折磨难,关兴与众英雄终于突出重围,夺回青龙偃月刀。


17 电影.jpg


 18(未完待续)

 (编审: 朱俊奕  图片: 各地友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