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五月假日: 大河上下敬拜刘关张

2021-05-06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五月初,中华大地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各地分别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 運城盬街關公銅雕像.jpg

运城盬街关公铜雕像


●五一前夜,山西运城市盬街开街

五一前夕,山西省运城市旅游新地标、市区凤凰南路盬街正式开街。

凤凰南路步行街命名为“盬街”。据传,“盬”(读音: gu)字代表着运城的文化精神要义,最古老的盐池才有资格叫盬,在华夏大地诸多盐池中,专为河东盐池创造、专属的这个字,证明河东盐池是最具盛名的一座。

4月30日,盬街落成典礼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运城市首个集盬盐文化、关公文化、德孝文化、旅游观光、商业购物为一体的旅游标杆工程正式建成。盬街以复原的古旧建筑市井风情,重新唤回历史记忆。漫步在这1290米的街区,你将找寻曾经的河东生活印记。


2 著名演員陸樹銘演唱《一壺老酒》.jpg

著名演员陆树铭演唱《一壶老酒》


盬街地处运城市老城区,北起红旗西街、南至南城墙路,向东是巡盐察院和鼓楼,往西则是河东道台衙门,北口有关王庙,中段则是老钟楼遗址。整条街以明清晋南建筑风格为主,共设置22组雕塑。

从盬街北口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盬街关公主雕塑,总高8米、宽7.7米,是整个盬街上最高、最大的雕塑。此外还有桃园结义、夜读春秋、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5组群雕。根祖文化雕塑区,设置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舜耕历山、禹凿龙门等主题雕塑。每个主题雕塑图文并茂,让前来观赏的市民不仅可以拍到精彩的图片,还可以通俗易懂地了解河东根祖文化的内涵。


3 運城姑娘們在盬街表演傳統服飾.jpg

运城姑娘们在盬街表演传统服饰


在盬街关公主雕塑旁,著名演员陆树铭演绎了《一壶老酒》和《桃园三结义》小情景剧。运城市凤之亭汉服协会带来的汉服礼仪表演,清风徐徐、衣袂飘飘,古韵十足。

 


4 武漢長江北岸,龜山之巔的劉關張桃園結義群雕.jpg

武汉长江北岸,龟山之巅的刘关张桃园结义群雕


●五月一日,武汉龟山之巅拜望刘关张

五一国际劳动节清晨,湖北宜昌市关公研究会会长关洪波一行来到江城武汉,拜会湖北省委统战部前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大家在一起畅谈弘扬荆楚大地关公文化,赠送关公文化专著《走遍天涯访关公》。下午,宾主登上长江北岸的龟山之巅,拜望矗立在龟山之巅的刘关张塑像。静静矗立在苍松翠柏间的这组群雕,凝固了刘关张桃园结义的精彩瞬间,关公居中,刘备张飞在两侧托举酒杯,神采飞扬,大义凛然。在这里,俯瞰山下铁门古关,俯瞰长江浩荡东去,远眺长江对岸之黄鹤名楼,怀古思今,别有一番风情。

 


5 文化學者朱正明(左)向關洪波會長(中)贈送《走遍天涯訪關公》專著。右為湖北非洲商會副會長劉鬆旺先生.jpg

文化学者朱正明(左)向关洪波会长(中)赠送《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右为湖北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先生


●五月四日,河北涿州敬拜刘关张

5月4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三。河北省涿州楼桑庙三义宫,举办了2021中国·涿州楼桑春社暨桃园结义纪念日活动。涿州市发改委纪检原书记、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振军主持。


6 眾嘉賓在涿州三義宮山門前合影.jpg

众嘉宾在涿州三义宫山门前合影


中国关公文化基金会执行主任康宇发表主旨讲话,盛赞刘关张人格精神,阐释了刘备集团所凝聚的忠信贤德文化,感昭后人,成为中华优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宇说,刘关张三人和他们所建立的政权,是东汉王朝最后的光,他们的消失代表了一个辉煌时代的结束,和一个大分裂大黑暗时代的开始。汉代,是中国人创立的强盛时代,所谓“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然而在它灭亡后的几百年间,汉人的竞争力却急剧下降。司马氏的西晋政权在结束三国分裂后不到十几年就闹出了八王之乱,然后就是五胡乱华,永嘉东渡,十六国,南北朝…直到公元581年,隋朝的建立才重现了中华大一统的格局,再过几十年的唐代才真正开创了可与汉代相比的盛世。宋代以来,分裂时代再现,而历史上的蜀汉政权的地位却在此时不断提高,说明了人们对大一统时代的缅怀与期待。也可以说,刘关张三人当年为了春秋大义而殒命的历史决定了蜀汉政权的正统性及其象征意义。所以,关公便逐渐成为大一统的象征,持续受到元明清三朝的崇拜。蜀汉政权也在历代儒生心中建立了不可动摇的正统地位。直至今日,大一统思想依然有其现实意义。因为,中国一直有像桃园三结义一样维护大一统精神的人存在,所以无论经历多少磨难,历史上的中国总能实现统一。我觉得,这就是桃园结义这个典故最大的价值所在。


7 左起 田福生會長、吳山海總經理、康宇執行會長在研討會現場.jpg

左起: 田福生主编、吴山海总经理、康宇执行会长在研讨会现场


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会长、涿州三义宫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山海致辞,他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层含义,欢迎各界人士来三义宫感触忠义仁勇为标志的刘备集团的人文精神,打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忠义文化高地。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保定古城文化研究会会长孙进柱阐述了刘备集团的仁德重义忠信思想。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发起人田福生宣读“忠信贤德昭烈帝庙祭拜文”。

 

涿州三义宫内外,群情激昂,掌声不断,近千人参加了盛会。会后,专家学者参加第一届蜀汉文化座谈研讨会。著名花鸟画家翟洪泉为名誉院长的蜀汉桃园书画院的十多位书画家,挥毫泼墨,讴歌中华民族的振兴。

与会嘉宾还有保定蜀汉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白凤奎、孙进柱、刘桂郁、史简、王法文,常务副会长李金广,执行会长、秘书长李曼华,副会长孙振军、闫宏玉、高保元,副监事长王彦明、刘晋田,蜀汉桃园书画院名誉院长翟洪泉、白凤奎、张子泉,副院长刘墨林、赵冬花、张萍、宋新生、宋福禄、卜樱子、高宝元、王超、王长友,《蜀汉文化研究》副主编李志会、鲁宝玉、王玉宝、刘林虎。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郭学庆,副局长于学柱,文联主席王超。中央电视台《中国精神》栏目组参与了活动,并采访拍摄。

下面,是纪念汉昭烈帝刘备诞辰1860年暨蜀汉政权建立1800年仪式上的祭拜文。作者田福生。

莽莽鸿荒,轩辕族邦;涿鹿大野,兹乡督亢。

靖王之嗣,陆成苗裔;天地弘气,肇始楼桑。

辛丑正月,昭烈厥诞;龙姿凤目,耳摩两厢。

手垂过膝,七五尺盈;卒起乱世,志垂庙堂。

两拜高贤,经典蕴籍;贩履织席,人间苦尝。

天降大任,磨肝砺胆;道同神使,际会关张。

龙骧虎步,古涿奋起;舍身国事,幽燕儿郎。

桃园义盟,匡国济世,戡平内忧,枥马挺枪。

狙击乌桓,静绥边患;保民平盗,安熹慨慷。

督邮贪贿,一怒冲冠;鞭笞数百,印挂沧桑。

平原罹难,寻起波澜;刺客委质,忠信灵光。

二张叛逆,投戎剿寇;重伤假殒,德佑其昌。

旋职高唐,挥戈讨卓;两程募兵,走马丹阳。

益德猛烈,神矛鬼影;温侯无赖,旗遮潜藏。

投奔公孙,南征北讨;铁马荡尘,平原国相。

救助巨儒,圣斩管亥;鏖战青州,兵隳火煌。

救助陶君,仗剑击敌;雷霆万钧,横扫平岗。

主政豫域,德高六国;陶公危托,婉拒辞让。

袁仲吕奴,贪残宵小;袭夺徐府,避祸海疆。

士卒相食,糜公救难;联曹围邳,温侯败丧。

许都行菜,韬光养晦;血诏讨逆,秉义高扬。

枭首车胄,驻屯小沛;国贼蹙临,三英神伤。

关圣羁曹,护主眷属;白马刺良,何其煌煌。

千里寻主,德韶英杰;汝南重聚,环伺周旁。

矢志讨贼,大义弥坚;南投荆楚,雄屯南阳。

新野御敌,夏侯丧胆;访贤纳英,诸葛戎装。

隆中雄图,王霸之略;总揽英雄,思贤若狂。

曹贼染指,兵甲启衅;虎豹骑趋,喋血当阳。

益德横矛,叱咤风云;子龙护主,义贯金汤。

诸葛联吴,貔貅雷动;赤壁鏖兵,舰船灰光。

华容溃军,兵马蹈籍;狼颓鼠窜,鼎立方纲。

南略四郡,圣驻北道;荆州雄主,青史凭详。

跨有荆益,兰图擎绘;入川如归,攘汉图强。

吴更违盟,弃义慕利;三郡磋砣,剑拔弩张。

五万天兵,如虹东下;益阳争锋,舌箭唇枪。

汉中云谲,兵戈乍踊;吴汉息争,中分水湘。

效直奇谋,麾锋阳关;夏侯授首,慨当以慷。

沔水掀涛,群峰鼓荡;延镇汉川,王冠沔阳。

敕命孟达,席卷三郡;蜀汉鼎盛,四海隆享。

曹营内乱,四部义讨;关侯北征,霹雳神将。

子孝悲军,胡傅双降;擒禁斩庞,威赫八荒。

吕蒙贼子,蛊惑吴主;倾巢而动,偷袭陵江。

糜士潘浚,三奸负汉;关侯西返,父子殉壮。

汉势正弘,迭遭殃祸;昭烈挥军,报义英将。

旌旗猎猎,鼓震军豪;天不助吾,火起突唐。

溃入白帝,征西克忠;弥留之际,托孤栋梁。

一生奔波,少离楼桑;一身磊落,媲美三皇。

忧国忘家,统御良臣;赤汉两战,韬略是藏。

思贤重义,甘与同败;万代之表,贤德为纲。          

忠义仁勇,中华魂魄;德崇声远,伏为尚飨。

 (未完待续)

(文/晋鄂冀   图/晋鄂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