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美国彼德: 骑行黄河东岸,寻师扮演关公

2021-05-28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5月24日,中国黄河东岸,山西太原古县城关帝庙大院。美国骑行者彼得•克劳斯正在向中国著名晋剧演员武凌云请教学习扮演关公的要领。不一会,彼得化好戏妆,穿上关云长行头,手提青龙偃月刀,用纯正的美国英语一声吆喝,精彩亮相,博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01 著名表演艺术家武陵云向彼得传授技艺.jpg

著名表演艺术家武云向彼得传授技艺


02 把美国彼得装扮成中国的关爷爷.jpg

把美国彼得装扮成中国的关爷爷


03 传授青龙偃月刀的表演手法.jpg

传授青龙偃月刀的表演手法


   彼得•克劳斯这次是从北京出发,循黄河东岸南下,一路骑行去香港。他在太原拜访的武凌云先生,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凌云出生梨园世家,扮演关老爷已30多年,在海内外颇具影响力。他对彼得说,“关公,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偶像,是海内外华人崇敬的大英雄。”曾担任美国国家地理摄影记者的彼得说,“我很欣赏中华民族的文化,很崇拜关公,喜爱关公戏剧。下次再来太原,我会举办一个拜师仪式,拜武先生为师傅……”


04 来个师徒大合影.jpg

来个师徒大合影


05 武陵云穿上关云长戏装,向彼得展示威武关公形象.jpg

云穿上关云长戏装,向彼得展示威武关公形象


   彼得•克劳斯此行,经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立项,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旅局等制作三集系列纪录片《骑行中国》,以推动中美文化交流。


06 关帝庙戏楼唱关公戏.jpg

关帝庙戏楼唱关公戏


   据悉,27年前的1994年,彼得·克劳斯和他的女朋友一起,背着相机,一人一辆山地车,从北京出发南下,经山西、河南、湖北、贵州等地,一路骑行到香港,全程3000多公里。小镇大城,山寨水乡,两人风餐露宿,留下了许多惊险刺激的故事。他把这次经历制作成纪录短片,在中国国家地理频道《探索》播出。


07 临行前,彼得依依不舍地在武陵云“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专用马甲上签下自己的名字.jpg

临行前,彼得依依不舍地在武云“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专用马甲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之后整整23年,他没再来过中国,直到2017年,他来到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朋友们的微信接力,终于找到了巴东山里一位叫刘应华的农民。当年骑行时,他们在山里迷路,幸得老刘一家收留。那个凄风冷雨的夜晚,从此一直留在彼得心里。他找到老刘,就是要当面向老刘说声“谢谢”。


08 彼得继续骑行,一路向南.jpg

彼得继续骑行,一路向南


   两年前,彼得来到北京,计划用半年时间准备,再一次从北京骑到香港,看看20多年来中国的变化,因疫情影响,最近终于成行。
   期待66岁的彼得大叔,给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文/朱俊奕  图/龙晋  编审/朱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