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关山古镇: 关公忠义文化丰富多彩

2021-07-06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从湖南长沙出发,循高速公路西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关山古镇。



01关山古镇高速路口的关帝像.jpg

关山古镇高速路口的关帝像


高速路“关山”出口处,一座关公塑像高19.8米,美髯公挥刀伫立,忠义凛然,瞩目三湘大地。



02 关山古镇巍峨山门.jpg

关山古镇巍峨山门


据传,汉献帝建安年间,关公远征长沙,率麾下500将士在此扎营。攻占长沙后,大军迁移,留下许多箭楼营寨,当地村民依此而居,繁衍生息,关山由此得名。


03 结义园内,关公高举酒樽迎接八方游人.jpg

结义园内,关公高举酒樽迎接八方游人


关山古镇位于长沙宁乡市金洲镇关山村。10年前,湖南企业家朱志明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此投资建设。如今,古镇山门巍峨,景点林立。桃园结义、忠义广场、三国草堂、忠义堂、古街巷、铜雀台、七星坛、文物博览馆、四十二孝图、爸爸去哪儿..... 每个景点都有故事满满。畅游关山古镇,您能充分感受到忠孝仁义礼智信的沐浴和熏陶,又能享受到温馨的衣食住行周到服务。



04 古镇内,钢铁铸就的关公.jpg

古镇内,钢铁铸就的关公


05 “爸爸去哪儿”园内的刘关张.jpg

“爸爸去哪儿”园内的刘关张


关山古镇董事长朱志明告诉记者,10年来,他动用资金1.8亿打造关山古镇


06 诸葛军师借东风铜雕.jpg

诸葛军师借东风铜雕


目前已发展成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被国家授予4A级景区,并成为湖南卫视汉语桥拍摄基地、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基地、湖南省民俗摄影创作基地、湖南艺人联盟影视传媒创作基地、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07 关公广场一侧,游客挂满了祈福祝愿条.jpg

关公广场一侧,游客挂满了祈福祝愿条


朱志明深情地说,进入关山古镇,十分耀眼的就是关公身旁的“忠义”二字!关公忠义精神,正是我们关山古镇传承的核心价值所在,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三国演义》是一部智慧大典,更是一部反映中华民族忠义精神的壮阔史诗。弘杨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郑和下西洋、张骞出使西域到今天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忠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走向世界的定海神针!


08 关山古镇董事长朱志明(右)陪同著名演员唐国强考察关山古镇.jpg

关山古镇董事长朱志明(右)陪同著名演员唐国强考察关山古镇


09 在关山古镇,朱正明(左二)向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耿平(右二)赠送《五洲中华关帝,汇聚世界屋脊》作品。左为长沙关公会会长徐柏林,右为会长夫人蒋颖子.jpg

在关山古镇,朱正明(左二)向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耿平(右二)赠送《五洲中华关帝,汇聚世界屋脊》作品。左为长沙关公会会长徐柏林,右为会长夫人蒋颖子


朱志明说,著名演员唐国强曾专程赴关山古镇考察。唐国强游走于古镇内外,十分欣慰。唐国强认为,关山古镇可以坚持秦汉风格,以汉朝文化为主题,做足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和影视基地等文章,寄望关山古镇能同横店等影视基地一样闻名世界!朱志明告诉记者,关山古镇将策划“关山古镇首届全球华人忠义二字书画大赛",极力弘杨中华忠义精神,凝聚爱我中华之力!我们将在宁乡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和大力支持下,尽心作好关山古镇这篇华丽文章!


10 忠义精神研讨会现场.jpg

忠义精神研讨会现场


11 出席研讨会嘉宾。右起:山西运城关氏宗亲联谊会荣誉会长关新刚、山西解州关帝祖庙副所长郭波、河南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世界关公文化网总编朱正明.jpg

出席研讨会嘉宾。右起:山西运城关氏宗亲联谊会荣誉会长关新刚、山西解州关帝祖庙副所长郭波、河南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世界关公文化网总编朱正明


12 论坛现场,朱正明(左二)向关山古镇董事长朱志明(右二)赠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大幅作品.jpg

论坛现场,朱正明(左二)向关山古镇董事长朱志明(右二)赠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大幅作品


13 出席研讨会部分嘉宾合影.jpg

出席研讨会部分嘉宾合影


7月3日,关公忠义精神与湖湘文化研讨会在关山古镇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耿平,中新社湖南分社社长白祖偕,《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社长王保胜,长沙市政法委副书记胡亚军及省市区有关领导出席盛会。论坛由湖南省文联特别支持,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文联、开福区委宣传部指导,开福区文联主办,开福区关公文化促进会、宁乡市文旅投、关山古镇等承办。



14 长沙少年在关山古镇“爸爸去哪儿”游艺场.jpg

长沙少年在关山古镇“爸爸去哪儿”游艺场


15 在关山古镇表演三国故事的姑娘.jpg

在关山古镇表演三国故事的姑娘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唐仁春,长沙市开福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亚雄,关山古镇董事长朱志明先后致辞。随后,河南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山西运城关帝祖庙管理所副所长郭波,湖北省委统战部前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山西运城市关氏后裔联谊会终身名誉会长关新刚,关公义学馆创始人彭允好,《关公战长沙》作者黄沃若,长沙市开福区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徐柏林等行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主旨讲座。徐柏林会长介绍,关公文化倡导的“忠义仁勇礼智信”精神与湖湘文化“淳朴重义、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精髓一脉相承。通过此次活动,全国各地关公文化传播者高度肯定了长沙的文化底蕴,深度挖掘了“关公战长沙”历史事件的现实意义,将打造三湘大地独具忠义特色的湖湘关公文化名片。

(文/正明  图/俊奕、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