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湖南韶山: 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忠义情怀

2021-07-07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湖南省湘潭市韶山村,是开国领袖毛泽东故里,是海内外亿万民众向往的地方。


1 湖南韶山开国领袖毛泽东旧居.jpg

湖南韶山开国领袖毛泽东旧居


韶山村,东汉末年属古荆州地界,这里流传着许多关公故事。毛泽东故居前有条韶河,韶河上有座关公桥,桥头不远处的山麓密林中,有一座关公古庙。    

1904年秋,11岁的毛泽东被父亲送到关公桥头的私塾,拜毛咏生为师念书。遥想当年,少年毛泽东背着书包,每天蹦蹦跳跳地跨过关公桥,仰望着不远处的关公庙。关公“大忠大勇义薄云天”英雄豪气,早就融入了少年毛泽东的血脉。


2 毛泽东旧居内珍藏的毛主席回韶山图片.jpg

毛泽东旧居内珍藏的毛主席回韶山图片


少年毛泽东对《三国演义》爱不释手,经常向同学们讲“刘关张桃园结义”的故事,讲“关云长过关斩将”的故事,从小就被同学称为“三国故事大王”。在私塾读“四书五经”,毛泽东觉得枯燥无味,读起《三国演义》,却是津津乐道。一次,老师在台上讲《增广贤文》,毛泽东用《增广贤文》盖着《三国演义》,悄悄读得入迷,老师走到面前他还没发现。


3 韶山村韶河之上的关公桥,相传旧桥为毛泽东父亲率当地老乡修架.jpg

韶山村韶河之上的关公桥,相传旧桥为毛泽东父亲率当地老乡修架


1910年秋,17岁的毛泽东考入县城的东山学堂。离家那天,毛泽东一大早就起床了,他把随身的几件衣服打成包裹,梱到扁担的一头,又把《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小心包好,端端正正地放进箱子里,梱在扁担的另一头,从韶山冲出发了。

在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青年毛泽东曾经效仿桃园三结义,与同学萧子升、蔡和森结交,称为“三豪杰”。1917年夏天,青年毛泽东徒步游学考察,前往安化县城途中,看到路边关公庙亭柱上有一副赞颂关公的楹联:刘为兄张为弟,兄弟们分君分臣,异姓结成亲骨肉;吴之仇魏之恨,仇恨中有忠有义,单刀匹马汉江山。毛泽东特地把这副楹联抄录在自己的日记里。在青年毛泽东心中,关公的形象是崇高的。


4 韶山村关公桥头的关公庙.jpg

韶山村关公桥头的关公庙


1939年8月,毛泽东的两个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在苏联学习,毛泽东两次委托林伯渠寄书给这些“小同志们”,最主要的书就是《三国演义》、《精忠说岳传》。1947年9月12日,转战陕北的毛泽东给儿子毛岸英写信,嘱咐他看历史小说,特别是《三国演义》。延安时期,毛泽东向红军干部发出号召:“做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看《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当时,延安和晋冀豫解放区都先后出版了《三国演义》。到了1945年8月,蒋介石三次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临行前,江青为毛泽东准备行装,毛泽东在江青准备的书中,只挑选了《三国演义》、《红楼梦》。一步步走向重庆,毛泽东是否会想起关公“单刀赴会”的故事?


5 毛泽东手书《三国演义》开篇.jpg

毛泽东手书《三国演义》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毛泽东仍对《三国演义》爱不释手。他经常以关公“走麦城”为例,提醒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谦虚谨慎。1951年冬,越南胡志明主席秘密访华,中国联络越南的总顾问罗贵波陪同。毛泽东告诫罗贵波,“我们要有老实谨慎的态度,少讲我们如何‘过五关斩六将’,要多介绍我们是怎样‘走麦城’的。多讲过关斩将,你就可能走麦城;多讲走麦城,你就可能过关斩将!”

1954年,毛泽东接见访华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尼赫鲁忌惮美国,不敢与中国建交,他对毛泽东说:“美国人厉害呀!他们有原子弹!”毛泽东微笑着说:“原子弹怕什么,我们有关老爷的大刀!”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1959年夏天,毛泽东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在韶河边来回踱步,乡亲们问主席在寻找什么,主席说,“关帝庙”。毛泽东对陪同人员说:我小时候患病,母亲带我到关帝庙磕头上香,还让我吃了香灰,病就好了。那时候缺医少药,要让病情好转,主要靠精神上的支撑。


6 静静读书的毛泽东.jpg

静静读书的毛泽东


在武昌东湖畔,还有过一次规格最高的“三国关公文化研讨会”。那是1958年11月20日上午,毛泽东召集柯庆施(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陶鲁茄(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等,到东湖宾馆住所开座谈会。谁也没有料到,毛泽东和蔼可亲地招呼大家坐定后,并没有谈第二天要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而是开门见山地说,“今天找你们来,谈谈陈寿的《三国志》!”毛泽东说,“你们都看过这本书吗?”柯庆施说,“看过!我还看过《三国演义》呢!”毛泽东说,“《三国演义》是小说,《三国志》是史书,二者不可等同视之。若说生动形象,当然是演绎,若说真实性,罗贯中的演绎就不如陈寿的三国志了。”接着,毛泽东讲述了演绎与史书许多不同的地方。言辞中,充满了关公的敬重之情。


7 著名画家傅抱石作品《关公桥》.jpg

著名画家傅抱石作品《关公桥》


晚年,毛泽东眼睛不好,看书明显减少,但他的枕头下仍压着一套《三国演义》。1976年,毛泽东在最后一段日子里,还时时牵挂着台湾,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三国演义》开篇就是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啊!”

纵观毛泽东的领袖生涯,他的忠义情怀令人深深感动!在天安门城楼,万人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却挥动着手臂,动情高呼,“人民万岁……” 世人瞩目的中南海大门口,有个著名的屏风,在长安街上就能看得到,上面是毛泽东的亲笔题字“为人民服务”。开国领袖毛泽东,心里想着人民,处处依靠人民,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总书记仍然经常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8 在关公桥头展示朱正明作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右起:湖南長沙關公會會長徐柏林、湖北省委統戰部前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山西关公故里关帝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枫、上海關公義學館館長彭允好、湖南省長沙關公會秘書長顏妮丹、新疆中鐵21局項目經理崔金秋、河南省洛陽關林管理處處長李春敏.jpg

在关公桥头展示朱正明作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右起:湖南长沙关公会会长徐柏林、湖北省委统战部前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山西关公故里关帝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枫、上海关公义学馆馆长彭允好、湖南省长沙关公会秘书长颜妮丹、新疆中铁21局项目经理崔金秋、河南省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


让我们再次回望韶山。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著名画家傅抱石赴韶山写生考察,创作了国画《韶山关公桥》。作品以少年毛泽东读书的关公桥为背景,采用俯瞰构图,取势雄奇,气魄浑厚。2021年3月31日,华艺国际春拍,傅抱石《韶山关公桥》以4700多万元成交,成为整场拍卖的亮点。

2021年7月5日,在湖南长沙关山古镇参加关公文化研讨会的六省市嘉宾,来到韶山。进入景区不远,大家惊喜地发现了韶河之上的关公桥。车子停下,大家簇拥在桥头,深情凝视着关公桥的一砖一石,遥想当年开国领袖从关公桥上走过的情景。在桥头的乡间小道上,朱正明展开一幅作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六省市朋友一起围上来,拍摄了一幅珍贵的图片。他们是: 湖北省委统战部前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河南省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湖南省长沙关公会会长徐柏林、秘书长颜妮丹,山西关公故里关帝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枫,上海关公义学馆馆长彭允好,新疆中铁21局项目经理崔金秋……

这幅《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是朱正明39年走遍七大洲50多个国家,寻访关帝文化风情后创作的。画面上,港澳台五大洲关公像,欣然汇聚在珠穆朗玛雪峰。珠峰圣洁纯净,磅礴高耸;关公神态各异,威武吉祥。   

在韶山的考察仰望中,大家对开国领袖充满了敬仰之情,对毛泽东的忠义情怀赞叹不止。朱正明对长沙关公会会长徐柏林说,“关公桥头的关公古庙,因年代久远已经不存。现在的关公庙太小,也太简陋。建议长沙关公会联络各界人士和韶山景区,重修关公桥头的关公庙,以告慰开国领袖对关公忠义精神的一片深情……”(文/朱正明  图/俊奕  湘仁)

 

本文参考资料: ①埃德加·斯诺(美国)《红星照耀中国》;②罗斯·特里尔(美国):《毛泽东传》;③董志新:《毛泽东读三国演义》;④萧瑜:《我和毛泽东的一段曲折经历》;⑤党史出版社:《毛泽东在湖北》;⑥人民出版社:《毛泽东书信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