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古城益阳: 关公伫立船头单刀赴会

2021-07-08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七月上旬,出席湖南长沙关公文化研讨会的嘉宾,来到洞庭湖南岸的古城益阳。


1 湖南益阳古城巍峨如初.jpg

湖南益阳古城巍峨如初


益阳古城头,有一尊威武的关公立像,塑像一侧,就是滔滔东流的资水。相传,这里就是关公单刀赴会之地。遥想当年,关公傲然伫立船头,周仓在一旁手持青龙偃月刀,劈波斩浪而来,何等威风!


2 益阳古城头,矗立关公塑像.jpg

益阳古城头,矗立关公塑像


3 古城青石雕塑“关公单刀赴会”.jpg

古城青石雕塑“关公单刀赴会”


来自山西、河南、湖北、湖南、上海、新疆的一行嘉宾恭敬列队,向关公敬香行礼,祈福世界疫情早日消散,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祈福三湘人民幸福安康。此后,宾主在关公像前聚集,摄影家朱正明代表嘉宾致辞,并向益阳市关公文化研究会赠送作品《五洲中华关帝,汇聚世界屋脊》。


4 众嘉宾向益阳市关公文化研究会赠送朱正明作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jpg

众嘉宾向益阳市关公文化研究会赠送朱正明作品《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


在益阳关公文化研究会会所,李学良会长向大家介绍,2019年春,益阳关公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选举明园大师、李石雄、张铁军、程洋、赵志夫、何建武、鲁力胜、盛志安、章筱维、喻芳、李辉等组成常务理事会,白鹿寺方丈明良大和尚为名誉会长,李学良为会长,李世雄为理事长,张铁军为秘书长。李学良会长介绍,益阳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现存关公单刀赴会的鲁肃堤,关公屯兵的青龙洲等遗迹,关公在益阳留了深厚的人文影响。关公文化研究会的成立,为益阳市保护三国古战场遗址,充实益阳地域文史,挖掘关公文化特色旅游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会所,宾主互相赠送关公文化纪念品。李学良会长还带领诸位嘉宾在广法寺参观,参拜伽蓝殿关公。


5 益阳广法寺伽蓝殿.jpg

益阳广法寺伽蓝殿


6 益阳古城关公路.jpg

益阳古城关公路


漫步益阳古城,春秋阁、关公街、诸葛井、马良湖、甘宁垒、茶亭街、碧津渡历历在目……虽已沧海桑田,这些地名却留下了历史的永恒印迹。


7 河南洛阳关林文物管理处处长李春敏(中)与李学良会长互赠礼品.jpg

河南洛阳关林文物管理处处长李春敏(中)与李学良会长互赠礼品


8 山西解州关帝祖庙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郭波(右)与李学良会长互赠礼品.jpg

山西解州关帝祖庙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郭波(右)与李学良会长互赠礼品


9 长沙关公会秘书长颜妮丹(右二)与李学良会长(右三)互赠礼品.jpg

长沙关公会秘书长颜妮丹(右二)与李学良会长(右三)互赠礼品


在学术界,关公单刀赴会地址曾有过争议。而史书却早有许多记载——《三国志·先主传》称:建安二十年,刘备领兵五万下公安,令关羽领兵三万入益阳。《三国志·鲁肃传》载:肃住益阳,与羽相拒。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请将军单刀俱会。《益阳县志》载:羽与鲁肃相拒于益阳,约次日诸将军单刀俱会,立马百步外,单刀之名,盖以此也,今南门外碧津渡,即单刀赴会处也。


10 欣欣向荣的益阳古城.jpeg

欣欣向荣的益阳古城


如今,益阳古城巍峨如初,资水依然浩荡向东。在古城益阳秀美的山水之间,留下了益阳人对关公的千年仰望,留下了益阳人不变的三国情结……

(文/朱正明  图/俊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