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闽南泉州: 满街都是圣人……

2021-08-04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隆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个。


1泉州落霞.jpg

泉州落霞


同样是这一天,同样在泉州。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许谋景,在网络发现一件令人痛心的事: 一位四川打工嫂,带着12岁的女儿唐扬洋,在泉州做临时工。今年初夏,她们的出租屋因电线老化发生火灾,小女孩被大火烧伤全身。女孩的单亲妈妈在泉州打工,意外发生后,母亲没有钱为女儿治病,只有到泉州通淮关帝庙跪求关老爷。这事被当地民政部门关注,并把消息传递给许谋景会长。


2 泉州石狮景玉堂供奉的关公.jpg

泉州石狮景玉堂供奉的关公


许谋景先生是香港同胞,长期在菲律宾工作,因新冠疫情滞留在泉州老家。看到民政部门推送的消息,他立即邀约老中医许金钟和林晓玲女士,驱车前往解放军九一零医院看望小女孩。女孩的烧伤程度,令许谋景和几位同伴心痛震惊!他们详细了解了孩子的家庭状况,查看了打工嫂提供的医院病历证明,回头就把这位小女孩的信息发到朋友圈。


3 许谋景邀約老中醫许金钟和林晓玲女士,前往解放军九一零医院看望小女孩.jpg

许谋景邀约老中医许金钟和林晓玲女士,前往解放军九一零医院看望小女孩


许会长的微信朋友圈,可不是一般的圈子,他有数千个海内外微信好友,还有几个近500人的微信群。他在菲律宾组建了“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每月组织海内外各界朋友,帮助闽南比较困难的家庭,每户1万元,已先后帮助197户,动用资金208万多元,受到菲律宾电视台、夏威夷《中国日报》、《世界关公文化网》、福建和泉州主流媒体的报道。前不久,他又和朋友们一起组建了“泉州助医公益协会”,立志为闽南民众虔诚服务。


4 受伤前的小女孩 (1).jpg

受伤前的小女孩


许谋景发出的救助信息,一下子受到海内外朋友的广泛关注(小女孩烧伤的图片太惨烈,本网站就不发出了)。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成员捐款了,泉州市助医公益协会同仁捐款了,远在菲律宾的侨界朋友捐款了,且场面十分感人——
  远在菲律宾的泉州助医协会会长许书锣先生,看到许谋景会长的微信,率先捐出2000元人民币;副会许文龙也转来朋友的2000多元善款;做外贸叶的赖阿芳女士很快发来1000元;菲律宾王礼村先生看到朋友圈,马上发来5000元捐款;菲律宾施丽莉女士大力支持,转来菲律宾好友的许多红包;菲律宾秋妹的微信里只有70元零钱,她把这70元全部裸捐了;菲律宾施欣奖、柯孙虎、许紫云多位朋友陆续转来1000元……


5 受伤前的小女孩.jpg

受伤前的小女孩


泉州的关帝信众许丽月转发了许谋景的微信,朋友们的红包从10元到数百元,汇聚了满满的爱心正能量;泉州市助医公益协会常务秘书长许怀造身边的60多位好友,转来3万多元红包;一位打工未婚的小伙子林景峰看到微信消息,主动联系要捐助这位小女孩,发来500元;香港的曾阿龙兄弟,发来1000元人民币,说,“这是我今天一天赚的钱!”蔡金东和蔡清景父子热心慈善公益,看到朋友圈,主动捐出1000元,儿子蔡清景要求只写上父亲蔡金东的名字……


6 许谋景会长率团赴福建东山关帝庙朝圣 1.jpg

许谋景会长率团赴福建东山关帝庙朝圣


不到一个星期,共有404人发来爱心红包,共计132288元人民币。就在记者准备发稿的时候,菲律宾致公党一位兄弟又表示捐助5000元。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和泉州助医公益协会将为女孩设立一个专用账户,帮助其康复治疗。
  许谋景对记者说,“我能静下心来做善事,要感谢我的夫人陈锦蓉。这次的数百位朋友捐款,都是她帮助登记,还要一个个地开出社团单据,单据就用了14本!往年每逢关帝圣诞,我们都要办几十桌酒席,招待前来景玉堂参拜关帝的乡亲朋友,我主外,夫人主内,她虽然忙,却忙得乐呵呵的!今年,厦门发现新冠疫情,8月2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我们没办宴席,夫人在埋头填写捐款单据。她多年来默默支持我的善行,没有任何怨言……”


7 许谋景夫人陈锦蓉正在综合海内外善款.jpg

许谋景夫人陈锦蓉正在综合海内外善款


许谋景说,“几年如一日的做善事,已经成了我的使命,成了我的责任,成了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许谋景深情地说,“我还要通过《世界关公文化网》平台,向长期参与行善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位于闽南的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马可波罗笔下,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宋代理学家朱熹在闽南任职期间,多次来到泉州,盛赞泉州“满街都是圣人”。这位朱熹,被后世尊称为朱子,他的理学思想,成为元明清三朝的官方哲学。朱熹盛赞的泉州“满街都是圣人”,是对泉州淳朴民风的赞许,更是对900多年后中华民族文明的期待……
(文/正明 图/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