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10 罕见民俗:三江下市村拜神穿杖

2021-09-17

 

我们从海口出发,向东南数十公里,来到三江镇下市村,这儿,离宋霭龄、宋美龄、宋庆龄三姐妹的故乡,只有一步之遥。


1 海南三江村关帝庙神龛前的香炉,满满的香火,满满的祈愿.JPG

海南三江村关帝庙神龛前的香炉,满满的香火,满满的祈愿


听说走遍世界寻访关公文化的摄影家朱正明远道而来,下市村关帝庙主任、世界张氏总会永久会员张祖益骑着摩托赶来,关帝庙主持李兴吉也从村里赶过来,还来了许多老乡和看热闹的小孩。

下市村关帝庙并不大,就一栋大殿。大殿外的几棵挺拔庄重的大榕树,颇有几分灵气,静静护卫着村寨的关帝殿堂。在大殿墙头上,张贴着村寨祭祀关公的许多照片,有上香许愿的,有舞龙舞狮的,有上刀山下火海的,居然还有用钢筋穿破脸腮的!


2 朱正明和黄喜德先生在海南三江村关帝庙前,与当地民众交流关帝文化.JPG

朱正明和黄喜德先生在海南三江村关帝庙前,与当地民众交流关帝文化


李兴吉主持告诉我,海南岛有一种地方文化习俗,琼北地区称作“公期”,海南其他地区称为“军坡”,是一年一度的村寨祭神活动。举办公期(军坡)时,人们把关老爷、妈祖、冼夫人、海公(海瑞)等神像从庙里请出来,走村串寨,到每家每户门前求平安,村民舞龙舞狮,上刀山下火海,热闹非凡。这种用钢筋穿过脸腮,海南称为“穿杖”。

神奇的“穿杖”仪式让我惊奇!为寻访关帝文化,我跑遍了中国大陆各省,港澳台地区,还有四大洲几十个国家,这种激越的祭祀方式我第一次见到。我想,钢筋穿腮时肯定疼痛难忍!村民告诉我,穿杖用的主要是银杖,因为银有止血杀菌功能,很快可以止血。穿杖一般在脸颊部位,这个部位神经末梢少,所以疼痛感少。还有,勇士们穿腮总是在气氛高涨的时候进行,现场锣鼓喧天,人欢神悦,在众人的鼓动下,勇士犹如上了战场,热血沸腾,啥事都敢做。公期结束后,勇士们会对伤口进行一些处理,这时,应该会感到一些痛疼。穿杖习俗,在海南已经有1400多年历史了。


3 海南三江村的孩子.JPG

海南三江村的孩子


我对上刀梯也想不通,人们踩上薄薄的刀刃,怎么会不受伤呢?村里老乡说,这要归功于农民幼时磨练出的脚板,上刀梯的勇士,都是上了年纪的,过去农民不习惯穿鞋,脚板磨得很坚硬,所以,一般的刀不会伤害到脚。如果是年轻人,或者城里人去踩刀梯的话,肯定会割破脚板。

海南公期习俗的包容性很大,各地祭祀的神灵不一样,而且,不管你和村寨有没有关系,来的就是亲戚,大家一起上香,一起拜神,一起呐喊,一起欢乐。

三江是闽南人最早落岛的地方。闽南人的先祖来自中原,关公忠义诚信成为中原先祖迁徙时的精神寄托。因此,琼北地区几乎有码头的地方都有关帝庙。


4 海南省关公文化协会黄喜得会长在三江村关帝庙与村民和孩子们一起诵读《关帝觉世真经》.JPG

海南省关公文化协会黄喜得会长在三江村关帝庙与村民和孩子们一起诵读《关帝觉世真经》


三江下市村关帝庙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八年(1892年),已有百余年历史。大殿正中供奉关公和关平、周仓,大殿一侧供奉冼夫人,两旁有关公和侍女奉陪。

史料及传说中,冼夫人是梁朝高凉太守冯宝的妻子,她文武双全,韬略高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冼夫人亲自奏梁武帝在海南设立崖州,恢复对海南岛的管辖,并主持海南政务,在冼夫人治理下,海南得到很大发展。海南人十分崇敬冼夫人,全海岛约建有100多座冼夫人庙殿。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