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11 詹州故地:明城墙护卫关帝香火

2021-09-24

 

循着海南岛西线,我们驱车来到詹州市中和古镇。这里是古詹州府衙所在地。我说出一个名字,肯定让您精神为之一震,他就是苏东坡。当年苏东坡遭贬,就流放在这里。东坡先生那首《念奴娇·赤壁怀古》,那句荡气回肠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令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敬仰,又令多少华夏后人为之振奋!苏东坡被贬黄州、惠州、詹州,一个比一个遥远,一个比一个偏僻。苍凉的心境,博大的胸怀,才能在心底流出如此畅快淋漓的诗句!


1 海南詹州古城,见证了数百年沧海桑田.JPG

海南詹州古城,见证了数百年沧海桑田


中和镇是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居海南“十大文化名镇”榜首。镇内占地300亩的儋州故城,有1400年历史。故城之内的明代古城墙,仍蜿蜒于詹州故地,现存古城武定门、镇海门,冼太夫人庙、东坡井、北帝庙、古街等30多处名胜古迹。关帝庙,就坐落在古城北门的武定门内。


2 詹州古城墙,诉说着往日的荣耀和沧桑.JPG

詹州古城墙,诉说着往日的荣耀和沧桑


关帝庙主管黄绍云告诉我,关帝庙殿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公元1488—1505年),至今500多年历史。进入新的世纪,詹州古城美都贸易,众多企业家和民众,以及港澳台海外友人投入数十万修缮,使关帝庙辉煌再现。今日关帝庙,循中轴线有石牌坊、关帝跃马石雕像、山门、关岳亭、大殿、结义园等。长长的甬道两旁,罗汉松、槟榔树已经成林。


3 詹州中和关帝庙前,竖立着关公和赤兔马.JPG

詹州中和关帝庙前,竖立着关公和赤兔马


关帝庙大殿两侧廊柱刻有对联:单刀会鲁肃秉烛观青史勇儒兼备;匹马战兀术奉母刺血书忠孝双全。乍一看,疑似上联歌颂关公,下联赞美岳飞。经询问,庙殿初建时为关帝庙,到了民国三年(公元1915年),增加岳飞合祀,称关岳庙。民国九年(1920),山门后殿和八角亭毁于战火,仅正殿留存。到了民国二十二年(1934),古城民众捐款维修,大殿只供奉关帝,大门也只镌刻关帝庙三字。以上这幅古对联,仍留下了关岳庙的印迹。而大殿前的八角亭,仍名为“关岳亭”,亭内仍留存“岳母刺字”彩绘。


4 海南岛詹州中和关帝庙大殿.JPG

海南岛詹州中和关帝庙大殿


我们看到,大殿正中供奉着关公坐像,上方高悬“义贯乾坤”匾,稍下的锦匾上用丝线密绣“浩气长存”。

殿内两侧有两幅楹联,外侧楹联曰:

桃园结拜护黎民仁义贯中原芳名垂百世;

蜀汉扶危匡社稷勇忠光日月懋绩永千秋。

内侧楹联曰:

威震中原功业播千秋仁勇智谋昭日月;

志扶汉室忠贞传万代竭诚赤胆贯山河。


5 关帝庙内关岳亭上的“桃园结义”彩绘.JPG

关帝庙内关岳亭上的“桃园结义”彩绘


大殿后墙外辟有桃园,塑有刘关张桃园结义群雕,刘备居中,关公张飞紧随左右,三兄弟手捧酒杯,似乎正在海誓山盟。再后,就是明代古城墙。武定门一侧,还有一座小关帝庙,虽然十分简陋,但从正门的匾额看,也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往。

关帝庙主管黄绍云十分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他告诉我们,中和镇关帝庙管委会主任彭妹,是位十分优秀的女性,关帝庙内许多建筑、树木,都是彭妹找朋友捐助的,她在中和镇很受大家敬重。我好奇地问:“彭妹有没有30岁?”黄绍云主管说:“她今年78岁,名叫彭育琼。”我想,这位78岁的“彭妹”,肯定是一位青春不老敢说敢当的好姐姐。


6 詹州中和关帝庙围墙内,镌刻着捐款修建关帝庙的一个个芳名.JPG

詹州中和关帝庙围墙内,镌刻着捐款修建关帝庙的一个个芳名


黄绍云主管还带我们参观了不远的东坡书院。在书院,我的心境崇敬且又沉重。在那儿,我恭恭敬敬地选购了一本《苏东坡在海南》,并请书亭的小伙子为我盖上了五六个颇具特色的印章,留作纪念。

东坡先生在古詹州3年,64岁时遇赦北归。回望海岛异域风光,回顾海南人民的深情,他发出“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感概!东坡先生对海南的不舍,对北归的期盼,迎来曙光的自豪和宠辱不惊的胸怀,都熔铸在流传千年的诗句。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