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天下云长:山西博物院举办关公文化展

2021-10-23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10月29日至2022年2月27日,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二楼将隆重举办关公文化展。


1山西博物院會展中心.jpg

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


中华武圣关公成长于晋南解州。广袤悠远的河东大地,以深厚的人文底蕴,滋养培育了关公忠义仁勇的品格和护国佑民的担当,并最终在群雄逐鹿的三国时期成为一代豪杰。在历代钦封和艺术呈现中,关公由人而神而圣,佛教称他为护法伽蓝,道教视他为荡魔天尊,儒家则奉他超凡入圣,功业垂史册,祀祠遍天下。皇室推重,儒生趋奉,将士诚祷,农家祈求,商界虔敬,行业崇拜…… 关公圆融三教,和睦民族,且跨越时空,超迈朝代,博得全民景仰。


2關公文化展海報.jpg

关公文化展海报


“关公”是中华民族的形象品牌,国人的道德楷模。关公精神的“忠义仁勇礼智信”,以及由此引发的历史关联与现实互动,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生的深厚根基与重要载体。


3“普济商民”匾额,现藏于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jpg

“普济商民”匾额,现藏于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



4清彩漆木雕关羽立像(1644年—1911年),现藏于山西博物院.jpg

清彩漆木雕关羽立像(1644年—1911年),现藏于山西博物院


人心相聚,最根本的动因在于价值相通、内心认同。关公信仰广泛传播于海内外华人社会中,依靠这一精神纽带的维系,中华儿女密切往来,同胞亲情更加融洽,自身认同得以实现。关公精神不仅体现着个人层面的价值取向,在民族、社会、国家等共同体层面,也体现着“民族认同,社会文明,国家富强统一”的价值内涵。


5关娘娘持笏板铜坐像,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现藏于运城博物馆.jpg

关娘娘持笏板铜坐像,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现藏于运城博物馆


“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立足山西的文物、文化资源,同时汇集河南、甘肃、安徽、重庆5省市9家文博单位收藏的文物精品130余件组,从更宏观的文化视野展示关公文化及其当代意义。 

(文图: 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