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17 飞越海峡:赴台北举办关帝文化摄影展

2021-11-05


台湾,与我相思相望半个世纪。


01 飞越台湾海峡.jpg

飞越台湾海峡


幼时上学读书,知道了台湾有美丽的阿里山、日月潭。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党政部门做对台对外工作,见证了海峡两岸从炮火硝烟走向和谐发展的历程。


02 阿里山松,折射出绚丽的七彩光芒.jpg

阿里山松,折射出绚丽的七彩光芒


上世纪六十年代,台湾海峡依然充满炮火硝烟。到七十年代,硝烟散尽,却还没有互通邮件。这时,海峡上空出现了缓缓升腾的气球,气球上捆绑着大陆飘往台湾的家书,期待着台湾亲人能够看到!到了八十年代初,大陆政府开始落实去台人员亲属的政策。接着,从海外辗转寄回大陆的信件,使台湾海峡有了亲情的萦绕。时任当阳市台办主任的我,为台湾来信寻找亲属,帮助不识字的亲属给台湾亲人回信,帮助台湾亲属介绍工作…… 看着老乡们期盼亲人的眼神,听着老乡们感谢的话语,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03 清晨,阿里山深处的民宿楼阁,被雾霭缠绕.jpg

清晨,阿里山深处的民宿楼阁,被雾霭缠绕


04 日月潭,山水相拥,灵秀满满.jpg

日月潭,山水相拥,灵秀满满


05  日月潭畔的文武庙牌楼.jpg

日月潭畔的文武庙牌楼


06  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皇叔溥儒精心绘制的关公.JPG

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皇叔溥儒精心绘制的关公


有件事,至今仍历历在目:当阳市两河乡去台老兵任先生,上世纪四十年代末随国民党青年军去了台湾。临行时,与新婚妻子结婚不到一个月。老兵在台湾40多年未再娶妻,就等着与新娘子相聚的日子!这一等,就等了将近半个世纪!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一天,任先生回到了老家当阳。因为一直是我们帮助查找亲人,转递信件,老兵回乡前,特地给我打了电话。我们驾着一台吉普车,在当阳火车站接到了任先生,送他回久别的故乡,与朝思暮想的新娘子见面。


07   从台湾回湖北当阳三国古战场定居的任先生,与分离半个世纪的新婚妻子团聚.JPG

从台湾回湖北当阳三国古战场定居的任先生,与分离半个世纪的新婚妻子团聚


我们的吉普开到两河乡一户农家打谷场,只见一位老婆婆站在门前的稻场中央,眼睛直愣愣的望着我们的吉普。离老婆婆还有几十步远,我们停下车,请老兵下车。老兵颤颤巍巍地慢慢往前走,在离老婆婆两步左右停住了。两人对望了好久,老兵一步跨过去,紧紧抱住了老伴,两人拥在一起,失声痛哭!

这时,从稻场边上的农家走出一位40来岁的中年男子,快步跑来,一把抱住两位老人,大声呼唤“爹……妈……”老婆婆告诉老兵,“你走后,我发现自己已经怀孕,这是我们的儿子!还有……”就在这时,农舍又跑出两个10多岁的中学生娃娃,过来抱住两位老人:“爷爷……奶奶……”

唉!老兵明白了!真是喜从天降,大家破涕为笑!


08  台北1998年金秋举办朱正明《中华关帝文化摄影展》.jpg

台北1998年金秋举办朱正明《中华关帝文化摄影展》


作为国家级摄影家,我没有掏出相机,我担心相机的出现,会惊扰这守候了半个世纪的重逢!我的眼里,早已落下泪水!

海峡两岸的交流,从单个家庭到社会团体,从涓涓细流到春潮涌动,还有破冰之旅,关帝巡台……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1998年夏天,我们应台湾文化社团邀请,飞往香港,办理入台证,转机飞过台湾海峡,举办《关帝文化摄影展》。


09 台北关帝文化展厅,朱正明向总统府国策顾问刘先云等讲述大陆关帝文化风情.JPG

台北关帝文化展厅,朱正明向总统府国策顾问刘先云等讲述大陆关帝文化风情


我们一行10人。团长是湖北省政府台办主任陈春林,秘书长是省台办交流处长徐元宏,我时任湖北省委统战部宣传处副处长,以“中国摄影家”身份赴台交流。    

鄂台交流促进会、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和台湾文化社团共同主办的《关帝文化摄影展》,8月18日在台北市立大艺术中心开幕,台湾各界人士早早涌进艺术中心,30多家社团和知名人士送来的花篮盆景摆满了展厅,一直摆到了电梯,摆到了楼下大门外。这天,国民党总统府国策顾问来了4位。


10 在台北,湖北省政府台办主任陈春林(右)向亚洲飞人柯受良赠送《中国关帝文化寻踪》画册.JPG

在台北,湖北省政府台办主任陈春林(右)向亚洲飞人柯受良赠送《中国关帝文化寻踪》画册


老家湖北黄石的刘先云先生,曾任台湾教育部常务次长、台湾中华电视台首任总经理,刘先生在陈春林主任的陪同下,请我一幅幅地介绍图片内容,兴致勃勃如年轻人一般。老家湖北黄陂的童启祥先生,曾任台湾国父纪念馆首任馆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学教授,童老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故乡的深情,对中华文化的钟爱,溢于言表。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先生也来了,我赠送给柯先生《中国关帝文化寻踪》画册,柯先生送给我飞越黄河纪念品,还在扉页上潇洒地签下了大名。

展厅内气氛十分热烈。老乡、文化人、媒体记者、台北市民,源源不断地来参观。台北几家关帝庙也组团来参观,人最多的时候,展厅内都挤不动了。


11 在2019两岸关帝祈福大典抬关帝神轿的高雄科技大学少女.jpg

在2019两岸关帝祈福大典抬关帝神轿的高雄科技大学少女


从台湾回大陆的第三天,我收到台湾友好社团的传真,邀请再次赴台举办“关帝文化摄影巡回展”。

我想,台湾崇奉关公的习俗,与大陆一脉相承,甚至比大陆更虔诚更隆重。台湾民众称关公为“关帝爷”、“恩主公”,在册的大小关帝庙700多座。如果说崇奉关公的根在大陆,那么,繁茂的枝叶就在台湾。

唉,第一次到台湾,遇上了一前一后两个大台风。在台湾12天,居然没有见到太阳,狂风暴雨倒是天天相遇。那几天,学校因台风停课了,我们却还在环岛行。记得我们顺着台湾西岸公路南行时,公路上疑似只有我们一台车,经常有大风刮倒的树横躺在公路上,需要我们冒雨下车扫除障碍。台湾海峡的浪涛,在飓风的追逐下,一浪高过一浪,卷起万堆雪!快到台湾南端的垦丁时,陈春林主任接到一个电话,居然是台北警署打来的,他们担心我们的安全,劝我们不要再走太平洋岸边的东线了。望着台湾海峡的狂风巨涛,我们进垦丁公园小转了一圈,沿着来路回台北了。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