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宋洁: 一位美女博士的忠义情怀

 

黄河东岸,中华武圣关公的故乡。

这片淳朴厚土,涌现了许多崇尚并传播关帝文化的大家。

●王大高,早年担任运城地区宣传部长,经常在省市报刊发表长篇大论,颂扬关公凌然大义;进入省城工作,无论在煤炭厅,还是在省委统战部任职,后来退居二线,都在各类讲坛宣讲关公大义。王大高始终忘不了他这位好老乡。

●孟海生,早年运城日报文艺部主任,对关公耿耿忠心,撰写出版了关公和关夫人的多部专著,每逢关公节庆,他总要推出整版整版的关帝忠义故事,谁要是说了关帝爷半句“不是”,就会被他骂上一大通,不管他是谁!据说,文革初期,他还组织守护了珍贵的关帝祖庙。

●卫龙,在关帝祖庙恭恭敬敬地守护了15个春秋,期间,祖庙开辟了大广场,新增了御花园,年年秋季的隆重朝圣大典,在海内外影响越来越深远;讲起关公文化,他一套一套地,且震撼人心!

●关新刚,关公故里关氏宗亲领头人,他立足故乡,工作之余田野寻访,组织关家父老兄弟著书立说,编写了《忠谏关龙逢》、《故里关公》、《关公与关公文化》、《关公在河东》、《民间习俗敬关公》、《巡游祭祀拜关公》等10多种书籍,每一本书都离不开“关”字。

 

以上说的,都是黄河东岸的大老爷儿们。今天,要介绍一位关公家乡的美女博士—— 宋洁。


1黄河东岸的宋洁博士.jpg

黄河东岸的宋洁博士


上个世纪60年代,宋洁出生在黄河东岸关公家乡。她现在的头衔是: 运城学院河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关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宋洁从山西大学图书馆系毕业,分配到运城高专图书馆,从事外文书籍编目。宁静的书馆,宋洁特喜欢弥漫在空气中的书香。为外文书籍编目,宋洁做得得心应手。时间久了,宋洁心中涌出隐隐不安:难道就在这简单重复的工作中渡过一生?

宋洁决定报考硕士研究生。在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她一鼓作气考上了兰州大学博士。宋洁的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精神,有种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

博士毕业,宋洁回到运城学院中文系。备课,讲课,评职称…… 当上教授之后,宋洁心中又升起了那种空虚感。

如何不断充实自己?

在河东这片厚重的土地,在关公的故乡,宋洁开始关注关公文化讯息。史书中,关公史料很少,仅900多字,宋洁认为,可以从社会学、民俗学入手,研究关公这一传承至今的文化现象。她说,“关公故里的学者研究关公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宋洁认为,关公文化的核心内涵就是以忠义、仁勇、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伦理精神和道德品质。经过多年研究,宋洁感觉关公现象的观念在她心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定型。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文学化的、令人愉悦兴奋的过程。

人无信仰不立。就个体生命而言,人类文明史的本质是自然人向文明人的转化史,这是一个漫长而充满苦难意识的自我修炼过程。个体生命长度有限,这一过程注定不可能由一代人完成,在这个意义上,它具有超越生命自身的特征。人类文明历经数千年,除旧布新,集腋成裘,渐成汪洋之势,而且,在未来的时间洪流中,它仍然以其超越生命自身性、时间性、空间性,规范个人和社会的存在状态。关公现象,可以说是这一过程的细微支流,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

宋洁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关公现象自然要有新的、与时代相符的内容和形式。对当下关公现象的研究,宋洁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一是重践行。在“知行”体系中,当下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知”,对研究者个人而言,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合理处。

二是轻物质。关公现象研究属精神文化建设,应该在精神层面做些功课,让关公故里人更崇尚关公的“忠义仁勇”的精神,心中有所敬畏。

三是向下沉。从纵向历史考察,由人性关公到神性关公,再到生成影响社会文化生态结构的关公现象,有两种力同时起作用:一为庙堂,即统治阶级;二为民间,即民俗层面。前者弘扬关公的忠义精神,后者偏于义和信。

步履匆忙的美女博士,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站在黄河东岸的风中,她感觉自己如眼前的黄土高坡,充盈了许多。

2018年8月,民革山西省委会祖统委、运城学院共同举办的关公文化研讨会在运城学院举行。宋洁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重点发言。会后,宋洁陪同参会人员赴解州关帝庙、常平家庙调研。这年9月,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座谈会在运城金鑫大酒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宋洁负责筹办此次会议。为完成这次会议的统筹和相关资料准备,自4月中旬动议至9月23日会议结束,宋洁尽心尽力,在诸多同事的协助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邀请专家、印制论文、布置会场、接送参会人员等任务。

会议的圆满成功,让这位女博士有了些烟火气,同事们说她的气质都柔和了许多。

从2018年至今,宋洁每年都在参与筹备关公文化节的研讨活动。她主要负责邀请专家,收集论文、审阅论文、编印论文集。这一次次忙碌又细致的工作,宋洁每次都像完成论文一样用心对待。

随后的几年,宋洁为了关公文化,脚步匆匆,更加忙碌。2019年2月,作为运城市关公文化学会成员的她参与了大型沉浸式情景体验剧《再现关公》剧本的研讨、修改。3月,宋洁应邀去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访学,主要考察台湾地区的关公信仰现状。她访谈台湾大学关公文化研究专家洪淑苓教授,参加由台湾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访谈台湾真理大学宗教系民间信仰研究专家张家麟教授,访谈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民间信仰研究专家郑志明教授…… 三个月的台湾之行,让宋洁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2宋洁博士在台湾访谈辅仁大学郑志明教授.jpg

宋洁博士在台湾访谈辅仁大学郑志明教授


“关公现象,自生成至今已逾千余年。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无论专著还是论文,皆可用汗牛充栋形容。中国历史上,除儒、道、法诸家,很少有人被如此持续地、高密度地关注,且最终完成由人到神的升华。”宋洁说。


3宋洁博士在台湾访谈真理大学张家麟教授.jpg

宋洁博士在台湾访谈真理大学张家麟教授


宋洁研究关公现象多年,与之相关的专著、论文,只要有幸见到,她总要认真阅读、深入思考,通过文字间接获取信息。同时,辅以实地考察,如与关公故里长者交流、参加各种活动、了解关公现象与民俗民情的关系等,可视为直接获取信息。另外,关公现象的生成,文学作品比如小说、戏剧、词曲等功莫大焉,这当然是宋洁间接获取信息的另一种形式。


4宋洁博士在台湾阿里山民宿.jpg

宋洁博士在台湾阿里山学校考察


通过多年努力,宋洁感觉自身获益良多的同时,对关公文化现象的认识亦日渐完善,并出版了《关公形象演变研究》、《关公后裔集聚居地关公文化传承现状调查研究——以西古村为考察中心》等著作以及相关论文。

步履匆忙的女博士有个心愿,就是以运城学院为依托,建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关公文化研究专题数据库;将运城学院打造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关公文化研究重镇。


正文图片.jpg

2020年直播“关帝庙里说关公”


“要想研究好关公文化,还需要深入到传统文化的土壤里,只有那样我们才能寻觅到关公文化的根脉所在”。作为土生土长的河东学人,宋洁表示,愿意成为一座桥梁,承前启后,连接四海……

(文:/芸苓 俊奕  图/晋婷  编审/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