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0 宜兰礁溪:协天庙香火缭绕海天

2021-11-26

 

从台北向东,穿越高俊秀丽的雪山山脉,就到了太平洋岸边的兰阳平原。宜兰县,就洒在这片平原山野之间。


1 宜兰礁溪协天庙层层飞檐,与雪山山脉遥相呼应.jpg

宜兰礁溪协天庙层层飞檐,与雪山山脉遥相呼应


宜兰礁溪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为传承关帝文化精神,朝煌主委多次组团奔波于海峡两岸,谒拜关帝,弘扬圣德,在台湾和大陆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2001年,吴朝煌先生在台湾广泛联络,获得众多关帝庙热情支持,成立了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被推选为第一任总会长。吴主委还在湖北当阳捐款60多万元修建距麦城故地不远的周仓庙。


2 宜兰协天庙供奉的关帝.JPG

宜兰协天庙供奉的关帝


协天庙东临浩瀚的太平洋,西倚苍翠的五峰山,托关圣帝君之灵气,香火十分旺盛。庙殿创建于清嘉庆九年(公元1803年),建庙之初,只有茅屋三间,至清咸丰七年改为土墙瓦顶。庙内供奉的,是福建东山岛关圣殿分灵而来的关帝神像。相传,清同治六年,镇台使刘明灯提督巡视宜兰,住宿协天庙。其部属砍伐庙后枫枝为薪,触犯神威,部属多染重病。刘镇台步入正殿神龛前,偶然心动,仰望关圣帝君,见关老爷怒目而视,刘镇台大惊,跪拜求赦,病者即见痊愈,于是镇台表请敕建协天庙。因协天庙关圣之灵应,佑及新竹、桃园、台北、士林、基隆、瑞芳、罗东、花莲,各地纷纷建宫立庙,设堂置坛,从协天庙分灵奉祀。每年一度圣驾回宫时,随驾之进香团络绎不绝。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鉴于庙殿年久失修,也因配合地方观光事业,发起重建协天庙。后经众多善男信女共襄盛举,敬献善资,于1967年拆除旧庙,两年后,落成了今日之巍峨壮观的协天庙。


3 宜兰礁溪协天庙供奉的关夫人像,乃台湾首创.jpg

宜兰礁溪协天庙供奉的关夫人像,乃台湾首创


2003年,宜兰礁溪协天庙200周年大典,特邀请我举办“关公文化摄影展”,邀请汪国新先生举办“关公书画展”。我邀约了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大高、山西运城市台办主任李新潮、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钟汉林、美国纽约关帝庙主席冯德鑫、纽约关帝庙顾问雷震寰一行,赴宜兰礁溪出席盛典,举办关公文化展览。吴朝煌先生确实是位能干的组织者。他请来台湾100家关帝庙主席,还请来数位台湾政要人物。这次展览,特别是展览结束后的环岛寻访关帝庙,我们结识了数位台湾关帝文化圈的好朋友,影响深远。


4 王金平先生在协天庙忠义大楼参观关帝文化展览,与朱正明紧紧握手.jpg

王金平先生在协天庙忠义大楼参观关帝文化展览,与朱正明紧紧握手


2016年5月赴台,吴朝煌先生年岁稍高,走路时两膝已有些疼痛,但他仍陪同我们参拜协天庙,参观已经落成即将安神开光的关夫人殿和圣祖殿。青石雕琢的巨大龙柱,彩绘贴金的精致神龛,一排排神采飞扬的石雕关公故事图,展示了吴朝煌先生的虔诚心路,记录了吴朝煌先生传承中华关帝文化的脚踏实地的印痕。


5 宜兰忠义大楼举办《走遍天涯访关公》台湾北部首发式,同时举办朱正明《走遍天涯访关公》摄影展。剪彩嘉宾右起:香港大明集团总经理羊福雄,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山西运城解州关帝祖庙文保所所长卫龙,中国摄影家朱正明,宜兰礁溪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宜兰嘉宾,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美国夏威夷侨领蒋健,河南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周海涛.jpg

宜兰忠义大楼举办《走遍天涯访关公》台湾北部首发式,同时举办朱正明《走遍天涯访关公》摄影展。剪彩嘉宾右起:香港大明集团总经理羊福雄,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山西运城解州关帝祖庙文保所所长卫龙,中国摄影家朱正明,宜兰礁溪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宜兰礁溪乡长林锡忠,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美国夏威夷侨领蒋健,河南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周海涛


时间到了2018年元月12日,这天上午,礁溪忠义大楼内外,一派喜气洋洋。《世界关帝文化风情》展览,在二楼大厅隆重举行开幕仪式。


6 宜兰礁溪协天庙圣祖殿斗拱.jpg

宜兰礁溪协天庙圣祖殿斗拱


这次展览,我精心挑选了99幅关帝文化摄影作品,这是35年行走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结晶。我还选择了海内外9位艺术家的9幅书画作品——饶宗颐大师书法“忠义仁勇”;王可伟油画《关公与赤兔马》;汪国新国画《中华关公》;苏英毅油画《蓄势待发》;关浩星国画《关公夜读春秋》;康峰线描《关帝像》;曾成聪国画《浩气长存》;甘毅雄线描《千古雄风》;刘立波国画《武圣关云长》。


7 宜兰忠义大楼关帝文化展览现场.JPG

宜兰忠义大楼关帝文化展览现场


这天,礁溪忠义大楼高朋云集: 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台湾考试院顾问邱华君博士、宜兰礁溪协天庙主委吴朝煌、台湾多家关帝庙主委、香港大明集团总经理羊福雄、山西省运城解州关帝庙卫龙所长、河南洛阳关林周海涛处长、福建东山关帝庙代表团、美国美中民间文化交流会主席马东亚、美国夏威夷众议院资深代表蒋健、美国夏威夷华人作家协会代表团、越南边和市望海关帝庙常务理事长黄有义,还有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华人社团到现场祝贺。


8 左起:吴志文、吴朝煌、朱正明在运城关公文化节朝圣大典相聚.jpg

左起:吴志文、吴朝煌、朱正明在运城关公文化节朝圣大典相聚


台湾立法院前领导人王金平先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作品,盛赞朱正明走遍天涯寻访传播关帝文化的虔诚和不辞劳苦。王金平说“关公是海内外华人普遍供奉的大神,其影响之大,范围之广,信众之多,神格之高,在华夏文化史上蔚为奇观”。


9 宜兰太平洋著名的龟山岛.JPG

宜兰太平洋著名的龟山岛


次日凌晨,礁溪协天庙忠义大楼前,一派庄重肃穆,喜气满满。一座刚刚落成的关圣祖及关夫人殿,矗立于忠义大楼前。大殿仿清代建筑风格,雕梁画栋,龙首凌空。大殿一楼正中供奉关夫人像,关夫人慈目善面,系缅甸汉白玉精雕细刻而成。关夫人右侧供奉关帝蜡像,关公手托长髯,静读《春秋》,栩栩如生。二楼正中供奉关公始祖关龙逄,两侧供奉关公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关夫人殿大门楹联: 论懿行何须封帝后,讲情义谁可比夫人!殿内高悬“圣德母仪”、“泽被黎民”等金匾。


10 宜兰礁溪风光.JPG

宜兰礁溪风光


凌晨前后,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创会会长吴朝煌,带领海内外嘉宾及当地信众,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大家为关帝上香、献花、敬果,将大陆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当阳、福建东山关帝请入大殿安坐。龙狮在殿内外穿游腾越,更增喜庆气氛。中华关圣文化世界弘扬协会黄国璋理事长说,台湾新建关圣祖殿,能充分带动信众饮水思源的情怀,带动台湾民众赴大陆寻根问祖。

13日开始,台湾100多家关帝庙来圣祖殿及夫人殿朝圣进香。13日还举行了关帝、关夫人像大巡游。忠义大楼举办的《世界关帝文化风情展览》,一直延续到3月上旬。

这次到台湾,我高兴地看到,吴朝煌先生的公子吴志文,已经在礁溪协天庙宣传组负责。小吴先生一表人才,满脸微笑。我真为吴朝煌先生高兴!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