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1 桃园虎头:关老爷美髯越来越长

2021-12-03


伫立在桃园明伦三圣宫大殿前,真有如临仙境的感觉。这里,雄踞桃园虎头山巅,下临虎头秀美公园,俯瞰三峡苍翠群峰,远眺大溪碧水蓝天。果真是:虎踞龙盘蕴藏百载昌明,天时地利绵延桃园祥和!


1 桃园虎头山上的明伦三圣宫.jpg

桃园虎头山上的明伦三圣宫


在明伦三圣宫大殿,慈祥和善的简朝吉主委,怀抱大殿关帝圣像,自豪且神秘地对我说:“这尊关帝爷,最近三年以来,美髯须越来越长……”听似不可信,但是,在这人间仙境的桃园虎头山,什么人间奇迹,什么仙境轶闻都可能发生。

桃园明伦三圣宫的历史,不算久远。1934年,员林神坛执事范希武承奉关帝降鸾圣示,在桃园三君堂(桃园市中正路十五巷)设鸾堂阐教救世。这可不是一件小事!经两次细细探访,确定无讹,遂在邻居和众信徒虔诚簇拥中,备鲜果诚敬接驾。神像安坐后,当夜即开鸾圣示。从此崇奉关圣帝君、吕纯阳帝君、九天司命真君,尊称为“三圣恩主”,以弘扬忠孝节义传统道德文化、匡正社会风气、净化人心为宗旨。

在三君堂设鸾24年,神威浩荡,圣灵显赫,信徒倍增,鸾堂空间远远不能满足信徒需要。遵照关帝御示,这里改称明伦道院,并分为乾坤两院。明伦坤院于1959年迁入桃园朝阳里镇抚街安坐(现改为统天宫),明伦干院则在监鸾恩主圣示下,另择风光明媚的虎头山,1967年8月26日吉时动土建庙。1975年春天,三圣恩主、观世音菩萨、天上圣母等神像入庙安坐,改称明伦三圣宫。历经十二个春夏,1979年金秋时节,明伦三圣宫圆满竣工。1981年春日,明伦干院所有神像,在悠悠古乐和五彩阵头簇拥中,迎入新宫安坐。


2 明伦三圣宫主委简朝吉手捧关帝像,神秘地说,“三年以来,关公的美髯须越长越长!”.jpg

明伦三圣宫主委简朝吉手捧关帝像,神秘地说,“三年以来,关公的美髯须越长越长!”


1995年春,兴建委员会重新编组,第二年10月核准成立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决议兴建拜殿,从大陆定造精雕细琢的青石龙柱,千年古樟雕刻的门神,威武凛凛栩栩如生。虎头山巅的巍峨殿宇,终于大功告成。

2005年,地方绅士简朝吉先生接任明伦三圣宫主委,动议兴建九龙雕壁。在庙前的斜坡园地,巨型九龙壁堵长宽各15米,赐名“九龙赐水福世人”。九龙壁堵承袭了传统寺庙文化精髓,活龙活现: 龙王坐镇正位,九龙各展雄威,龙口喷泉飞瀑而下。有了九龙赐水,明伦三圣宫焕然一新,人人称善。


桃园明伦三圣宫金碧辉煌的神龛.JPG

桃园明伦三圣宫金碧辉煌的神龛


简朝吉主委带着我们在大殿参拜,指着神龛前的供桌上摆放的一尊关帝像说,这尊关老爷,是桃园市长郑文灿先生竞选前送到大殿的。有了关帝爷的护佑,市长选举十分顺利。选举结束,这尊关帝就留在大殿供奉。

经简主委提议,青少年十分喜爱的大黄蜂及柯博文,隆重进驻明伦三圣宫。这两个电影变形金刚英雄,与关圣帝君忠义仁勇护佑众生的精神相符,故挑选为关帝平安城的护法金刚。目前这两尊金刚安置在三圣宫前方,每天吸引许多民众前来观看并合影拍照。简主委认为,柯博文是博派变形金刚的首领,而大黄蜂在变形金刚中是个十分活跃的角色,亲近人类而且骁勇善战,所以颇受欢迎。

简主委还给我讲述了两年前两岸关公文化巡礼在明伦三圣宫隆重闭幕的景象。那天鸣金九响、击鼓三通后,山西省政府领导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等两岸嘉宾,以及台湾各界民众1500余人列队站立,向山西关帝祖庙圣像上香鞠躬,敬献花果财帛等祭品,隆重祈福后,恭送圣像回大陆祖庙。简主委说,此次关帝巡台,是两岸关公文化交流的大型活动,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祖庙圣像在台大显神威。简主委自豪地说,如此重头大戏,最后鸣锣收金在桃园明伦三圣宫,说明海峡两岸政府和社会团体对明伦三圣宫的厚爱。

明伦三圣宫每年举办春秋礼斗平安法会、点光明灯、安太岁、扶鸾仪式、以及关公圣诞纪念庆典等宗教活动。还办理桃园宗教观光文化祭、关公文化巡礼、关公文化节等年度庆典。还举办古制关圣释奠大典武佾舞、戏说桃园演义三国志(赤壁之战、孔明借箭)、中华百年兵器大展、京剧脸谱彩绘、民俗童玩大街、中国功夫嘉年华、国乐心灵飨宴、武圣关公书画、雕像展等展演。  

明伦三圣宫秉持社会教化、净化人心之宗旨,每年举办重阳“敬老尊贤、五代同堂”表彰,参与寺庙基金会急难慰助、社会赈灾慈善公益活动,重视街头艺人文化,奖助环保净山、扮演虎头山山林守护者等公益。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