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2 古奇峰顶:矗立台湾最高关帝爷

2021-12-10

 

从台北南下,经过新北、桃园,眼前的绿色越聚越浓。车行至新竹地界,到处是满目青翠的山岚林地,高低错落的乡村民舍,若隐若现的树海竹涛。

新竹的最高处,名为高峰路,民间相传,清嘉庆皇帝巡游至此,被山峰的奇特地势所惊奇,特命名此地为“古奇峰”。登临古奇峰,西望台湾海峡,浩淼无极,近处,则是翠竹深处的农家庄园。


1 新竹普天宫前,学关公,多赞叹。左起: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总编艾启平,文化学者朱正明,普天宫董事长郑逸榛,企业家叶易源.JPG

新竹普天宫前,学关公,多赞叹。左起: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总编艾启平,文化学者朱正明,普天宫董事长郑逸榛,企业家叶易源


古奇峰之美,远远不在这自然景观。在古奇峰顶,傲然矗立一尊120尺高的关老爷,高度曾经是世界关帝圣像之最,现在还是东南亚关帝像高度之最。

说起古奇峰顶的关爷,人们自然想起创建人郑再传先生。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新竹县第七届议员郑再传与几位亲朋好友前往高雄甲仙朝圣,郑先生看到济公活佛巨尊神像时,心中浮现出一个大问号:“新竹地区人口众多,生活富足,为什么没有具规模的信仰中心?”回到新竹,郑再传先生在古奇峰买地,请人精心建造一尊120尺高的关公像,从1975年开始,古奇峰顶的关老爷成为新竹市的新地标。

普天宫现任董事长郑逸榛女士,早在大殿等候我们。她带着我们,在大殿朝拜关帝,又参拜各殿堂,还参观了她父亲亲手搜集的中华传统宝贝博物馆。

郑女士告诉我,古奇峰是新竹难得的一块山头台地。父亲买得这块地后,原本想建成一片高尔夫球场,提供富豪们上山打球休闲。后来为了服务更多民众,决定建造巨型关公像与普天宫,此举受到当地土绅、长者及台湾各地香客热心赞助,巨型关公历经8年终于顺利完成。普天宫虽然只有40多年的历史,香火却一直鼎盛,海外游客也喜爱来这儿磕头敬香。


2 普天宫月老金身背后,贴满了牵线成功的青年男女玉照.JPG

普天宫月老金身背后,贴满了牵线成功的青年男女玉照


在台湾,到庙殿求财许愿的香客很多,郑家两代人想出许多新招,满足信徒心愿。简单一点的是求取聚宝袋,这需要先向神明禀告自己的姓名,住址及出生年月,再请示福德正神,是赐大宝袋还是小宝袋,然后掷出一个圣茭即可。三财聚宝盆是信众喜爱的宝物,三财指的是天地人,意思是集合天地人的磁场,让财宝聚集起来。普天宫的三财聚宝盆不是有钱就能请回去,必须要掷茭才能决定是否请回家供奉。貔貅是传说中的咬钱兽,可以给人们带来财富和财运,普天宫特别推出“加持双秘方”,迎请福德聚宝袋加上供奉貔貅,以达到财源滚滚无法阻挡的功效。从2005年夏天开始,普天宫推出了24K镀金平安环香座,提供信众前往结缘,保佑行车平安,招财利市,镇宅光明。

这里还供奉注生娘娘、文昌帝君等神明,墙壁、廊柱上贴满谢神还愿函,普天宫神职人员表示,为了小孩出生拜注生娘娘,为子女念书求文昌帝君,为婚姻求月老,工作求财拜福德正神,事业欲突破求关圣帝君。人的一生需求,都可以在这儿祈祷还愿。

普天宫邻近科学园区,每年举办2次未婚青年联谊活动,反应相当热烈。近几年,普天宫的月老星君特别灵验,引得台湾远近年轻人来这儿许愿,寻找心上人。普天宫顺应年轻人的喜爱,组织多项活动让青年男女在这儿相识相爱。月老星君身后,贴满了成对青年的照片,一对对喜滋滋的,充满了对生活对未来的憧憬。郑逸榛女士告诉我,“近年月老牵线500多对,由于场地限制,我们只有分10次举办联姻大典。”

普天宫共有九层楼,每一层楼都有不同的主题陈设。第一层为正殿,循阶梯而上分别为武圣关公历史馆、佛像馆、二十四孝堂、中日古董楼、日据时期风景展示、古代木眠床展示、四面佛及玉皇大帝,顶楼则设有八卦。现在的普天宫,已经有众多的服务项目:迎请关圣帝君分灵镇宅平安;点合家光明灯太岁灯文昌灯财神灯平安灯鸳鸯灯,祈求新年新希望时来运转;请福气金、聚宝袋,让您财气满满;观世音菩萨所赐“大悲水”让您祛病健康;文昌帝君所赐“文昌笔”助学子思路清晰金榜题名;注生娘娘所赐“注生娃娃”放床头喜事随来;普天月老千里姻缘一线牵;征集义工了却为民服务心愿……普天宫服务了民众,庙殿收入也很可观。郑家本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互动理念,将所有盈余转拨扩建文物馆与兵马俑馆,为大众提供寓教于乐的休闲园地。


3 普天宫国宝博物馆展示的玉雕寿桃.JPG

普天宫国宝博物馆展示的玉雕寿桃


在普天宫,郑逸榛女士向我们讲述了一件离奇却又真实的故事:1992年10月8日,普天宫创建人郑再传先生排行老四、老五两位公子,率亲朋好友组团参加大陆甘肃的丝路之旅。本来准备搭乘火车,临时改乘法国人的包机,于是郑氏一家人就坐到飞机前半部。法国人一上机,看见自己的包机被人占走前半部,表示不满。郑氏家族就让位给法国朋友,自己全部坐在了后面。飞机起飞不久,突然螺旋桨不转了,飞机径直撞上一座山头,机身折成两半。坐在前面的法国人全部罹难,后半部的郑氏家族只是跌撞伤,全部安全返回台湾。“这是奇迹,也许是关老爷在冥冥之中的保佑!”

普天宫位于知名风景区,周边寺庙林立。登高远望,新竹市全景尽收眼底。南望青草湖水库、灵隐寺(孔明庙);北接十八尖山、介寿公园;东面有翠壁岩仙公宫、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两所高等学府及科技园区;傍晚西面眺望香山晚霞,景色绝佳。

新竹人口40多万,面积近50平方公里,这里四季温和,科学工业园区有台湾硅谷之称。这里还是台湾文化古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内涵、多元化的海岸生态以及高科技产业。政府积极推广“花园城市”政策,使新竹春有赏花月,夏有看海月,秋有贡丸米粉节,冬有玻璃艺术节等节日……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