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3 探访台中:圣寿宫两代总主持的情缘

2021-12-17


有缘结识圣寿宫前任总主持张子清先生,是我早年在湖北老家政府供职的时候(见“走遍天涯”栏目018)。


1 飞鹰山麓的台中圣寿宫.jpg

飞鹰山麓的台中圣寿宫


10多年前,张子清先生因终年劳累成疾,与世长辞。现在的圣寿宫董事长,是张子清先生的公子张真宪,其形象酷似其父,我们一见如故。中年的张真宪先生,稳重潇洒,他告诉我,在台中市,还有多家颇有名气的关帝宫庙,如国光路94号醒修宫、原子街12号灵圣宫、陕西路81号重生堂、练武路427号南天宫、青岛路4段圣德宝宫、大墩19街慈德慈惠堂等等。


2 台中圣寿宫大殿供奉的关帝,金碧辉煌.JPG

台中圣寿宫大殿供奉的关帝,金碧辉煌


台中圣寿宫初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名曰锡寿堂,后历经战乱,庙址被毁。1946年,在台中民生路改建锡寿堂。后因宫址被划为都市路基,也因旧宫不能满足朝拜之众,1972年,由张子清、张游阿纯捐献山明水秀之飞鹰山为庙址,历经10余年兴建,终于在1988年冬天圆满落成并举行盛大庆典。


3 台中圣寿宫前任总主持张子清先生率团赴湖北当阳关陵朝圣.JPG

台中圣寿宫前任总主持张子清先生率团赴湖北当阳关陵朝圣


坐落于台中飞鹰山峦的圣寿宫,殿堂宏丽壮观,橘黄色琉璃瓦掩映在浓郁的绿林之中,使人倍觉温馨宁静。宫殿分前殿、后殿、两厢、钟鼓楼。正殿供奉五圣恩主,即关圣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玄天上帝和岳武穆王,关帝驾前左为关平太子和张仙大帝,右为周仓将军和豁落灵官王天君,全为铜铸金身。两厢供奉文昌帝君、天上圣母、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前殿供奉城隍尊神、福德正神、及虎爷神。飞鹰山“鹰头”两侧,有两条登山步道,左为虎道,奉立关公骑马持青龙偃月刀雕像;右为龙道,奉立孔夫子圣像。


4 2010年11月14日,马英九先生莅临台中圣寿宫参香,与圣寿宫张真宪董事长及夫人林丽卿女士合影.jpg

2010年11月14日,马英九先生莅临台中圣寿宫参香,与圣寿宫张真宪董事长及夫人林丽卿女士合影


圣寿宫的慈善救济远近闻名,还固定举办书法、绘画和作文比赛,颁发“仁义礼智信奖学金”,奖励发现优秀人才,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还举办孝敬父母,敦亲睦邻、敬老尊贤为宗旨的孝行楷模选拔赛。财团法人台中圣寿宫董事长张启仲先生,曾有一段精辟论述:“武圣之功德,致君在尧舜的精忠贯日,抗衡古今的大义参天,慈祥恻隐的仁育万物,果敢任重的勇冠三军,英雄无敌的威加四海,富贵不淫的封金挂印,光明磊落的秉烛达旦,百折不回的临危不变,天地一人的神应古今,乐育不倦的教化生民。因有如此之功德,故乃卓越古今,载誉千秋……”


5 张真宪(左)、朱正明(右)在台中圣寿宫朝圣.jpg

张真宪(左)、朱正明(右)在台中圣寿宫朝圣


1998年,我随湖北省政府台办主任陈春林第一次赴台,在台湾拜访三家关帝庙,台中圣寿宫成为我们的首选。2016年5月,湖北省关公文化交流团赴台,在行程十分紧凑时,仍安排时间绕道拜访了张真宪董事长。


6 张真宪、朱正明在圣寿宫大殿前紧紧握手.jpg

张真宪、朱正明在圣寿宫大殿前紧紧握手


2017年夏天,我赴高雄举办《走遍天涯访关公》首发式。事情全部圆满,还有一天空余时间。我想到了台中老朋友张真宪先生。独自顺着高铁来到台中,张先生已经在车站出口满面微笑地迎候。我们一起到飞鹰山圣寿宫参拜关帝,一起攀爬到飞鹰山对面的山顶拍摄圣寿宫全景,一起到台中市区的灵塔祭拜张子清总主持,如兄弟般难舍难分。听说大陆新疆天山深处修复了一家关帝庙,还没有关帝圣象,张董事长说,“我愿意将圣寿宫关帝圣像,分灵到中国大陆最西部的天山脚下……”

此时的张真宪先生,真像我28年前见到的他父亲张子清先生。传统的DNA,如此执着的维护着一个家族的形象和尊严。一个民族也是这样,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将会万古长青,直到永恒。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