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4 日月潭畔:文武庙藏身丽山秀水

2021-12-24

 

2016年初夏,我第三次到日月潭。财团法人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先生带领我们,缓缓登上文武庙后山之巅,这里,不久前竖起了巨大的石雕牌坊和龙柱。在这儿眺望日月潭全景,紫禁城般的文武大庙与日月潭灵山秀水相互辉映,如临仙山琼阁一般。


1 日月潭畔的文武庙山门.JPG

日月潭畔的文武庙山门


2019年冬,我带着湘鄂闽皖参访团,第四次来到日月潭。张德林董事长因病住院,我们在文武庙的活动结束之后,专程驱车几十公里,赴荣军医院看望张德林董事长,祝愿他早日康复。


2 日月潭文武庙璀璨的夜色.JPG

日月潭文武庙璀璨的夜色


我们第一次到日月潭,还是20多年前的金秋时节,湖北省政府台办主任陈春林率领的湖北关帝文化参访团,来到秀丽的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总经理黄宋华先生,到老远的九族文化村迎接我们,带我们上游轮畅游日月潭。

伫立在航行于日月潭的船头,我感受了日月潭水的清甜。一湖绿滢滢的净水,被翠绿的群山簇拥着,置身其中,身心有被洗涤的幻觉,幻化出一片纯净,幻化出满腔豪情。


3 文武庙大殿供奉的关帝.jpg

文武庙大殿供奉的关帝


在日月潭拉鲁岛,有个观光小亭,亭中塑一位月下老人,专为世间有情人牵红线,据说特灵。我和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先生满脸微笑,满面春风,一人牵住红线的一头,笑吟吟地让大家拍照。我突然想到,这中间的月下老人,应该是关老爷的化身。是中华关帝文化这根红线,把长江和台湾日月潭连在了一起。


4  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率团赴湖北当阳关陵参拜.JPG

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率团赴湖北当阳关陵参拜


游轮上,张董事长向我讲起文武庙的前世今生:清道光年间,这里有两间神庙,一间是日月村的益化堂,一间是水社村的龙凤宫。庙殿神明保境安民,是这片山水的信仰寄托。1932年,日月潭建坝储水,将漫淹两座古庙,虔诚的乡民决议迁庙。在地方人士奔走下,1934年觅得新址,将两庙合一,创建新庙,1938年落成,建筑面积80坪,供奉关圣帝君、孔子、文昌帝君及从祀诸神,称文武庙。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朝圣香客大增,文武庙开始大规模扩建。在扩建的6年间,蒋介石先生曾7次巡视,垂询工程进度与经费筹措,动员各界人士全力支持,并几次喻示:“文武庙气魄要大,庙埕宜宽,按北朝式宫殿兴建。”


5 日月潭姑娘展示文武庙卡通关公.JPG

日月潭姑娘展示文武庙卡通关公


重新扩建的文武庙,1000余坪,结构严谨,气势恢弘,金碧辉煌,犹如浓缩的北京紫禁城,威镇日月潭北山,堪称明潭圣地。

文武庙山门,静静矗立日月潭畔,山门巨大石柱之上,是当年一级上将、国防部长、总统府战略顾问黄杰题书楹联:道贯古今德参造化,惠昭日月义薄云天。

宏大的拜殿之后,就是武圣殿,殿内华贵庄严的神龛,供奉武圣关公、岳武穆王。关帝法相威武庄严,红面美髯,正气凛然,镇座于右。岳武穆王刚毅沉稳,忠直的目光中蕴含谋略,镇座于左。配祀诸神为关平、周仓、都城隍爷、福德正神。后殿为大成殿,主祀文圣孔子,其殿堂精致典雅,入内既能感受到克己复礼、修身齐家的儒家教化。大考之时,前来请益的学子络绎不绝。大成殿二楼是历史影像馆,三楼的观景台,是眺望日月潭的绝佳去处。


6 日月潭纯净的碧波群山.jpg

日月潭纯净的碧波群山


当晚,在日月潭文武庙的景圣楼大饭店晚宴。我们和文武庙张董事长谈起两岸关帝文化,有太多的共同语言,有讲不完的话题, 当然,咱们一个个太高兴,都喝成了“红脸关公”。席间,张董事长对我说,为了我拍摄文武庙夜景,晚上特意打开了文武庙的所有灯光。听到这喜人消息,我顾不上喝酒了,带上相机,率先爬到景圣楼大饭店的最顶层。嗨!一幅绝妙的文武庙夜景展现在眼前!我支起三脚架,凝视着夜色中璀璨无比的文武庙,心中涌动着对文武二圣的虔诚之情,把这温馨的感觉收入镜头。

夜宿日月潭边。窗外,就是碧波万倾的日月潭水。枕着日月潭轻柔的涛声,我们甜甜入眠了。次日天刚放亮,我独自悄悄起床,带上相机,顺日月潭环湖路到文武庙,登上最高殿堂的最高处,拍摄文武庙和日月潭相互交融的晨辉。我看到,文武庙三面碧峰挺翠,一面碧波浩荡,颇具圣地之象。


7 湖北湖南福建安徽朝圣团在日月潭文武庙打出“走遍天涯访关公”横幅.jpg

湖北湖南福建安徽朝圣团在日月潭文武庙打出“走遍天涯访关公”横幅


第二年6月,张德林董事长邀请我赴日月潭举办《两岸关帝文化摄影展》,出席日月潭乡土艺术节。因为办理入台证耽误了时间,我来不及赴台,张董事长特地安排两位朋友专程飞往武汉,将展览作品带到日月潭展出,庆祝关帝诞辰1840周年。

公元1999年9月21日,日月潭地区遭遇大地震,文武庙受损严重,第一时间,我给张董事长打去了问候电话。知道我特别牵挂,张董事长从台湾为我寄来了文武庙地震后的场面图像,真让人心痛!为了让文武庙重现往日辉煌,台湾交通部将日月潭列为“国家级风景特定区”,成立“交通部观光局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不久,文武庙整修一新,以更大的魅力,吸引着台湾岛内外更多的朝圣观光客。

第三次到日月潭时,我牵线介绍,文武庙与荆州义园•关圣宫缔结成友好关系,为今后加强日月潭与荆州古城的友好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月潭,我常常思念的丽山秀水,常常思念的红脸长髯。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