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祈福中华: 财神齐聚蜀都迎新年

2021-12-31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12月28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幕。展览以110余件套文物精品,为观众解读中国传统财富文化的嬗变和发展,传递仁中取利、义内求财的财富道德观。


1 彩绘关公铜立像.jpeg

彩绘关公铜立像


2 明代彩绘关公铜立像,武当山博物馆藏.jpg

明代彩绘关公铜立像,武当山博物馆藏


3 铜胎掐丝珐琅聚宝盆,清代,中国财税博物馆藏.jpg

铜胎掐丝珐琅聚宝盆,清代,中国财税博物馆藏


4 汉代金饼,中国财税博物馆藏.jpg

汉代金饼,中国财税博物馆藏


此次展出了来自中国大陆9家文博单位上百件展品精粹,呈现出一派富丽堂皇、繁华盛景的美好图景。从汉代金饼到明代银锭,从正财神关公、赵公明到准财神土地公、和合二仙,从升仙思想与祈财心愿结合的“摇钱树”到镶金嵌玉的“聚宝盆”,从牡丹芍药挂屏到“蟾蜍望月”端砚,从占卜祷告到祭拜财神……各式不同的祈财活动和祥瑞器物反映着人间对幸福生活的希冀和祈愿,编织着福寿绵延、富足安康的现世梦想。对财神的祈拜,也蕴藏着历代百姓对德行兼备、造福一方者的尊崇与怀念,在千百年里,以质朴的方式,传递着生财有道、聚财裕民的理念。


5 观众在成都博物馆观展.jpeg

观众在成都博物馆观展


据悉,此次展览由四川省文物局、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文物局)指导,成都博物馆举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中创文保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协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中国财税博物馆、武当博物馆、广汉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共同参展,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20日。(文图: 蜀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