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7 开基武庙:深藏关帝小巷的神秘宫殿

2022-01-14


 

到台南朝拜关公的信众,大都知道祀典武庙,因为祀典武庙是台湾一级古迹,还是朝廷官员祭祀关帝的地方。也许祀典武庙的光芒太耀眼,人们却忽略了同样耀眼却深藏在小巷深处的古老殿堂——开基武庙。


1 小巷深处的台南开基武庙.JPG

小巷深处的台南开基武庙


从祀典武庙大门口的小巷钻进去,只走二三十米远,就到了开基武庙。从字面上理解,“开基”是第一家的意思,是创始者,最老,或者最权威。

在开基武庙主委办公室,堂主向我们介绍:台湾四面环海,土地肥沃,自古有“美丽岛”之称。明末清初,因福建耕地狭小,满清南下,沿海地方大乱,导致泉州、漳州两地民众及明末遗民相继迁徙到台湾。先民来台之初,在营建家园时,屡遭天灾地变和瘟疫之苦,这些天灾人祸,除了靠坚韧的毅力去克服,虔诚的宗教信仰也成为心灵上的最大慰藉。此时,庙宇在台湾各地纷纷建立。

开基武庙位于台南中区新美街,创建于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是台湾最早的关帝庙之一,神尊是郑成功部将为保佑官兵福祉,从福建泉州府涂门关帝庙,也就是现在的通淮关岳庙恭请渡海来台。关帝来台后,信众在承天府西定坊港口前搭寮安座奉祀,因居港口交通枢纽,过往人群焚香膜拜众多,香火日渐鼎盛,后来该港口就称为关帝港。关帝港是清初台江内海重要渡口,商业活动频繁,进出武庙朝拜香客越来越多,香火鼎盛,开基武庙也被称为“关帝港武庙”。关帝港商贾云集,信众日增,每当神明祭奠之时,朝圣信众络绎不绝,盛况空前,关帝应验灵签名传遐迩,开基武庙前的新美街,昔日也有了“抽签巷”之称。


2 开基武庙供奉的关帝群像.JPG

开基武庙供奉的关帝群像


现在,开基武庙正殿神龛内,供奉主神关圣帝君、关平世子、周仓爷、张仙大帝、玉灵天君等。供桌上,供奉三宝佛、观世音菩萨、五公菩萨、福德正神等。

据《开基武庙志》记载,创建至今340多年的开基武庙,曾多次重修,所需经费几乎都由铺绅商家筹措。直到1976年,购买庙殿后的土地,另建新庙,旧庙留存作为历史见证。嘉庆和光绪年间重修开基武庙碑记等许多文物,都是相当珍贵的文化遗产。


台南开基武庙清嘉庆年间的匾额.jpg

台南开基武庙清嘉庆年间的匾额


开基武庙的楹联匾额,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正殿悬挂的清乾隆丙申年众弟子献匾“衡文天阙”,清嘉庆丙寅年立匾“行大道”,都显得古韵盎然。泉州通淮关帝庙敬献的“乾坤正气”、马英九先生敬献的“义范忠尽”,也都娟秀大气。大殿内,颂扬关帝精神的楹联磅礴豪放:

兄弟君臣大义精忠垂宇宙;

圣神文武严霜烈日着伦常。

关帝神龛外的楹联,对朝圣者的心境,也提出了要求:

入此庙当要出此庙莫混账磕了头去;

拜斯人便思学斯人须仔细扪着心来。

几百年前,开基武庙所在地就是海岸码头,实际上是个寺庙群,有祀典武庙、大天后宫、广安宫等。数百年沧海桑田,海岸向西推移了许多,岸边又新建了许多民居,开基武庙也就委身于街巷了。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