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29 台南山西宮:地震火灾中神奇屹立

2022-02-11

 

山西宫,位于台南关庙区文衡路,供奉关帝圣君,至今香火绵延300余年。


1 在台南,以关公、关庙、关帝命名的辖区,这儿的关庙区是最大的了.JPG

在台南,以关公、关庙、关帝命名的辖区,这儿的关庙区是最大的了


在台湾乃至中国大陆,以一个省名命名的宫殿,疑似只有山西宫。而以关公、关庙、关帝命名的辖区,这儿的关庙区,应该是最大的了。从这个层面,关庙区山西宫,就占了中华民族的两个“之最”。


2 台南关庙区山西宫.jpg

台南关庙区山西宫


台南关庙区,位于嘉南平原与新化丘陵的交界处,地势三面较高,仅西面偏低,多为丘陵地形。说起关庙区的来历,真还有一个遥远的故事:康熙中叶(公元1692年前后),漳州、泉州人氏在现街区南约一公里处,形成一聚落村庄。至康熙末年,已发展成一街市,称为旧社街,他们筑湖蓄水灌田,称为台湾春耕最早的地方。嘉庆年间,旧社街漳州、泉州居民发生械斗,漳州人迁徙到现今关庙村一带,以古庙“山西宫”为中心,另辟新街。山西宫重建于清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奉祀关圣帝君,新街遂命名为“关帝庙街”。到了1920年10月,行政区域改制,施行市街庄制,这里改名“关庙庄”。随着街区的发展,25年后,这里改名为“关庙乡”。几年前,这里升格为台南市的一个区,于是就成了台湾以“关庙”命名的最大地盘。


3 山西宫金匾.JPG

山西宫金匾


山西宫自明郑时期初建后,清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才依日人寺庙重建堂宇,清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再由台湾知府蒋允焄斥资2000银元,历时3年,建成正式庙宇,后来又历经多次修缮与重建。1933年由葛乔年、张陶等集资扩大规模重建,旧庙现存龙柱、壁堵之石雕、前殿蜘蛛结网木雕、两侧钟鼓楼,皆于此时建造完成。现在,新旧庙堂并存,旧庙的建筑分为前后殿,除了匾额、柱联、木联之外,诸位神明已迁移至新庙。旧庙外观属南方造型,保留着许多文物,尤以国宝级大师潘丽水的门神彩绘最有价值。1975年兴建的新庙,采用华北式建筑,与旧庙的古朴遥相呼应。


4 山西宫供奉的关帝爷.jpg

山西宫供奉的关帝爷


关庙山西宫有许多神奇且真实的故事,最诱人的是山西宫历经地震火灾等天灾人祸,大殿却蔚然屹立,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早在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三月,因郭光侯事件,前后两殿焚毁贻尽,唯大殿蔚然独在。道光二十六年,由总董方玉瑶、郭振评、张鸿元等发起筹募2500元重建,两年后完工。此后,堂前结市香火渐盛。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五月一日大地震,其他殿堂全数倒塌,唯独大殿仍蔚然屹立!两年后,总董叶合成、吴德昌等酬金3000元重修,两年后竣工。到了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夏天,又一次大地震袭来,殿堂倾覆,唯独大殿屹立如故!历经三次灾变,大殿皆无受损,其神威不可思议!


5 山西宫高悬当年内政部长吴伯雄先生敬献的匾额.JPG

山西宫高悬当年内政部长吴伯雄先生敬献的匾额


在风云变幻的年代,山西宫成为远近民众的精神寄托。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台湾被割让日本,同胞忍辱受异族统治,山西宫成为汉民族意志之堡垒,参拜者甚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台湾民众为军夫,潜往南洋当炮灰,此时山西宫更成为苦难同胞精神上仅有之寄托,纷纷祈求亲人安全返回故土。相传,远赴沙场的军夫在危机时刻,突见空中关圣帝君之形影,转危为安者不乏其人。尤其神奇的是,1942年投落在山西宫东北角100公尺处的巨型炸弹,竟然未能炸开,居民安然无恙,赴山西宫朝圣者更众。日本政府为削弱汉人的民族意识,处处妨碍参拜,1944年借皇民化运动,焚烧神像,大殿内二至五关帝神像由居民抢护匿藏,其余小型神像全被焚毁,独对镇殿之大关帝神像未敢侮蔑。1945年,日军败绩毕露,毁坏殿内陈设,然而仍不敢冒犯关夫子圣像。同年10月台湾重归祖国,乡人踊跃修复圣庙,恭迎避难神像重回殿堂。1974年,经信徒代表大会决定重建山西宫,旧庙大殿仍易地完整保存。这年,成立筹建委员会,聘立法委员张文献为会长,王吉祥任总干事,筹集新台币6000万元,同年9月正式动工。历经7年7个月的辛劳,耗资9000多万元的新山西宫,巍然屹立。1982年12月竣工大典,接着隆重大庆一月,威名远播台海内外。


6 文化学者朱正明向山西宫主委会赠送关公画像.JPG

文化学者朱正明向山西宫主委会赠送关公画像


既然名为关庙区山西宫,信众对大陆山西关公家乡就有着特殊感情。2013年3月,山西祖庙关帝圣像巡游至台南关庙山西宫时,受到广大信众的热情恭迎,祈福朝拜。关帝祖庙卫龙所长真诚邀请山西宫信众到山西祖庙进香朝拜。这年金秋时节,山西宫100名信众,在副主委汪忠政、常务监查蔡工旭,常委吴和贵、吴财源,执行长李锦龙带领下,浩浩荡荡赴大陆山西运城关帝祖庙、常平家庙谒祖进香。这是一次规模较大、精心准备的朝圣之旅。8月中旬,山西宫就委托解州祖庙为朝圣团准备了五牲五谷、发糕十果、甜点面条、花蓝财帛等供品,还聘请了秧歌队、锣鼓队和摄影师。百名信众转机乘车,千里迢迢来到关公故里,下榻运城金鑫大酒店。一大早,在关帝祖庙副所长傅文元引领下,前往常平家庙进香祭祖,接着到达关帝祖庙。在锣鼓队、秧歌队的热情迎接下,信众缓缓步入祖庙崇宁殿,进行了庄重的祭祀典礼。执行长李锦龙在崇宁殿前虔诚司仪,所有弟子向关帝敬以清香鲜花、十果五谷、甜点财帛,鞠躬再鞠躬,表达对关帝的敬仰之情。


7 山西宫潇洒的飞檐.JPG

山西宫潇洒的飞檐


当天中午的接风洗尘家宴上,运城姑娘小伙子深情演唱了《关乡欢迎您》、《中华武圣》等歌曲,歌舞《这一拜》划破天际,道出了武圣忠肝义胆的壮志胸怀,道出了海峡两岸的共同心愿。李锦龙先生激动地说,“今天的重逢,是海峡两岸关庙一家亲的最好写照!”解州关帝庙卫龙所长说,“关公文化是我们的共同精神家园……”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