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2 意诚堂前:高雄八五大楼巍然矗立

2022-03-04

 

一位92岁的太婆,每天清晨步行3公里,来到高雄85大楼下的意诚堂,静静跪在关帝像前,虔诚诵读关帝经文。读到情深之处,她居然和小娃娃一样摇晃起脑袋,几缕飘逸的白发,随着《觉世真经》韵律左右摇曳……


1 意诚堂关帝庙,深藏在高雄的高楼丛林之中.jpg

意诚堂关帝庙,深藏在高雄的高楼丛林之中



2 意诚堂金匾.jpg

意诚堂金匾


这情景,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在湖北当阳玉泉山下的玉泉寺大殿,90岁的母亲也是静静地跪在菩萨前,静静地祈祷,一脸的庄重,一脸的圆满!那银白的发丝,与眼前的太婆一样飘逸。


3 意诚堂关帝庙大殿供奉的关帝.jpg

意诚堂关帝庙大殿供奉的关帝


我轻轻走到诵经的太婆身边,轻言细语地与太婆拉起家常。原来,太婆的名字叫吴有,祖籍澎湖湾,幼时来到高雄。吴有17岁那年,受到关帝恩主的感应,每天清晨迈着矫健的步履走向意诚堂,苗条的身躯在晨风中散发着青春魅力,赶到意诚堂诵读关帝经文。这一读,就读了半个多世纪!现在,92岁高龄的太婆,仍然显得飘逸自在,仍然保留着慈善青春的初心。


4 祖籍澎湖湾的太婆吴有,每天清晨到意诚堂敬拜关帝,静静诵读关帝经文.JPG

祖籍澎湖湾的太婆吴有,每天清晨到意诚堂敬拜关帝,静静诵读关帝经文


正与太婆聊着,两位警察快步走进大殿,麻利地向关老爷行三鞠躬礼,静静地站立片刻,又麻利地退出大殿。一位是帅帅的小哥,一位是靓丽的大姑娘。肃穆的警服,加上青春的身材,更有腰间佩戴的武器装备,两人显得格外来神。


5 高雄警察姑娘在意诚堂拜关公.JPG

高雄警察姑娘在意诚堂拜关公


陪同我采风的意诚堂洪荣丰主委,满脸微笑地紧随身边,详细介绍意诚堂的前世今生,介绍高雄的民俗民风。

意诚堂门前的85大楼,是高雄地标,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总高378米,竣工于1997年。在台北101大楼完成之前,85大楼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


6 意诚堂匾额“民风纯正”.JPG

意诚堂匾额“民风纯正”


最快的电梯,每分钟750米,可在45秒之内上升77层。

我第五次赴台湾,就住在85大楼66层。在这儿,刚好能鸟瞰晨雾朦胧的意诚堂和高雄夜的璀璨。意诚堂金黄的琉璃瓦,凌空的飞檐,在高雄一片水泥建筑中显得格外醒目。


7 2018年关帝诞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高雄市长韩国瑜赴意诚堂参拜关公.jpg

2018年关帝诞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高雄市长韩国瑜赴意诚堂参拜关公


洪主委向我介绍,意诚堂和高雄市政府每年春天要举办祈福拉龟平安观光节。意诚堂制作的18吨大龟王巡游市区,为高雄祈福。意诚堂大龟王祈福,已成为高雄市每年元宵节重要民俗。届时,大龟王和意诚堂制作的大小福龟在阵头、神轿、舞龙的引领下,巡游苓雅区、新兴区和前金区,上千人参与拉大龟王祈福的传统民俗,十分喜庆。


8 台湾各地嘉宾在意诚堂敬拜关公.JPG

台湾各地嘉宾在意诚堂敬拜关公


扶鸾,是意诚堂的传统特色。洪荣丰主委握着扶鸾笔对我说,扶鸾,是儒释道结合的宗教仪式,早期从大陆传到台湾,主要是通过人神互动,讲一些仁义道德,讲一些忠孝节义。扶鸾是中国道教的一种占卜方法,又称扶箕、抬箕、扶乩、挥鸾、降笔、请仙、卜紫姑、架乩等等。在扶鸾中,需要有人担当被神明附身的角色,即鸾生。神明附身于鸾生,鸾生用Y型木笔在沙盘上挥动成字,唱生依字迹唱出,记录抄录成为文章诗词。信徒通过这种方式,与神灵沟通。


9 湘鄂闽皖参访团向意诚堂主委洪荣丰赠送《五洲中华关帝,汇聚世界屋脊》作品.jpg

湘鄂闽皖参访团向意诚堂主委洪荣丰赠送《五洲中华关帝,汇聚世界屋脊》作品


洪主委还告诉我,鸾鸟,是中国古代传说的神鸟,负责带来神明的讯息,因此扶鸾有传达神喻的意思。通过扶鸾的方式,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民间,让社会更加淳朴,更加诚信。在意诚堂大殿一侧,我看到高悬着“民风纯正”的匾额,洪主委说,这是意诚堂一直以来不懈的追求。意诚堂是台湾境内少数设有鸾台之神堂,先人诚遵圣训,挥鸾阐教,奉天宣化儒宗,渡化迷津,开世人之觉路。


10 高雄意诚堂厚实的飞檐.jpg

高雄意诚堂厚实的飞檐


意诚堂关帝庙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台湾扶鸾邀请赛。洪主委一直有个赴大陆举办扶鸾表演的心愿,2017年终于实现。这年金秋时节,荆州关羽祠和当阳关陵热情邀请意诚堂朝圣团,在大陆首次举行扶鸾表演。参访团一行来到当阳关陵,山门上挂出了“热烈欢迎台湾意诚堂关帝庙洪荣丰主委率善信莅临参访”的巨大横幅,山门前摆放着一簇簇鲜花,欢迎海峡对岸的客人。参访团循中轴线缓缓前行,在关帝古陵前向帝君虔诚敬香,在大殿前举行了扶鸾表演。两位鸾生手持“Y”字形木笔,在沙盘上执笔挥动成字,唱生依字迹唱出,记录生抄录成为文章诗词,鸾文歌颂关公智勇忠义、恩义分明、文武双全。


11《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首发式2017年在高雄八五大楼举办,右起:意诚堂主委洪荣丰、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大陆文化学者朱正明.JPG

《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首发式2017年在高雄八五大楼举办,右起:意诚堂主委洪荣丰、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大陆文化学者朱正明


谈到意诚堂的历史,洪主委滔滔不绝:早在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一位种菜的意老伯,在菜园中建起草寮神坛,奉祀文衡圣帝、孚佑帝君、诸葛武侯三恩主。到了1908年,重建为土角茨神坛,奉祀文衡圣帝为主神、并设鸾扶鸾济世,为感念意伯之恩,堂名为“意诚堂”。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孚佑帝君圣诞日)为堂庆纪念日,农历六月廿四日为庆典节日。1966年春,拆除土角茨神坛,重建为砖造南式庙宇,就有了现今庄严堂貌。1967年意诚堂重建竣工,成立财团法人高雄巿意诚堂,并组织成立董监事委员会。2001年,主任委员洪荣豊发起筹建二楼凌霄宝殿,以恭奉玉皇大天尊,南北斗星君,及三官大帝,获堂生热烈响应,历时一年两个月,2014年春节前举行安座大典,改制为高雄意诚堂。今日意诚堂,庙貌更俱金碧辉宏,神威显赫,香火鼎盛,且诵经团每于朔、望之日早晚为虔诚祈求之善男信女诵经,恭读疏文,以求消灾解厄,风调雨顺。


12《走遍天涯访关公》首发式上,朱正明向台湾媒体朋友赠送关帝古碑拓片.JPG

《走遍天涯访关公》首发式上,朱正明向台湾媒体朋友赠送关帝古碑拓片


现在,意诚堂一楼大殿主祀关帝。洪主委说,关公由于其忠义和勇武的形象,倍受中华文化历代推崇,多被尊称为关圣帝君或圣帝。圣帝的精神是仁义礼智信兼具,神格极高,圣帝素览春秋,幼时即读孔孟之圣贤书,以孝悌为先,修身治国为本,所以儒宗神教奉为五文昌之一,又尊为文衡圣帝或协天大帝、翊汉天尊等。圣帝生前精于理财,发明簿计法,具有会计之才能,被奉为生意人的财神爷。

一楼正殿关公右侧,供奉诸葛武候,自号卧龙先生,受遗昭辅政,辞世后追谥为忠武侯。后世常尊以武侯、诸葛武侯、天枢上相诸葛先师、行忠武大天尊,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关公左侧供奉孚佑帝君,即吕洞宾,世传为八仙之一,经钟离祖师渡化,三教兼修,于终南山达仙升天,五雷听令,驱邪除怪,保护群生。再两侧,供奉周仓将军、关平太子、玄天上帝、保生大帝、海龙王、孔夫子、中坛元帅、天上圣母、太上道祖、福德正神、神农大帝、九天玄女、释迦文佛、观世音菩萨、注生娘娘、地藏王菩萨、齐天大圣等神明。


13 高雄意诚堂关帝庙在湖北荆州关羽祠朝圣扶鸾.JPG

高雄意诚堂关帝庙在湖北荆州关羽祠朝圣扶鸾


二楼正中,端坐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天官大帝、地官大帝、水官大帝、文昌帝君、斗姥元君、太岁星君。

意诚堂,是个造神的殿堂,是个多神的殿堂,更是个神奇的殿堂。

走出意诚堂,汇入高雄的大街小巷。回望意诚堂方向,只见85大楼高高地矗立在众楼之上。我猛然发现,这85大楼的形状,真像一支直插云天的扶鸾大笔……


14 在八五大楼鸟瞰高雄港之夜.JPG

在八五大楼鸟瞰高雄港之夜


2017年,台湾版《走遍天涯访关公》台湾南部首发式在八五大楼隆重举行。

2018年元月,我在宜兰礁溪举办世界关帝文化展览,举办《走遍天涯访关公》台湾北部首发式。结束后绕道高雄,在主委洪荣丰、顾问姚明通引导下,驾着越野,穿过嘉南平原的片片槟榔林,穿过阿里山樱花盛开的山道,来到阿里山顶,眺望玉山雪峰!姚明通先生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高雄县业余登山队,五次登上玉山主峰。姚先生告诉我,“玉山主峰,一年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云雾缭绕,看不到主峰。山峰有雪的时间更短,有时候一年四季都见不到雪。朱先生运气太好,第一次到玉山就见到了顶峰,还是白雪皑皑的主峰,真是心诚则灵!”



15 台湾玉山主峰,难得一见的雪峰皑皑.JPG

台湾玉山主峰,难得一见的雪峰皑皑


我眼前的台湾最高峰玉山,海拔3952米,冰清玉洁,傲立台湾中央山脉。此情此景,我心中默诵起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的著名诗句: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天苍苍,海茫茫,山之上,有国殇……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