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3 高雄武庙:三次参拜感受各不相同

2022-03-13

 

多次赴台湾,曾三次到高雄关帝庙(旧称武庙)朝拜,三次的感觉却不一样。


1 风情万种的高雄港西子湾。海峡对岸,就是大陆厦门.JPG

风情万种的高雄港西子湾。海峡对岸,就是大陆厦门


高雄关帝庙位于苓雅区武庙路。1998年,随湖北省政府关公文化参访团第一次到台湾,曾参拜过高雄关帝庙。当时大殿灯光昏暗,青铜关帝色泽陈旧,令我感叹。但这里关帝形象的高大威武,却给我留下了深深印象。


2 高雄关帝庙山门.JPG

高雄关帝庙山门


3 高雄关帝庙大殿.JPG

高雄关帝庙大殿


2016年5月第二次进高雄关帝庙大殿,我高兴地看到,巨大的关帝群像,已经鎏金上彩,两侧的光明灯,从地面一直亮到屋顶,数丈高的粗大殿柱,已经涂上深红,关帝身后的金龙屏风,在温馨灯光的映射下,十分喜庆。环顾四周,梁栋脊顶都已描金绘彩,整个殿堂威风浩荡!对着关老爷,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本该辉煌的,必然辉煌!


4 高雄关帝庙供奉的关公.JPG

高雄关帝庙供奉的关公


这年10月,我第三次到高雄关帝庙。意诚堂洪荣丰主委和林正雄顾问驾着商务车,我们一起到高雄关帝庙参拜。在黄富浓主委的办公室,我向黄主委、总干事黄彩沛小姐讲述了湖北当阳家乡的三国遗迹,讲了我老家关公文化的厚实悠久,讲了我三次到高雄关帝庙的不同感受,并在大殿向黄富浓主委赠送了岳飞画关帝像的古碑拓片。


5 大殿宏伟温馨.JPG

大殿宏伟温馨


我想,神的威严,也是靠人的赤胆虔诚、人的敬畏仰望,人的增光添彩来维护传承的。

高雄关帝庙旧名关帝厅,台湾光复后改名高雄武庙,1979年重建完成后,何应钦将军亲赐“高雄关帝庙”匾额,之后即以此为庙名。这里邻近莲池潭、西子湾、澄清湖等名胜,兼有淡水河之映带萦回,鼓山、半屏山、三桃山、冈山、佛光山等翠峰环峙侧立,是“七星墬地”吉祥之处。


6 高雄关帝庙匾额,由何应钦将军亲赐.JPG

高雄关帝庙匾额,由何应钦将军亲赐


这里正殿供奉关圣帝君18尺高坐像,左右关平、周仓侍立,同高18尺;殿前有20尺高的赤兔马及马使爷,皆以青铜塑造。1980该庙举行七七四十九天的庆成祈安,时任高雄市长王玉云亲自担任主祭官,陆军一级上将何应钦莅庙剪彩,祭仪中之牲醴全部改以鲜花素果及清茶代替,为台湾大型醮典树立了良好风范。1990年,时任主委黄朝意先生偕常务监委龚万居、委员刘兴铭等,应邀赴北京白云观参加道教科仪交流会,发现六十太岁星君塑像,黄朝意先生遂向该观主持索取图本,于大陆福建惠安聘雕刻家依图塑造,翌年完成,并举行开光点眼典礼,同年秋天举行安座大典,供信众安奉顶礼,纳福延寿。1994年,规模宏伟的新建牌楼告竣;1999年完成环保金炉兴建工程;2003年于一楼兴建财神殿;2008年扩建太岁星君殿并更名为元辰殿,供奉斗姆元君。在黄朝意老先生领导下,历经多年辛勤努力,高雄关帝庙在神威、信誉、规模各方面都有长足发展。每年春节元宵法会、农历六月二十日关帝圣诞、金秋9月祈安大法会,这儿都热闹非凡。


7 朱正明向高雄关帝庙主委黄富浓赠送洛阳关林古碑拓片.JPG

朱正明向高雄关帝庙主委黄富浓赠送洛阳关林古碑拓片


黄朝意先生是高雄市苓雅区五块昔人,1969年开始负责协理庙务,历任高雄关帝庙管理委员会第一届总干事,第二至第五届主任委员。现任主委黄富浓先生是黄朝意老先生次子,他积极推展文化传承,以道教理念教育信众,委任专业讲师常年开办道教文化课程,期盼导正长期以来民众对道教信仰观念之偏差,并透过学习道教自我修持的力量以达人心慰藉,促使社会祥和。


8 在关帝庙参拜敬香的高雄姑娘.JPG

在关帝庙参拜敬香的高雄姑娘


三次参拜高雄关帝庙,一次比一次圆满。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