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4 高雄左营:莲池潭畔启明堂

2022-03-18

 

高雄半屏山之南,有一片风景绝佳的莲池潭,潭水面积浩浩荡荡40多公顷,是高雄市左营区最大的湖泊。当地古籍记载:“莲花潭周十里许,中有活泉,为圣庙泮池;每逢荷花盛开,香闻数里,昔人誉为八景之一。”


1 高雄市莲池潭畔的启明堂.JPG

高雄市莲池潭畔的启明堂


莲池潭西岸,庙殿林立,500公尺内拥有20余座殿堂,由北而南分别是孔庙、北极玄天上帝、启明堂、春秋阁、五里亭、龙虎塔等。最壮观的,还是启明堂。


2 启明堂金碧辉煌的大殿.jpg

启明堂金碧辉煌的大殿


2016年10月18日,在高雄意诚堂洪荣丰主委、顾问林正雄引导下,我们来到莲池潭。“在高雄闹市,居然还有这么美的大湖泊!”我一声感叹,请师傅停车,在启明堂对岸的湖边猛拍一阵。身边的绿树红花,湖面的亭台楼阁,对岸的寺庙殿堂,组成一幅天然的高雄庙殿大美图。


3 宏大华丽的启明殿.JPG

宏大华丽的启明殿


商务车绕过大湖,在启明堂山门停住。启明堂堂主杨武雄、副堂主杜进良、副社长蔡松俊等,早已在台阶之上迎候。进到凉爽的会议室,桌上摆放着一溜莲池潭特产,且都是我小时候看到的模样:煮花生、炕烧饼、熟菱角、嫩水梨……杨堂主特地介绍,听说大陆的关帝文化专家光临启明堂,特地选择了大陆来台湾老兵炕的正宗烧饼!真是感激,让我在台湾尝到了儿时的烧饼味儿,又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还有这煮熟的菱角,不知是谁用快刀划了一个弯弯的小口,只要你轻轻一扭,一个完整净洁的熟菱角,就毫无遮掩地滑入你的手中。我说,“湖北是千湖之省,洪湖的菱角全国有名气,却还没有看到过用这既传统又利索又干净的方式剥菱角的。这方法,要介绍到湖北去!”


4 启明殿供奉的关帝.JPG

启明殿供奉的关帝


我们紧随堂主,循着楼梯,逐层向上参拜。一楼地下室为礼堂,提供民众办大型活动,或结婚喜庆,或宴客聚会。二楼为中华文物民俗馆,九龙戏珠和环绕龙身自由游曳的各色金鱼,最吸引眼目。三楼为三官殿,供奉三官大帝、南北星君、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等众神。四楼……一进四楼,我又是一声感叹:“……简直是辉煌金殿、人间天堂!”层层迭迭的廊柱、层层迭迭的斗拱、层层迭迭的金箔、层层迭迭的辉煌!就在这层层迭迭金碧辉煌的神龛之中,玉皇大帝和关老爷,为信众指点着迷津,为信众补充着能量!在启明堂凌霄宝殿,我的与生俱来的温馨和喜悦,一阵阵涌上心头!


5 启明殿别具特色的金色藻井斗拱.JPG

启明殿别具特色的金色藻井斗拱


启明堂坐西朝东,又称东南帝厥大殿,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始建,原名明德堂,奉祀五公菩萨,并飞笔扶鸾,奉献心力。清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高雄旧城内的关帝庙因故废墟,明德堂诸位善者不忍神像蒙尘,恭迎回堂奉祀。同年扶鸾,获神灵启示,改明德堂为启明堂,将关圣帝君奉为启明堂主神。每逢关帝诞辰,远近信众前来朝圣,盛况空前。1971年扶鸾,岳公降鸾颁布谕旨,命拆除启明堂平房,重建东南帝阙。堂生信众闻讯欢喜异常,立即筹组重建委员会,精心规划,4年后的关帝诞辰吉日,举行众神像开光点睛安坐大典。主祀文武二圣,配祀民族英雄岳武穆、开台延平郡王郑成功。1976年,举办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罗天大醮,庆祝启明堂成为台湾极富盛名之殿堂。

到了1984年春天,启明堂又蒙神明降鸾,命筑建顶层凌霄宝殿,奉祀三教诸圣仙佛,以报天恩浩荡,赐福众生。各方善信解囊捐赠,历经11个春秋,金碧辉煌的凌霄宝殿,终于在1996年10月举行金身开光点睛仪式。


6 启明堂大殿,堂主杨武雄、副堂主杜进良、副社长蔡松俊与朱正明先生、洪荣丰主委等合影.JPG

启明堂大殿,堂主杨武雄、副堂主杜进良、副社长蔡松俊与朱正明先生、洪荣丰主委等合影


启明堂山门前的莲池潭畔,兴建了两座宫殿式春秋御阁,各有九曲玉栏桥相通。春秋两阁曲桥中央,新建一座仿古长桥,往潭中延伸,尽头耸立三层式亭阁即五里亭。潭水在三座色彩鲜艳的亭阁衬托下,显得更加妩媚。启明堂前放生池内,灵龟成百上千,观音大士骑龙圣像庄严慈祥。

启明堂南方不远处,路左为龙虎塔,路右为慈济宫。龙虎塔因塔前分别塑有巨型龙虎而得名。游客由龙口进入,由虎口出阁,情趣盎然。2004年,高雄市政府在环湖路设置光之潭及亲水设施,使莲池潭夜色更加迷人。

莲池潭畔庙宇众多,每年10月举办莲池潭万年祭,使这里成为高雄市充满传统文化和宗教气息的旅游景点,吸引着大量朝圣者和海内外游客。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