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5 凤山五甲:美国姑娘在大殿朝拜关公

2022-03-25


这次赴台湾15天,参访了多家有特色的关帝殿堂,收货满满,今天就要飞回大陆。去高雄机场的路途,我们顺道赴高雄县凤山市五甲二路,在五甲关帝庙参拜拍摄。采访即将结束,大殿进来两位金发姑娘,上前一问,她们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既然到了关庙大殿,肯定是来敬神的。殿主点燃几炷香,分发给金发姑娘,我们一起在大殿向关公行鞠躬礼。敬香结束,我对两位金发少女说,“神台上坐的关老爷,是中国的大帅哥!”两位金发姑娘一个劲地“Yes”,现出腼腆且自信的微笑。


1 高雄五甲关帝庙.JPG

高雄五甲关帝庙


2 高雄意诚堂金匾,高悬在五甲关帝庙大殿.JPG

高雄意诚堂金匾,高悬在五甲关帝庙大殿


算起来,五甲关帝庙已有百年历史。俗称“五甲菜堂”的协善堂关帝殿,起源于1917年8月间。先辈郑头、陈有云、陈妈栓三位大德,按照神圣降鸾指示,在陈有云家中后堂创设鸾坛,1920年10月迁于草坛。1922年春,南天主宰文衡帝亲临降笔,择地于现址,由郑头大德提供土地,建造瓦土角厝一栋三间,创立协善堂,奉祀文衡圣帝为主神,附祀诸恩主,提倡伦理道德,挽转颓风。从此,五甲开启了兴建宫庙的历程。


3 五甲关帝庙悬挂着东照山关帝庙赠送的匾额.JPG

五甲关帝庙悬挂着东照山关帝庙赠送的匾额


1923年,五甲成立省身社,宣讲圣谕。1925年增建后殿,设立心德佛堂,奉祀观世音菩萨,以云盖寺观世音佛祖画像为神位,学经参禅,悟道修真,施恩布道,静化人心。到了1962年夏天,将协善堂、心德佛堂合并,向政府申请核准成立财团法人。到了1993年,再次整建协善堂,1997年安坐落成。一楼侍奉关圣帝君,以千年樟木雕塑打造高15尺、接近两层楼高的宏伟神像,吸引更多民众参拜。二楼奉祀至圣先师孔子,侧旁设置小学堂,请民众读书静修。以关公尚武、孔子尚文,贯彻文武兼修精神,为现代人身心充电。        


4 在高雄五甲关帝庙大殿,朱正明向董事长郑明祥、堂主陈人先生赠送关帝画像.JPG

在高雄五甲关帝庙大殿,朱正明向董事长郑明祥、堂主陈人先生赠送关帝画像


五甲关帝庙注重行善济贫,每年两次为本地贫困户提供白米物资,不定期响应捐血活动,于堂内设站提供民众捐血救急。八八风灾时,关帝庙第一时间动员所有志工赶赴救急,协助安置受灾民众。


5 在五甲关帝庙大殿,朱正明对美国德克萨斯州姑娘说,“关公,是中国的大帅哥!”.JPG

在五甲关帝庙大殿,朱正明对美国德克萨斯州姑娘说,“关公,是中国的大帅哥!”


恰逢五甲关帝庙建庙百年,我们看到,大殿门口的供案和长桌上,堆满了大米等常用生活急需物资。几位美女志工和大叔,正在给弱势户分发大米。看着五甲少女灿烂的微笑,就好像在为自己的父母发放物品一样高兴。五甲关帝庙董事长郑明祥、堂主陈人(直心)告诉我,今年五甲关帝庙建庙百年,神佛指示扩大发放百万物资,今天发放社会边缘户约1500人,善行迄今已延续近50年,明日发放前镇、凤山等区高中、国中、小学弱势学生共1400人。早在2008年5月,五甲关帝庙发起四川赈灾募款活动,堂方首捐20万新台币,并呼吁五甲远近民众发挥人溺己溺精神济助,50元、100元不嫌少。


6 高雄五甲关帝庙义工正在为当地弱势户分发赠送生活用品.JPG

高雄五甲关帝庙义工正在为当地弱势户分发赠送生活用品


扶鸾,也是五甲关帝庙的特色。堂内多次恭迎神明谕示传旨,阐明天道真理,化人心为良贤。陈堂主神秘且自豪的介绍,每年神明在这儿悄然降临,透过笔生以桃笔写成签诗,或提前预警,或劝人为善。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