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6 东照山上:关帝殿堂在海峡两岸声名鹊起

2022-04-01

 

最近几年,高雄东照山关帝庙的声名,在海峡两岸越来越响亮。细细想来,这归结于东照山信众在海峡两岸的虔诚朝圣辛勤奔忙,归结于东照山关帝庙一班守护者的无私奉献,还归结于东照山关帝庙置身一片神奇的山水之中,更归结于东照山关帝庙融合儒佛道三教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1 高雄东照山关帝庙.JPG

高雄东照山关帝庙


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陈展松总会长,上午刚刚忙完迎接福建东山关帝赴龙崎文衡殿驻驾,下午又带着我和东山关帝庙主委施朝晖,一起驱车到东照山关帝庙参拜采访。


2 东照山关帝庙殿顶竖立的关公读春秋像.JPG

东照山关帝庙殿顶竖立的关公读春秋像


东照山关帝庙,邻近佛光山,呈现在眼前的大自然,恍若天堂世界。这里山明水秀,祥光缭绕。圣帝祖的信徒香客们,有的全家出游东照山登高望远,有的专程进山祈求帝君护佑,有的干脆住在东照山关帝庙香客套房,聆听暮鼓晨钟梵音绕梁。这里的香客大楼,朝圣与休闲共享,150间客房可容700人住宿。在大楼平台,可观赏日出之美,也可俯瞰高雄港湾璀璨之夜,放眼望去,众山岚吉祥无比,高雄港瑞气升腾。殿顶矗立高36尺关帝像,雄峙群山之巅。今日东照山,终日晨钟暮鼓,香火缭绕,青灯梵唱……


3 东照山关帝庙大殿供奉的关帝.jpg

东照山关帝庙大殿供奉的关帝


从东照山越过凤梨山,就是佛光山。吴进财主委忆起与佛光山的因缘,激动地说:佛光山宫殿落成之时,涌入大量朝圣人潮,东照山提供香客大楼给信众住宿,从而牵起与佛光山的善缘。随后经陈和顺先生穿针引线,参加佛光山神明朝山联谊会,如今已加入中华传统宗教总会成为理事。吴主委说,“现在与佛光山就像亲家一样,我们常带宫庙团队及各地友人赴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参访。”


4 高雄市政府向东照山关帝庙吴进财主委颁发奖证.JPG

高雄市政府向东照山关帝庙吴进财主委颁发奖证


2010年6月,两岸举办首届关帝文化大交流。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全球洪门联盟及台湾102座关帝宫庙代表,迎回洛阳关林关帝圣像,绕境高雄县市,下午在东照山关帝庙举行安座大典。2000多人的迎驾队伍,清晨抵达高雄港,经文武圣殿、文衡殿、高雄关帝庙、五块厝关帝殿、过田仔北极殿、高雄意诚堂、左营启明堂、大湾武圣庙等,傍晚返回东照山关帝庙,一路信众紧追不舍,场面甚是感人。关圣帝君安座大典由王金平院长主祭,国策顾问萧天赞、高雄市长陈菊、立法委员黄昭顺、高雄县长杨秋兴等到场观礼。


5 在东照山关帝庙大殿,湘鄂闽皖赴台朝圣团与东照山关帝庙堂主吴桂荣共同书写“正气”横幅.jpg

在东照山关帝庙大殿,湘鄂闽皖赴台朝圣团与东照山关帝庙堂主吴桂荣共同书写“正气”横幅


东照山关帝庙与山西关帝祖庙因缘深厚。早在1988年,东照山关帝信众就赴大陆祖庙朝圣,展开寻根之旅。当年,东照山信众隆重祭拜并带回祖庙香火返台。据说,东照山关帝庙是台湾关庙赴山西祖庙朝圣的首个团体。2004年,东照山关帝庙再次赴山西祖庙朝圣。2013年3月,山西关帝祖庙圣像巡游在高雄隆重拉开帷幕。山西省领导,台湾王金平院长,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出席开幕仪式。与会嘉宾为舞狮点睛祈福,将开幕仪式推向高潮。郭台铭先生带领信众向关公祭祀祈福:“在关公加持下,两岸一定能持续和平繁荣发展。”3月31日,山西祖庙圣像赴台巡游团从龙崎文衡殿出发,绕境高雄市区,最终抵达东照山关帝庙,并举行隆重的三献礼典仪。高雄市议会议长许昆源、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管所长卫龙等两岸嘉宾参加并主持仪式。


6 湘鄂闽皖赴台朝圣团与东照山关帝庙堂主吴桂荣共同书写“正气”横幅,现珍藏在厦门关公会.jpg

湘鄂闽皖赴台朝圣团与东照山关帝庙堂主吴桂荣共同书写“正气”横幅,现珍藏在厦门关公会


2016年12月下旬,福建东山关帝在台湾驻驾70多天后,在东照山关帝庙举行隆重的闭幕大会。山西省运城解州关帝庙文保所所长卫龙、河南省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周海涛、湖北省当阳关陵文管所所长刘久兵齐聚东照山关帝庙,与台湾信众一起,欢送东山关帝回大陆,并为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当阳三大关庙“身首魂祖庭碑”隆重揭幕。


7 在马来西亚,高雄东照山关帝庙堂主吴贵荣向朱正明先生赠送“天地正气”条幅.JPG

在马来西亚,高雄东照山关帝庙堂主吴贵荣向朱正明先生赠送“天地正气”条幅


2019年底,朱正明、杨富翔率湘鄂闽皖关帝文化朝圣团赴高雄东照山,在关帝庙大殿,朝圣团与东照山关帝庙吴桂荣堂主共同书写“正气”横幅,成为两岸交流的一段佳话。

东照山关帝庙创始于1951年。诚信人士林水谅、许进发、叶惠、萧云南等,发起于高雄市新兴区林森一路161巷,创始文芳社明德堂,祀奉南天文衡圣帝,并祀奉列位圣神,以扶鸾济世为民消灾解困。圣帝显赫,一时善信大增,原庙址不敷使用。奉圣帝旨意,1976年,圣驾亲择东照山基地,1979年金秋动土。工程艰巨耗资庞大,时兴时停。1983年,圣帝显灵以敦聘唐传宗成立兴建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1986年6月,一楼大殿建成,关圣帝君安座,向高雄县政府登记由唐传宗任管理人,任命李吉田为东照山杂志社社长。1990年,圣殿总体落成,奉唐传宗之命筹组管理委员会,1991年10月正式变更由李昆茂任主任委员。   

东照山关帝庙神轿班,不辞辛劳上山苦练,已成为威震一方的团队。巡礼绕境,神轿班担当抬轿重任,声威大震,使东照山关帝庙进入文武兼备之境界。


8 在东照山关帝庙遥望高雄市区八五大楼.JPG

在东照山关帝庙遥望高雄市区八五大楼


谈到扶鸾,东照山关帝庙吴贵荣堂主特别兴奋。他告诉我,鸾门以儒为宗,以神为教,借挥鸾提醒人心,弃恶从善,修己度人,化俗移风。当今科学技术发达,但世风浇漓人心不古,道德沦丧乃至凡事唯利是图,鸾堂行教化之功,如一股清流。谈到扶鸾的由来,吴堂主说,当年孔子周游列国,本抱着道心以化人,岂知道不行于世,世人不能了悟孔子悲天怜人之胸怀,乃倦而归。正当孔子心灰意冷之时,偶见一只灵鸾飞落沙地,以嘴尖写字于沙上,因而启发灵觉,以灵鸾传真天意,笔录其诗文,均是劝世度众之文。于是,孔子命门生定期聚会,虔诚祷告上天,尊请降鸾,居然每次鸾鸟都能应请而降,啄沙成章,这就是儒门挥鸾之初。后来,灵鸾请而不来,孔子甚感不便,乃叩请上天准予采用桃枝制成鸾嘴状,以代灵鸾,又制沙盘,选定有灵者一人为正鸾。鸾门之设,流传至今已2000余年。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吴贵荣出身在台湾苗栗,自幼因母亲在鸾堂当效劳生,从小对鸾堂倍感亲切新奇。1991年进入高雄市政府公务局任职,由于偶然机会,进入东照山关帝庙皈依门下,习闻圣道,经帝君点化,成为正孪生,衔命传达仙真圣意,弘扬善道。吴堂主灵气十足,一手书法颇得海峡两岸各界人士青睐,两岸交流之中,吴堂主一时虔诚扶鸾,一时挥臂书法,赢得大家一阵阵掌声。吴堂主说,扶鸾济世,乃降神传真,指点迷津,是一种超越科学领域的民俗宗教力量。2010年12月8日,东照山鸾务院成立,意在培养更多善者扶鸾阐教。      

东照山关帝庙的理念,体现出开阔的胸襟:发展儒家伦理为主,道释二教真理为辅,成为儒家鸾门圣地中心。以儒家伦理道德为基础,道家修身养性为进德之根本,佛家三世因果为醒世之晨钟,并开鸾济世,普度众生。真好!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