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8 台湾台东:太平文衡殿馨香袅袅

2022-04-29

 

2017年2月下旬,我第六次到台湾,出版《走遍天涯访关公》台湾专版。此时的文稿,台东还是空白。为填补这个遗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陈展松总会长引导,蔡锦和执行长亲自驾车,我们从台南出发,从屏东穿越中央山脉,来到太平洋畔的台东。


1 在太平洋畔的台东,遥望波涛环抱的台湾绿岛.JPG

在太平洋畔的台东,遥望波涛环抱的台湾绿岛


这天,太平文衡殿林胜禄主委正在热热闹闹地为女儿办喜事。林主委一幅儒雅模样,笑容可掬,他在台东女子中学工作多年。女儿也在学校教外语,女儿与阿根廷一位小伙子相识,小伙子是阿根廷一所大学教授。林胜禄主委喜得外孙,当天宴请亲们友们喝喜酒,竟然来了几十桌。呵呵,主委真有满满的凝聚力。


2 台东,坐落在峰峦耸秀的中央山脉之下.JPG

台东,坐落在峰峦耸秀的中央山脉之下


文衡殿前,林胜禄主委讲述了文衡殿的由来:1938年,台东一带遐荒未开,人心无依,离乡背井的垦拓先民林国安、黄文潜等人,以神灵为旅居他乡之精神寄托。他们从台南将军乡沤汪文衡殿迎回关圣帝君神像,在林国安宅中设神坛奉祀,供村民祈求膜拜。圣帝镇境,威灵赫赫,地方有志之士思及神居简陋,倡议建庙。1949年觅得现址,林国安等10多位乡亲献地1000坪,村民踊跃集资,建成黑瓦砖造平房一座,号曰“文龙圣帝坛”。此后信众日增,香火鼎盛,坛宇不敷所用,1979年黄文潜等人发起重建庙殿,1985年迎奉大小神像入火安坐。1991年,帝坛更名为太平文衡殿,成立管理委员会,并筹建牌楼围墙,在殿宇两侧铸造两层楼式禅房。


3 台东太平文衡殿.JPG

台东太平文衡殿


坐落于太平村的文衡殿,占地3000坪,殿宇庄严,东望浩瀚无际的太平大洋,西望中央山脉峰峦耸秀。牌楼廊柱题联曰:

关帝鸿恩广被生民重义扶汉室;

圣君骏神长拥社稷雄风锁台东。


4 文衡殿供奉的关公.JPG

文衡殿供奉的关公


穿越牌楼,庙埕宽广,正殿宽敞深邃,馨香弥漫,神龛精雕细琢,龙凤栩栩灵动,关帝神情凝肃,关平周仓护侍左右。神龛之中,大小神像云集,护佑信众安康。左龛敬奉值年星君太岁,右龛尊奉白猿尊者,同祀太子爷、福德正神,共庇境缘安宁。后殿神龛内,观世音菩萨高坐莲台,善才龙女合掌修持,龛前同祀天上圣母,两旁侍护千里眼顺风耳,左右神龛奉祀地藏王菩萨和注生娘娘。


5 新北市长朱立惀为台东太平文衡殿题匾.JPG

新北市长朱立惀为台东太平文衡殿题匾


每年正月,文衡殿即为信众点奉光明灯及太岁灯,关帝诞辰之时举办隆重祀典,万众拈香,馨烟袅袅,直达天庭。文衡殿注重社会公益事业,如颁发助奖学金,冬令救济,兴建乡村小公园嘉慧乡里。


6 在文衡大殿,朱正明向主委林胜禄(右二)赠送关帝绘画作品.JPG

在文衡大殿,朱正明向主委林胜禄(右二)赠送关帝绘画作品


台东卑南乡,地处花东纵谷平原南方,为中央山脉及海岸山脉所夹,山地居多,台湾原住民占35%,有卑南族、阿美族、鲁凯族,两岸熟知的卑南族“演唱天后”张惠妹,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生在这里的泰安部落。近年来,因知本温泉声名大噪,成为太平洋畔的新兴观光胜地。


7 台湾台东太平洋畔,陈展松、朱正明挥手致意.JPG

台湾台东太平洋畔,陈展松、朱正明挥手致意


夜宿台东,离海岸不远的怡静民宿。三层楼的房子,第三层住着房主陈永森、陈静怡,一楼二楼住客人,并且只留宿熟人。太平洋岸边的夜晚,我们和房主喝茶品酒,讲述世界各地奇闻。我当然是讲述走遍天下访关公的故事:五岁梦见寿星爷爷,珠穆朗玛的彩虹,越南河内高举着闪光灯的少年……大家围成一圈,聆听太平洋的波涛,聆听关帝爷的故事,如家人一般,高兴满满!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