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39 花莲圣天:关帝神灵枕山面海

2022-05-06

  

2016年12月18日,是个吉祥的日子。这天,福建东山关帝爷驻驾花莲圣天宫,台湾各大关帝宫庙领头人齐聚花莲,举办隆重的关公文化节庆。


1 台湾花莲,枕山面海.jpeg

台湾花莲,枕山面海


花莲,枕山面海,背靠高耸险峻的中央山脉,面向浩瀚的太平洋。圣天宫位于花莲市区,主祀关圣帝君,当地民众习惯直呼帝君庙。总干事张昌明先生介绍,这里原本是一处佛堂玉莲寺,1946年春,佛寺搬迁至花岗山麓,改名东净寺,旧寺院由士绅郑东辛接管。为凝聚人心,繁荣商贾,当年10月,郑东辛赴礁溪协天宫迎请关帝金身奉祀,定名圣天宫。1951年10月,花莲地区发生较大地震,帝君庙被震毁,地方人士踊跃支持庙殿重建,经精细施工,1964年全部竣工,同时完成寺庙登记手续。孙绍友先生长期推展庙务数十年,深得信众赞许。 


2 花莲圣天宫.JPG

花莲圣天宫


圣天宫龙虎门,楹联用典均出自三国演义,描绘关公忠肝义胆的英雄豪气:

长沙城外不斩落马老将;

华容道上尚留恻隐旧情。

诵兄书千里寻兄外生死;

知敌诈单刀赴会独超群。

吟诵楹联,就知道圣天宫信众对关帝的一片崇敬。圣天宫大殿正中供奉关帝,关平和周仓侍立两旁。神龛右侧供奉岳武穆王,左侧供奉福德正神。每年正月十三关圣帝君飞升纪念日、农历五月十三关平圣诞、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关帝圣诞,这里都举办盛大庆典。   


3 中华关帝文化朝圣团在花莲圣天宫.JPG

中华关帝文化朝圣团在花莲圣天宫


几年前,圣天宫庆祝关圣帝君1852周年圣诞纪念日,各地香客信众纷纷前往拈香祝寿,县长傅昆萁与信众一同敬香献果,宣读奏启疏文,为乡亲祈福,祈求诸神庇佑地方五谷丰收,风调雨顺。傅县长表示,关圣帝君在花莲安座60多年来,庇佑乡亲平安顺遂,百业兴盛,他除了代表花莲30多万乡亲表达感谢之意,同时祈求上苍护佑县运昌隆,让花莲四时无灾,八节有庆。傅县长说,除了天神佑护花莲以外,县府团队将竭心尽力地为乡亲服务,并提供最好的关怀与照护,将爱心撒播至社会每个角落,让花莲的未来结合天时地利人和的交互作用,开创新格局,共创观光花莲,让全世界认识太阳的故乡。  

2015年春节前夕,花莲圣天宫席开300桌,封街办素食尾牙,宴请2000多名清寒学子、低收入家庭及街友大啖素食年菜,热腾腾的素食一端上桌立刻扫光,餐友直呼“肚肚饱饱心中暖暖!”


4 花莲天然七彩石工艺品,颇受两岸民众喜爱.jpg

花莲天然七彩石工艺品,颇受两岸民众喜爱


圣天宫还设有太岁殿,每年农历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清晨6时到下午6时替民众安太岁。为了让信众更好的认识这间庙宇,圣天宫筹建了花莲第一间庙史馆,在众多陈列的文物当中,一个被称为“药签”的签筒特别引人注目。早年医学不发达,药签成了患者向神明求药的媒介,庙史馆记载庙宇的历史,也见证花莲信徒一路走来,在生活中对宗教的依赖。

圣天宫建庙已满70周年。信众林建璋说,关圣帝君信仰的源流、庙殿的由来,都应让民众了解,庙方各种文物须重新整理。帝君庙早期关平、周仓神将的配戴木剑,早期的铜锣、铙钹、筊杯、照片等琳琅满目,都应该好好整理。林建璋说,从他的阿公林石泉、父亲林朝枝一直到他,一家三代都是关帝信众,熟知道教科仪,期盼帝君庙从传统出发,赋予时代新生命。

花莲县域4628平方公里,是台湾面积最大的县。这里还是台湾原住民最多的区域,阿美族分布最广。举世闻名的太鲁阁峡谷就位于花莲秀林乡。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