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41 南天大宫:关帝大神蔚然矗立台中

2022-05-20

 

10多年前,我应邀赴宜兰礁溪举办《世界关帝文化摄影展览》。展览圆满,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吴朝煌先生,送我们从宜兰南下,赴台中参拜关帝宫庙。  

此行有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大高、山西运城市台办主任李新潮、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钟汉林、当阳关陵所长张德宏、画家汪国新、作家郑桂兰、美国纽约关帝庙主席冯德鑫、顾问雷震寰等。

车行至台中自由路三段,远远望见一尊巨高的关老爷,蔚然矗立在群殿之巅。大家一下子忘记了旅途疲劳,顿觉神清气爽!


1 台中南天宫大殿顶端的关帝爷.jpg

台中南天宫大殿顶端的关帝爷


南天宫吴光雄主委早已在大殿门口恭候。如今,他还担任台中市恩主慈善功德会理事长、台中市警局第三分局警友会顾问、台中市东友扶轮社创社社长等职。

吴主委向我们介绍,南天宫最知名的,就是六楼顶层146尺高的圣帝大佛像,已经是台中知名的地标之一。这里除了主祀关圣帝君,还有财神爷、玄天上帝、观世音菩萨、福德正神、玉皇大帝、月老、注生娘娘、文昌帝君等。六层殿堂,一楼前殿供奉关圣帝君,右殿供奉至圣先师,左殿供奉精忠岳武穆王、福德正神。二楼为图书馆,陈列古今读物及古迹文物。三楼为千圣殿,供奉1000多尊圣帝福位,新增月下老人殿,祈求天赐良缘,幸福美满。四楼观音殿。五楼天公殿,主祀玉皇大帝,六楼为财神殿。

如此圣灵众多的殿堂,如何拜拜可是门大学问,吴主委说,拜拜的顺序应该是:先站在庙内,向外拜天公;再在大殿拜主神;由左而右顺序,由前而后顺序,由一楼到顶楼。


2 南天宫大殿供奉的关帝.JPG

南天宫大殿供奉的关帝


到庙宇祭拜神灵,还有很多学问讲究,如左门进、右门出,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入龙门、出虎口。从庙里看出去为准,左边是龙门,右边是虎口,左门进右边出表示对神明的尊敬。插香男用左手、女用右手,愈靠近香炉中心愈好,香要插正。入庙焚香前,应净手、净口、净心。烧纸钱时要将有金箔的那面朝上,一张张对折后,再投入金炉。对折,表示纸钱已被使用,未经对折的金银纸,据说被祭拜者使用不到。烧纸钱要原封不动的丢下去,若烧了一半就翻弄,造成纸钱破裂,就会失去效用。在寺庙殿堂,任何负面的话都不要说,尤其是质疑神明的话,不然将会遭到处罚。

谈到南天宫的缘起,吴主委说,1949年,台中北区大诚街善修堂显灵感应,众信推举龚显柴先生为堂主,蔡奇瑞先生为副堂主,次年成立南天宫兴建筹备委员会。龚老先生捐地奉献,担任第一任主委。1950年动工建庙,1952年春天完成正殿兴建,当年农历五月十三日,按古礼举行神像入火安座大典。不久,继续兴建东西厢与山川楼,龙柱石材及红木栋梁皆从大陆渡海而来,极具闽南风格,使南天宫成为台中市最大关帝庙之一,十方善信参拜不绝,香火鼎盛。1961年,蔡奇瑞先生接任第二任主委,深感圣业重任,为缔创南天基业不潜余力。1980年,蔡主委毅然决心,兴建后殿大楼及146尺大关帝神像,历经种种困难,终于1984年完成宏伟大神像,使南天宫再度成为台中庄严堂皇的关帝圣殿,威灵显赫。1996年,蔡荣泉先生接任第三任主委,更为古道热肠,急公好义,整修庙宇不潜余力,然天妒英才,未能多留。


3 山西祖庙关帝巡游至台中南天宫,众嘉宾欣然剪彩庆贺.JPG

山西祖庙关帝巡游至台中南天宫,众嘉宾欣然剪彩庆贺


1998年,诸位委员推举吴光雄接任第四位主委。吴主委说,承蒙诸位大德拥护,光雄诚惶诚恐担此重任,深感圣道任重,必决心团结社会贤达之士,全力护持,推展关圣帝君之圣道,使南天宫再次展现庄严、光明、神圣与崭新的一面。新建立的南天宫纪念馆、关圣帝君文化馆,永志前人辛劳及宣扬帝君忠孝节义之精神,匡正现今社会诸多不伦乱象。   

今日南天宫,天时地利人和,神迹故事不断涌现,赴南天宫祈福还愿者越来越多。有祈祷关帝而顺利考入大学的,有祈祷生意兴隆而得巨大订单的,有祈祷免除失眠之苦而睡眠大幅改善的,有祈祷南天月老而获得美满姻缘的。

关圣帝君一向被视为忠义的象征,如今又多了一项新任务,为新人证婚。南天宫为信徒余志祥、陈柔米举办别开生面的“姻缘福证典礼”,两人在关圣帝君座前许下了一生一世爱的誓言。庙方表示,奉请关帝圣君为新人姻缘福证,希望经由隆重的福证仪式,坚定彼此互信互谅的婚姻信念。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