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42 嘉邑镇天:刘关张潇洒矗立宫殿之上

2022-05-27


从台南出发,循中山高速北上,来到嘉义市镇天宫。

镇天宫坐落在嘉义市东南芳安里大街,远望即可见雄伟牌楼,两旁有高12尺巨型石狮。步入庙埕,宽阔净朗,雕刻关公事迹的青斗石和七只石狮守护的围墙作为屏障。伫立广场,仰望殿顶桃园三结义巨大塑像,顿生英雄忠义豪情!


1 嘉义镇天宫山门.JPG

嘉义镇天宫山门


镇天宫主委赖旭星,早已笑盈盈地在大殿门口迎候。据朋友介绍,赖主委成为镇天宫领头人,还有个神秘的机缘。那是1992年,镇天宫第二届委员会改选,关帝神意指示掷筊,结果焦点直指赖旭星先生。当时赖先生还在其他社团任职,脱不开身。但是神恩加持,又无推脱之理,就这样担任了镇天宫主任委员。


2 镇天宫供奉的关帝.JPG

镇天宫供奉的关帝


赖主委介绍,当时,为求宫务组织正常化,宫庙财务透明化,他到职后,首先规划成立了董事会,申请成立财团法人嘉邑镇天宫,使宫庙业务合法化、正常化、一元化。庙殿的家当,开始只有200万元,做了大量宫庙建设和救灾善事之后,存款有增无减,到现在已是2000多万元,这数字,可以看出镇天宫一班人的凝聚力。


3 镇天宫金碧辉煌的斗拱.JPG

镇天宫金碧辉煌的斗拱


说到镇天宫的香火起源,在镇天宫服务40多年的黄佳模老先生如数家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嘉义市崇圣会信徒刘福气,在掷筊选炉主时,幸运掷得一年炉主,将圣主迎回家中供奉。当时刘先生在粮食局工作,关帝就在家中驻驾,也就是现在的镇天宫所在地。一年时间快到了,一日,刘先生突见案桌香炉中,有三只香脚震动不已,家人初以为是公路车行影响,没多注意。此情形持续数日,众人口耳相传,都认为是异象。刘福气见此情景,颇有感悟,知道关圣帝看准了这地方,不愿移驾。但金尊属崇圣会所有,必须归还。于是根据圣帝御意,精心雕塑圣像三尊,择吉日开光安坐,并动议启建宫庙。1963年初春,庙构略具雏形,敦请众神入火安坐,号为镇天宫。殿堂奉祀关圣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豁落灵官、精忠武穆王、五圣恩主等,并在宫内开设崇圣堂。现在,黄佳模老先生还是崇圣堂堂主。镇天宫同时开设鸾堂,扶鸾济世,宣化度众,神威显赫,名扬诸罗。


4 山西祖庙关帝巡游至嘉邑镇天宫,解州关帝庙卫龙所长(右三)、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左二)、前总会长郭有智(右二)、镇天宫主委赖旭星(左三)等齐贺.JPG

山西祖庙关帝巡游至嘉邑镇天宫,解州关帝庙卫龙所长(右三)、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左二)、前总会长郭有智(右二)、镇天宫主委赖旭星(左三)等齐贺


远近朋友都知道,刘福气是个“干什么象什么”的豪迈之士。当年他变卖家产,陆续购进千坪庙地,在众善信支持下,殿宇终于兴建竣工,1971年更名为嘉邑镇天宫。1980年6月16日,奉圣帝御示,雕塑刘关张桃园结义巨型金尊,次年冬日镇坐于庙堂之上。落成开光之日,举行了24天的龙虎风云大法会,人潮蜂拥,香火空前。刘福气一心奉献心力,创建镇天宫,为宫庙当然管理人,此后成立管委会,共同推举刘福气担任首届管理委员会主委。1963年12月,组织成立第二届管委会,赖旭星奉圣意当选主委,1995年后改为财团法人董监事会,四年一任,赖旭星担任一三四届董事长至今。


5 向嘉义镇天宫赠送关公唐卡。右起:美国刘东义先生、镇天宫黄佳模先生、镇天宫主委赖旭星、摄影家朱正明等-.jpg

向嘉义镇天宫赠送关公唐卡。右起:美国刘东义先生、镇天宫黄佳模先生、镇天宫主委赖旭星、摄影家朱正明等


刘福气先生的儿子刘东义,数十年一直在美国发展,多年没有回台湾了。我们刚进镇天宫不久,刘先生夫妇就进来了。他们刚回到台湾,专程到他爸爸生前牵肠挂肚的殿堂看看。刘东义夫妇向我们回忆了他父亲对关帝的一片忠诚,大家感慨万千。陪同刘东义夫妇,我们再次走进大殿。三层楼的镇天宫,一楼正殿神龛正中,关帝威严凛凛,前有刘关张三兄弟及三教教主,关平太子和周仓将军侍奉两旁。二楼供奉各地敬香受赠的关帝神像,步入二楼阳台,桃园三结义巨型塑像就在眼前。大殿三楼,则供奉儒佛道三教教主至圣先师、释迦牟尼和太上老君。钟鼓楼分立两侧,典雅壮丽。  

镇天宫主委赖旭星,笑起来十分淳朴,加上他对关帝的虔诚,对庙务的用心,结交了远近许多朋友,宫庙有活动时,政府长官也乐意前来助威。嘉义市长黄敏惠女士说“镇天宫已经成为嘉义民俗信仰中心,还是推广小区教育、艺文活动的文化传承重殿。”嘉义市议长蔡贵丝说,“关圣帝君是深植两岸人心的文化英雄之神,遍览今圣贤神石,几乎无人能像祂这样,不但能贯穿儒释道三教尊称,而且受到官方的崇祀及民间的敬仰!”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