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43 云林虎尾:顺天宫郭有志满面春风

2022-06-02

 

虎尾顺天宫,静静矗立于台湾云林县虎尾镇立仁里复兴路。2016年深秋,福建东山岛关帝驻驾顺天宫,刚好我正在台南。古都电台主持人刘彩妮小姐用越野载着我,一同赶到虎尾。此时,东山关帝爷已经驻驾顺天宫大殿,参拜者络绎不绝。


1 云林虎尾顺天宫.JPG

云林虎尾顺天宫


顺天宫主委郭有智,是一位帅帅的大哥,稍一微笑,两个深深的酒窝,就显露出来,特有亲和力。郭主委带着我们,在大殿一处处进香,一处处向我们解说。飞檐重重的顺天宫,建筑十分大气,殿堂内一块块高悬的匾额,也是浩气凌然:春秋大义、赤胆忠心、积德善行、忠孝节义、浩气磅礴、正气万古…… 明明白白道出顺天宫的宗旨。顺天宫楹联,文化底蕴十足,许多楹联以“顺天”为首。请看山门之上一幅楹联:

顺策壮河山义存汉室冠圣帝;

天恩悬日月志在春秋怀仁君。

还有大殿廊柱楹联:

顺逆秉春秋一片忠心冲日月;

天生惟武圣满腔义气贯乾坤。


2 虎尾顺天宫大殿供奉的关帝爷.JPG

虎尾顺天宫大殿供奉的关帝爷


在顺天宫大殿,郭有智主委向我们介绍了顺天宫的由来:

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虎尾后庄一民宅内,一位妇人最早供奉关帝。到了1943年,庄内善信李林园及公子李福、李尾有感关帝神威,为扩大济世,倡议募捐购置立仁里现址土地,搭建木舍一栋,将帝君神尊迁移奉祀,并命名“帝君坛”。1954年,由李尾、李福及虔诚信徒李清溪等人发起募捐建庙,信徒踊跃捐献兴建,3年后建成殿堂,择吉入火安座,正式命名为“顺天宫”,主祀关圣帝君,配祀关平太子、周仓将军,同祀孚佑帝君、司命真君、文昌帝君、至圣先师、中坛元帅、城隍爷、观音菩萨、国姓爷、注生娘娘、福德正神等神尊。


3 右起:顺天宫郭有智主委、中华关帝弘道协会陈展松总会长、福建东山关帝庙施朝辉主委、礁溪协天庙吴朝煌主委2016年金秋在高雄意诚堂向关帝献花.JPG

右起:顺天宫郭有智主委、中华关帝弘道协会陈展松总会长、福建东山关帝庙施朝辉主委、礁溪协天庙吴朝煌主委2016年金秋在高雄意诚堂向关帝献花


到了1974年,顺天宫组成管理委员会,每4年一届,第一、二届主委由周当正先生担任,第三、四届主委由陈耀勋先生担任,第五届中途由王春火先生接任,续任到第七届,第八届主委由张锦章先生担任。2001年,郭有智先生被推选为主委,这一年,因关帝托梦圣示,增建斗姥太岁及文昌财神两座偏殿,同时增建仓库、化妆室、厨房,并改建牌楼。在郭有智主委及众人努力下,庙貌焕然一新。


4 2013年春天,山西祖庙关帝巡游至虎尾顺天宫,解州关帝庙所长卫龙(左)向郭有智主委颁赠令旗.JPG

2013年春天,山西祖庙关帝巡游至虎尾顺天宫,解州关帝庙所长卫龙(左)向郭有智主委颁赠令旗


几年后,郭有智主委被推选为台湾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这可不是一般的头衔。早在1998年,为联合台湾多家关帝宫庙弘扬关公精神,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宜兰礁溪协天庙管委会主任吴朝煌、高雄文武圣殿董事长欧祖鞭等仁人志士,在日月潭畔发出成立“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的倡议。经过两年紧张筹备,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正式成立,选举吴朝煌先生担任第一届会长,每三年一届。协会定位“弘扬关圣帝君忠孝、仁义之遗风,恢弘圣人之教,宣导正统信仰之观念,建立和谐互信之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善良风气,以达到社会教化之目的”。2007年,郭有智主委荣任总会长,当时关帝庙会员单位已有70多家,差不多涵盖台湾大部分地区。


5 福建、湖北朝圣团在虎尾顺天宫敬香.JPG

福建、湖北朝圣团在虎尾顺天宫敬香


经过几年努力,弘道协会已发展到103家宫庙,总会会址设于虎尾顺天宫。郭有智先生为总会长,吴朝煌先生为荣誉会长;台东太平文衡殿主委赖万成担任东区会长,花莲富里义圣宫主委黄则绵担任东区副会长;新竹普天宫董事长郑逸榛担任北区会长,宜兰三星镇安宫主委陈清泉担任北区副会长;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担任中区会长,台中灵圣宫董事长刘亚生担任中区副会长;台南龙崎文衡殿管理人陈展松担任西区会长,台南祀典武庙常委陈仁寿担任西区副会长;高雄文武圣殿董事长黄纲担担任南区会长,凤山文衡殿董事长钱俊皞担任南区副会长;嘉义镇天宫董事长赖旭星担任常务监事。总会秘书长由蔡树彦先生担任。

作为台湾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的郭有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此前,台湾关帝宫庙赴大陆朝圣,大都是各自为政,郭有智有意把各家宫庙组织起来,以弘道协会名义一起赴大陆访古参拜。


6 顺天宫主委郭有智(右)、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左)与福建东山岛朝圣团探讨两岸关帝文化.JPG

顺天宫主委郭有智(右)、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左)与福建东山岛朝圣团探讨两岸关帝文化


2010年6月下旬,福建泉州首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在通淮关岳庙广场隆重开幕,东山关帝庙、漳州古武庙、泉州通淮关岳庙、石狮德义庙联合邀请台湾关帝弘道协会参加。总会长郭有智组织台湾20多个县市、百家关帝庙1000多名信众,相聚福建泉州古城,举行关帝祭典仪式,共祈两岸和平发展。此次参拜,是台湾历史上关帝信众到大陆最大规模的会香活动,也是400年来台湾全岛关帝庙神尊首次携手西渡海峡。两岸关帝信众举行了浓厚传统气息和台湾特色的祭祀仪式,簇拥台湾关帝神尊巡游,两岸民俗阵头踩街,古城泉州一片欢腾!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长吴金炎说,这是通淮关岳庙8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祭拜活动。总会长郭有智说,“关圣帝君是两岸共同信奉、共同膜拜的神灵!”虎尾顺天宫赵坤树先生激动地说,“两岸人民同根同源,泉台共奉关圣帝君!” 

2011年金秋时节,总会长郭有智率台湾会员宫庙代表100多位前往山西运城,出席祖庙金秋大祭,参加关公文化论坛。郭有智表示,近年两岸关公信仰文化活动经常往来,但都以单一宫庙或个体为主,很少有团体组织来往互动,自去年起,透过多次理监事会议,相继办理2010年福建泉州、漳州的文化交流活动,2011年更举办山西、洛阳两岸关帝文化交流。

2013年4月上旬,山西关公祖庙圣像抵达虎尾顺天宫。那天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给巡游带来不便,但仍有信众冒雨跪迎圣驾,虔诚场面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此后,虎尾镇14座关帝宫庙举行联合祈福巡游,12尊当地关帝神驾陪同,20多个民俗阵头和30多辆花车随行,近2000人参加巡游活动,盛况空前。(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