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45 澎湖海湾:紫微宫飞檐与海浪媲美

2022-06-17


多次到台湾,一直想拍摄一幅关帝殿堂与台湾海峡融为一体的图片,一直没寻到这个机缘。2016年金秋时节在澎湖锁港海湾,终于如愿以偿。


1 澎湖紫薇宫关帝殿飞檐,与海浪深情相拥.jpg

澎湖紫薇宫关帝殿飞檐,与海浪深情相拥


雄峙于澎湖锁港海湾的紫微宫,可以说是澎湖最壮观的庙宇地标,台湾信众耗资亿元之多,花10年时间才打造完成。


2 澎湖守岛士兵在紫薇宫敬拜关公.jpg

澎湖守岛士兵在紫薇宫敬拜关公


紫微宫最醒目的,是庙宇三楼顶端18米高的紫微大帝坐像,游人大老远就能见到。最吸引我的还是层层迭迭精巧生动的飞檐,有的是鱼跃龙门,有的是飞龙朝阳,更多的是金童玉女乘凤凰麒麟扶摇而上,活龙活现。在殿顶平台遥望,绚丽的飞檐与湛蓝的大海融为一体,甚是壮观!我攀上殿顶琉璃瓦之上,找到特别角度,终于拍到了海浪与飞檐媲美的珍贵镜头。可是,在楼下为我保驾护航的吴主委和刘大记者,早已被我的探险拍摄惊得直呼“注意脚下!”


3 澎湖紫薇宫大殿供奉的的关公.JPG

澎湖紫薇宫大殿供奉的的关公


紫微宫大殿一侧的墙上,嵌一块青石大碑,记载着紫微宫沿革,讲述着一个神奇的故事:锁港北极殿为先贤所建,上溯至清康熙中叶(公元1692年)创建,原为北极大帝庙。1919年附设鸾堂“意心社”、“训善堂”,1945年更名“同化社”。1962年,扶鸾降示“云南省紫薇大帝腾空云游,庇佑境域,渔业年丰,丁口旺盛。”1963年,北极殿镇符绕境,行至本里旧地名北坪海亁时,鸾童忽下轿,冲至涨潮时仍会淹没的沙滩,双脚踏地,降御旨“这里将来是紫微宫建宫预定地。”当时沙滩还泊靠着航行于福建东山、布袋、锁港间的三桅贸易大帆船。1978年,北极殿重建,奉神谕,赠祀云南省紫薇大帝神位于北极殿中。1987年,政府兴筑渔港,抽纱填海,建宫之地形成,20多年前神迹踏地,灵验显现。


4 澎湖紫薇宫精致的斗拱藻井.JPG

澎湖紫薇宫精致的斗拱藻井


建宫时机成熟,信众欣悦,遂由里中三甲各选出10名委员,公推旅外乡亲翁启境担任主任委员,陈聪明、庄文定为副主任委员,组成建宫委员会,2000年冬日奠基动工。2006年,土建工程完成,却遇资金拮据,暂停施工。2009年,由旅外乡亲提议,发起组成紫微宫管理委员会,众委员于紫薇大帝坛前焚香祭祀,全体委员按指模宣誓,同心同德完成建宫使命。2010年深秋,隆重举办竣工安坐大典。建造经费合计1亿7千多万新台币。


5 紫薇宫硕大精美的石雕,来自大陆闽南.JPG

紫薇宫硕大精美的石雕,来自大陆闽南


紫微宫吴进喜主委告诉我们,紫微北极大帝在神明界的地位,仅次于玉皇大帝。主祀紫微北极大帝的庙宇,不仅是澎湖仅见,台湾也只有一家,无怪人们略感陌生。道教认为,紫薇北极是永远不动的星,位于上天正中,位置最高,最为尊贵,是众星之主,众神之本,因此极为尊崇。


6 紫薇宫主委吴进喜(中)带两岸文化学者在澎湖海岸寻访紫微宫遗址.JPG

紫薇宫主委吴进喜(中)带两岸文化学者在澎湖海岸寻访紫微宫遗址


在紫微宫大殿,正中神龛供奉紫薇大帝,左侧神龛供奉关圣帝君。我们在大殿与吴主委交谈时,进来几位守岛士兵,特地来朝拜关公,祈求关公保佑家人平安,护佑训练顺利。台南出生台南长大的刘彩妮大记者,赶紧走过去,用一口标准的闽南话,向军人小哥哥讲述关公故事。


7 大陆文化学者朱正明(左二)向紫薇宫主委吴进喜(中)讲述世界关帝文化。左为台南古都电台主持人刘采妮、右为台湾东海大学博士邵美华、右二为台湾贝传媒记者廖璟华.JPG

大陆文化学者朱正明(左二)向紫薇宫主委吴进喜(中)讲述世界关帝文化。左为台南古都电台主持人刘采妮、右为台湾东海大学博士邵美华、右二为台湾贝传媒记者廖璟华


在紫微宫大殿前,我向吴主委赠送了世界关帝圣像台历。吴主委带着我们,参观了隐藏在海边荒草丛中的旧殿遗址。

澎湖列岛,早年居民多以讨海维生,面对海上多变的气候和环境,衍生出多元的信仰文化。澎湖庙宇很多,每一座有人居住的岛屿,每一个村庄,都能见到恢宏的庙宇建筑,它们通常是村落里最显眼的地标。尤其是重新翻修的庙堂,一座比一座更显金碧辉煌。


8 现任紫微宫主委、台湾大有集团董事长翁启镜(中),在美国夏威夷主持两岸学者敬拜关帝仪式.JPG

现任紫微宫主委、台湾大有集团董事长翁启镜(中),在美国夏威夷主持两岸学者敬拜关帝仪式


2022年,在福建东山岛担任大有食品集团董事长的翁启镜先生,承接紫微大帝旨意,回到澎湖接任紫微宫主委。近几年,翁启镜先生每年应邀在海内外演讲关帝文化。翁主委说: “出生于台湾澎湖的我,38岁来到中国大陆,从事水产食品加工业。进入大陆,初期茫茫然不知定在何方,经贵人介绍到福建东山岛考察。那时的东山岛是比较落后的一个渔村,岛上铜陵古镇有供奉关圣帝君的殿堂,这里还是关帝香火传播到台湾的重要源头。刚进入东山岛,觉得这里风土人情很像澎湖老家,给人几分亲切感。”       

翁主委说: “在东山岛创业,开始有许多不顺。走投无路之时,上关帝庙求助关老爷指点迷津。关帝赐诗签鼓励‘否极泰来,坚持到底会有好运’。因此,我下决心将台湾工厂变卖,投入东山。企业逐渐进入佳境,在关帝爷庇护之下逢兄化吉。” 


9 澎湖海岸层层叠叠的玄武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人.jpg

澎湖海岸层层叠叠的玄武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人


翁主委说: “关帝的仁慈之心,在我企业面临困境时安慰了我,在我迷茫的时候给予我正确的方向,引导我尊重员工照顾员工,教导我一诺千金忠诚守信的经商待人处世态度。 现在,公司发展顺畅,员工已有几千人。同时,关帝爷指示在东山关帝庙辖区投资建设大有美丽方圆,建立大有街,建大中华圣帝文化舘,宏扬圣帝文化。”     

“2016年,我牵头组织,护送东山关帝,海航到澎湖,驻驾澎湖紫微宫,然后再到高雄意诚堂,巡安台湾全岛,历时81天返回东山。其间,在屏东镇安宫扶鸾诗曰: “两岸本是同根生,情势不同两边分,藉由文化交流现,化干戈为亲玉帛!”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