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吉祥六月:关帝文化活动此起彼伏

2022-06-21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2022年6月,中国大陆新冠疫情渐趋平稳,恰逢农历五月十三关公磨刀日。6月中下旬,大河上下,长江南北,闽南沿海,关帝文化活动此起彼伏。

本网特刊出一组图片,向辛勤传承中华关帝文化的同仁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向海内外崇尚关帝忠义文化的朋友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01.jpg

 

图1 6月11日,农历五月十三,相传为关公磨刀之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在山西太原市大关帝庙表演晋剧《武圣千秋》,展示忠义文化精神,展示非遗文化魅力。


02.jpg

 

图2 6月15日,山西运城市关公文化参访团一路南下,第一站湖北长江。参访团参拜了荆州古城关帝庙,当晚来到长江之滨的武汉,与文化学者朱正明、企业家祁枭凯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华关帝文化。

参访团成员有运城市政协副主席刘国义,运城市侨联主席李红光,运城学院关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宋洁,运城市解州关帝祖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晋阳,运城市政协民宗委主任闫琳,办公室主任李冰心等。

武汉炎黄集团董事长、澳大利亚侨领邝远平,武汉京楚微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枭凯表示,在当今中国,尤其要大力弘扬关公忠义文化。湖北省委统战部原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向来宾赠送了宣纸大图《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

 

03.jpg


图3 6月中旬,山西省关公研究会参访团远赴闽南,考察关帝文化。参访团出席了石狮市仑峰德义庙新庙落成大典之后,20日上午,研究会名誉会长郑金豹,副会长兼秘书长郁旭光,副秘书长李培通,菲律宾山西海联会副秘书长樊民生一行拜访厦门市泉州商会。商会会长许国锋,党支部书记陈强韧,常务副会长吴松柏,两岸产业融合促进委员会秘书长施唯冰,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进忠等出席会议。

许国锋表示,在新形式下,双方可以活化泉商及关公文化,在两岸协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担民族大义。来宾郑金豹、郁旭光分别介绍了山西省关公研究会的历史,表示在新经济形势下,研究会将积极参与对外交往,拟在港澳台、东南亚成立新的研究会,推动关公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凝聚海外华人侨胞,以文化为载体推动经济文化发展。

来宾向厦门泉州商会赠送了郁旭光书法作品。

 

04.jpg


图4 6月15日上午9时,山西解州关帝祖庙赴闽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解州关帝庙崇宁殿前隆重举行。次日,关帝圣像起驾赴福建石狮仑峰德义庙驻跸一周。  

17日凌晨3点,福建石狮市仑峰德义庙新庙落成大典开始,谢土送煞、开光分灵、安坐祭拜、祈福绕境……前来礼敬关帝的信众络绎不绝。

福建石狮仑峰德义庙始建于宋宝庆二年(公元1226年),是当地民众举办庙会,祭祀议事的主要场所,其建筑精美,规制考究,楹联壁画、神龛雕花处处彰显中原关公文化与闽南文化的融合。

 

05.jpg


图5 福建泉州。6月11日,泉州石狮市景玉堂关帝殿举办消灾植福斋天科仪,帝公善信纷纷前来景玉堂参拜,祈愿消灾植福,祈求国泰民安,财源广进,事业顺利,四时无灾,福慧増长。

据悉,景玉堂堂主许谋景先后组建了菲律宾菲中关帝慈善基金会、泉州市助医公益协会,已为当地困难民众和重疾患者资助200多次,资金400多万元。近日,泉州市委台港澳办公室领导赴景玉堂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06.jpg

 

图6 福建厦门。6月11日关公磨刀节清晨,厦门迎仙楼关公文化同心会近百位关家弟子,手持莲花,登临金榜山朝圣。大家虔诚诵经,献花敬香,感恩关帝庇护苍生,福泽神州大地。众人心诚所至,神石为开,这一刻紫气东来,霞光万丈。

祭祀中途,几次乌云覆盖,风雨欲来,终不忍落下,待弟子们平安返回目的地,天空顿时倾盆大雨,五月十三磨刀雨,如约而至……


07.jpg

 

图7 河南洛阳。6月11日,远近信众聚集关林大殿前,参拜关帝,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祈福人民富乐安康。

 

08.jpg


图8 湖南长沙。义坛会舘创始人王协辉,义坛会舘联合发起人黄永刚、丁铭、殷定非,长沙关公会联合发起人何中正等嘉宾,农历五月十三日在长沙关公园祭拜关公,祝福长沙吉祥,中国吉祥,世界吉祥。


09.jpg

 

图9 湖北宜昌。6月端午节期间,宜昌市关公文化研究会会长关洪波应企业家邀请,在长江岸边与企业家话屈原、论关公,讲述关公文化和关公在宜昌的精彩故事,传承忠义精神,弘扬优秀文化。

 

10.jpg


图10 河南南阳。赊店关公文化研究会6月11日举行关公磨刀节祭祀仪式。当日,关公信众代表聚集赊店山陕会馆关公铜像广场,礼乐声声,香火缭绕,以太牢之礼、鲜花果品奉献,进香跪拜,虔敬祈福社旗父老乡亲健康平安,祈福宛东大地风调雨顺,祈福社旗经济快速发展,祈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11.jpg

 

图11 河南卫辉。6月11日上午,卫辉关帝庙举办农历五月十三关公诞传统祭祀活动。鉴于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卫辉关帝庙遵循“内容不减,标准不降,防疫要严,效果要好”的原则,通过线上举办,线下保留部分人员,确保活动既符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又能保持延续性和影响力。


12.jpg


图12 福建泉州。6月11日前后,通淮关岳庙前敬香祈福的民众十分踊跃。人们为家庭祈福,为远在海外的亲人祈福,为海峡对岸的朋友祈福,为世界和平祈福


13.jpg


图13 福建泉州。6月11日,“关帝百幅精品展”在南安市丰州镇西华村董埔567—2号曾成聪美术馆隆重举办。曾成聪先生为福建晋江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自幼酷爱书画艺术,热衷关公、达摩、十八罗汉、观世音菩萨、妈祖等宗圣人物创作,对于中国传统人物画表现颇有心得,深受海内外华人喜爱。

 

14.jpg


图14 山西太原。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将关公文化与足球运动结合,运用新内容新形式,拓展关公文化的传播渠道。出席足球赛事的有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王晓峻,常务副会长张美玲,副会长杨三峰;山西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党委纪委书记王志远,山西省足球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肖大力,JOMA(荷马)山西总代总经理梁海东等。

 

15.jpg


图15 海外媒体。6月18日,美国夏威夷《中国日报》整版推出文化学者朱正明文章《台湾高雄,意诚堂关帝庙印象》。图文并茂,在大洋两岸广为流传。


16.jpg


图16 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恭请中国福建东山关帝庙明洪武廿年关圣帝君分灵,从马来西亚南部新山出发北巡,抵达槟城威南打昔协天宫关帝庙。


17.jpg

图17 6月21日,美国纽约关帝庙主席冯德鑫在纽约关帝庙大殿参拜关公,并向世界各地关帝信众合十致意。


6月,《香港商报》发出大陆学着彭允好文章《国家祭祀关帝的历史文化源流》《关帝崇拜为何历千百世而不磨》,发表了大陆文化学者朱正明文章《丝绸古道 关帝文化从这里走向西域》《新疆天山之巅 财神古殿冰清玉洁》,发表了台湾学着黄国彰文章《关帝是财神爷的最高主宰神尊》,发表了大陆文化学着关新刚《寻访茶马古道上的关公文化》。据悉,这是香港弘扬关帝慈善基金会在《香港商报》开辟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专栏。(编审/朱俊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