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49 马尼拉城:菲律宾侨领的忠义情怀

2022-07-15

 

2018年初夏,我带着湖北、湖南两省企业家关帝文化参访团,赴菲律宾寻访拍摄关帝文化风情。


1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海湾.JPG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海湾


菲律宾位于西太平洋,是东南亚一个多民族群岛国家,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两个山西省,人口已经过亿。菲律宾人的祖先是亚洲大陆移民,14世纪前后建立海上苏禄王国。1565年,西班牙进入菲律宾并统治300多年,1898年被美国占领,1942年沦为日本之手,二战后重新沦为美国殖民地。1946年,菲律宾终于独立。

菲律宾有吕宋、米沙鄢、棉兰老岛三大岛群,大小岛屿7000多个。群岛多以山地为主,棉兰老岛的阿波火山海拔2900多米,为菲律宾最高峰。


2 菲律宾首都中国城牌楼.jpg

菲律宾首都中国城牌楼


马尼拉是菲律宾首都,又是最大的港口,6座桥梁把城市南北连结起来。它在印度文明,中国文明和中亚古文明的基础上,又融合了西班牙,美国的西洋文明,形成东西合璧文化。今天的马尼拉,已经是一座市容整洁的热带花园城市,也是一座国际商埠,被许多人称为“亚洲纽约”。

我们抵达马尼拉当天,菲律宾冠荣国际集团执行总裁林志农先生,带我们赴中国城参拜王彬街关圣夫子庙。马尼拉华人区面积达9平方公里,居住着60多万人,唐人街是一条石块铺成的狭窄街道,两旁布满中国商店,大部分有中文招牌。店面上是小巧玲珑的骑楼,街景疑似中国旧时的广州。穿行在中国城大街小巷,许多商铺都供奉着关公,华人礼品店里,在红灯笼中国结的簇拥中,满是各种版本的关公像。


3 菲律宾中国城关帝庙大殿神龛.JPG

菲律宾中国城关帝庙大殿神龛


此前,我发现林志农主席的微信头像,是选用我拍摄的云南大理武庙关帝。赴菲律宾之前,我特地制作了一幅大图,并装裱装框,带到菲律宾,赠送给林主席,林主席当然满满的感激。据介绍,近两年林主席牵头,与菲律宾康馨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彪、菲律宾雅尔达百货公司董事长留奕源等几位侨界兄弟一起运作,去年底完成了菲律宾中华关帝文化促进总会的注册,并得到中国山西运城关公祖庙的支持,准备择时正式成立,用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侨界,为菲中交流做出新贡献。这当然是个很好的主意,我向林主席赠送《走遍天下访关圣》专著时,在扉页工工整整写下了“菲律宾中华关帝文化促进总会”,侨领们说,这是历史的见证!


4 菲律宾中国城关帝庙主席王人秋(左)讲述关帝庙发展历史,右为湖南长沙义坛文化董事局主席王协辉.jpg

菲律宾中国城关帝庙主席王人秋(左)讲述关帝庙发展历史,右为湖南长沙义坛文化董事局主席王协辉


关圣夫子庙在唐人街一个巷子深处,我们沿楼梯旋转而上,来到二楼关帝庙大门。走进殿堂,一层层的廊柱上,镌刻着颂杨关公的楹联。关帝庙主席王人秋对我们说,这座庙殿,是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由他爷爷王则棋等人,从福建泉州通淮关岳庙奉请关帝香火传入的,是菲律宾关庙之首,被称为“王彬古迹”。王人秋主席指着神龛内一尊关帝像说,“这尊关帝,就是136年前,从大陆泉州家乡请来的”。建庙以来,香火鼎盛,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信众、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港台地区,时常有华侨华人前来朝拜。


5 参访团向菲律宾冠荣国际集团执行总裁林志农先生赠送关帝圣像。左起:刘松旺、林志农、朱正明、王协辉.JPG

参访团向菲律宾冠荣国际集团执行总裁林志农先生赠送关帝圣像。左起:刘松旺、林志农、朱正明、王协辉


这座庙殿文化底蕴丰厚,廊柱上的十几副楹联,大气豪放。许多楹联内容,与中国山西运城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湖北当阳关陵、福建泉州关帝庙楹联类似——

先武穆为神大汉千古大宋千古;

后孔子以圣山东一人山西一人。

师卧龙友子龙龙师龙友;

兄玄德弟翼德德兄德弟。

殿堂一侧,张贴着《菲律宾王彬关圣夫子庙简介》,还没有来得及竖立石碑:

“中国汉代末年,皇帝孺弱,权奸当道,军阀混战,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关公与先祖刘备、张飞结为异性兄弟,率军历经百战,建立蜀汉王朝,奠定三国鼎立之势。关公文武兼备,精忠神勇,大义参天,千百年来为人所奉祀,庙宇遍布神州及海外。”


6 参访团向菲律宾侨领蔡祥维会长(右二)、林志农主席(左)赠送关帝文化专著.jpg

参访团向菲律宾侨领蔡祥维会长(右二)、林志农主席(左)赠送关帝文化专著


“清光绪8年(公元1882年),先祖王则棋公在马尼拉王彬一带创设关圣夫子庙,至今已有136年,关圣夫子庇护海外侨众及菲人,有求必应,神威显赫。如王彬街多次大火灾,大火烧至本庙附近即灭;又如1941年日寇入侵菲岛杀害中菲人民,关圣夫子显灵威镇桥头怒斩日军,保护中菲人士安全,被菲人尊称为‘山者戈’(菲语:圣神)。至今仍香火鼎盛,善信络绎不绝。”

马尼拉王彬街,是为表彰先侨王彬对菲律宾的贡献而命名。罗曼·王彬,1847年2月出生于菲律宾岷尼拉市。祖父王亦彬,清道光年间远赴菲律宾谋生,娶菲女为妻,生19个子女。其父跟侨女结婚,生下罗曼·王彬五兄弟。1882年,罗曼继承父业,在洲仔街经营百货文具、建筑工具及手工用品。罗曼注重商业诚信,为人忠厚,生意发达,乐善好施,颇得各界信任,1883年菲律宾当局委任他为岷尼拉市岷仑洛区之长官。


7 傍晚,马尼拉海滨的绚丽晚霞.jpg

傍晚,马尼拉海滨的绚丽晚霞


十九世纪末,菲律宾民族独立斗争中,罗曼倾资支持,把自已的家作为游击队联络点,他两次被西班牙殖民者逮捕入狱,遭严刑拷打,仍坚守机密。菲律宾独立后,罗曼担任菲律宾军人及战争难民救济协会会长、菲律宾总商会会长及菲律宾工会司库。菲律宾著名作家卫惹慕称赞道:“他热爱菲律宾,贡献大量金钱,支持两次革命(指反西班牙和反美国的殖民统治)。和平恢复时,他仍以同样的努力,对于每一爱国工作,均给予宝贵的精神及物质支持。”罗曼1912年12月10日去世,终年65岁。为纪念他对菲律宾民族独立所作的贡献,马尼拉市议会于1915年通过决议,把该市的沙其厘司街改名为“王彬街”,街前和街后竖立两座中国式牌坊,一座叫“中菲友谊门”,一座叫“亲善门”,牌坊上雕龙画凤,古香古色,气势雄伟。1973年,菲律宾观光部、马尼拉市政府和菲华商联合会在王彬街建王彬纪念馆,竖立罗曼·王彬塑像。


8 傍晚,马尼拉海滨归航的渔舟.JPG

傍晚,马尼拉海滨归航的渔舟


罗曼·王彬的后裔罗伯特·王彬,曾任菲律宾马科斯政府工商部部长,1985年还到中国访问。罗伯特弟海棉·王彬1986年成为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内阁财政部长。

在中国城内外,我们看到许多花车,王彬街还有许多花马车。花马车很别致,车身是组装的,发动机和底盘来自日本和美国,其他部分都是本地制造,没有车窗车门。车座3面敞开,被车主打扮得十分漂亮,是一种随叫随停的公交车,乘坐价格相当低廉。在大街小巷里来往穿梭的花马车,疑似马尼拉大街靓丽的流动花篮,被旅行者争相拍摄。这种花马车,是华侨最早的谋生工具,可随便穿街串巷顺利载客,深受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喜爱。游人坐上马车,一路听马蹄得得,一边欣赏唐人街充满东方情调的骑楼,别有一番情趣。

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源源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祥维先生,是侨界敬仰关公的代表人物之一。2017年,中国侨联、山西省侨联、运城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亲情中华•筑梦丝路”关公文化走出去启动仪式上,蔡祥维主席代表数百位港澳台海外嘉宾讲话,情义满满。


9 为菲律宾侨领表演忠义舞蹈的菲律宾华裔少女.jpg

为菲律宾侨领表演忠义舞蹈的菲律宾华裔少女


蔡祥维出生在福建晋江一个滨海乡村,在家乡读书时,学校前面就是一座大型关帝庙,上学放学都在关帝庙里头转,关公的威武形象,从小就深深植入脑海。这座关帝庙建于林则徐禁烟前,当时鸦片盛行,许多人抽得倾家荡产,乡绅们心里着急,就去台湾关帝庙请了一支令旗,令那些抽鸦片的人在关帝爷令旗前发誓,戒掉鸦片。关帝爷的威严,刹住了抽鸦片的风气,勉救了很多家庭,后来就建了这座关帝庙,一百多年来香火鼎盛。

蔡祥维年少时南渡菲律宾,思念家乡时,听说王彬唐人街有座一百多年的关圣夫子庙,就经常去烧香顶拜,受关帝爷感化,不再彷徨,专心打拼事业,遇事不能决定,就求关帝爷赐签指引,无不灵验。他决定婚姻时,求到的签书是“刘小姐爱吕蒙正”,结果真的娶了一位美丽勤劳的贤内助,还生了四个儿子!几十年来,生意上有疑惑之事,他总去关圣夫子庙求签。在菲律宾,关帝不但受华人朝拜,也受菲人朝拜,关帝爷还有一个外文名称,菲人称为“SAN TZE KHE”,意思就是“圣神”。


10 菲律宾侨领聚会,华裔礼仪小姐热情迎接.JPG

菲律宾侨领聚会,华裔礼仪小姐热情迎接


蔡祥维回中国投资时,发现工厂附近的福建东山岛,有一座600多年的关帝庙,他就在东山关帝庙恭请一尊关帝神像,供奉在工厂,每天烧香顶拜。蔡祥维说:“千百年来,关公以忠义仁勇的精神广受世人敬仰,由侯而公而王而帝,关帝庙不但遍布国内,还遍布世界各地,在美国有龙冈亲义会所,日本横滨中华街,韩国,印尼巨港、万隆、棉兰、雅加达,新加坡宁阳会馆,吉隆坡雪隆广肇会馆,缅甸腾越会馆,勃生三圣宫,菲律宾关圣夫子庙等,都供奉关公,关公的群众基础是非常雄厚的。关公文化是华人华侨的一个信仰。虽然我们没有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样有传教师、牧师,有圣经等,我们只是靠口头,靠意识去传承,但是这不影响关公精神在华人华侨心目中的地位。中华民族是一个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民族,诚信、道德、善良、勤劳是我们信奉的价值观。这也正是关公忠义仁勇的精神。”

在菲律宾马尼拉,恰逢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武六干省支部理监事会就职盛典,舞台上巨大的“忠心”、“义气”繁体汉字,彰显着盛典的主题。中华总商会等华人各大侨社领袖、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导均出席祝贺。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秘书长周兰,正在为华侨少女检查化妆,姑娘们要为近千位侨领表演中华舞蹈,展现忠义精神。周兰说,“菲律宾几代华侨,都眷念自己的祖国,我们组织华侨少女,学习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表演中华舞蹈,已经受到中国侨联、菲律宾马尼拉政府的密切关注和鼓励。”

据介绍,佩兰舞蹈艺术中心已经组建5年,他们最小的5岁,最大的20出头,几乎都是当地出生的华人后裔。每个周末聚集学习中国民族舞,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佩兰是艺术中心的创办人,已移居菲律宾31年。何佩兰说,30年前的马尼拉,虽然有不少华人在此生活,但很少听到中国歌曲,中国民族舞更是罕见。何佩兰从当地3所华文学校开始,培养舞蹈队,又和华人社团合作,一干就是20多年。马尼拉地处热带,早年华校没有空调,每次给孩子们上完一堂舞蹈课,何佩兰总是大汗淋漓,常常一天换几套衣服。何佩兰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看到孩子们渴望学习神情,一种由衷的喜悦和沉甸甸的责任感就会在她心头荡漾开来。

2013年,在当地华人家长的呼吁下,何佩兰组建了舞蹈艺术中心,走进练功房,中国书法,大红灯笼,满目都是中国元素。授课时,何佩兰坚持用普通话和孩子们交流。她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学到的不只是民族舞蹈,更有有中国语言文字、风土人情。

“维吾尔族、蒙古族、朝鲜族、藏族、傣族、彝族……这些少数民族的舞蹈,我们都学过。”华裔少女陈婕妤和陈静妤已跟何佩兰学舞4年。聊起中国的少数民族,她俩掰着手指数了好久,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人很难想到她们是在菲律宾长大。因为学跳藏族舞蹈,她们知道了藏族同胞坚毅勇敢,大多生活在冰雪皑皑的高原;因为学跳朝鲜族舞蹈,她们知道了中国有一座美丽的长白山;因为学跳傣族舞蹈,她们知道了孔雀是这个民族吉祥的象征……在练功房旁的一间小屋,整整齐齐地挂放着多个少数民族的舞裙,那是何佩兰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演出服。何佩兰说,在孩子们心中,中国已不再只是一个遥远而抽象的名词。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