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51 走进缅甸:南亚佛国偶遇关帝木雕

2022-07-29

 

从云南西双版纳第一次进入缅甸,还是上个世纪的1995年。真是南亚佛国!满目僧侣,满目佛塔,满目鲜花……


1 缅甸,夕阳辉映着林立的佛国塔林.jpg

缅甸,夕阳辉映着林立的佛国塔林


缅甸国土状如钻石,南北长2090公里,东西宽900多公里,中国与缅甸的国境线长2180多公里。缅甸东部高原靠近中国边境的开卡博峰,海拔5881米,为缅甸最高峰。

缅甸朋友告诉我,公元前三世纪,小乘佛教传入缅甸,十一世纪便成为缅甸民众普遍信仰。在佛教思想影响下,缅甸人乐善好施,他们不讲究物品的贵重,而注重心甘情愿。数以万计的佛塔和数不清的寺庙都是人们捐款修建的,30多万僧尼的斋饭、袈裟和日用品也是信徒布施的。缅甸人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捐钱修佛塔。


2 缅甸艺人用红木雕刻的关公脸谱.jpg

缅甸艺人用红木雕刻的关公脸谱


缅甸人十分尊敬僧侣。古代佛教大法师就是国王的国师。现代缅甸人对僧侣的崇敬之情丝毫未减。缅甸善男信女朝拜佛像时不是烧香,而是奉献鲜花。这里家家户户供奉佛像,每天为菩萨敬献鲜花。

如此虔诚的佛国,在街边的摊点或正规的商店,处处可见玉雕关公和木雕关帝神像。也许是中华文化对缅甸的影响,也许是中国到缅甸的游客日益增多,也许是中国佛教视关公为伽蓝护法神,也许是中国人爱玉且缅甸盛产碧玉,也许是南亚佛国的紫檀又多又好,也许是关老爷的神威早已在南亚生根……


3 缅甸玉制作的关公像.jpg

缅甸玉制作的关公像


缅甸有一片神奇的山地:果敢。这里原为中国领土,隶属中国云南。1894年,中英双方重新划定边界,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规定果敢地区为中国领土。1897年,中英双方在北京重议边界,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英续议缅甸条约》,将果敢划入英属缅甸。1960年《中缅边界条约》签订,未提到果敢,代表新中国放弃收复果敢。

果敢2700平方公里的山地上,生活着20多万人,华人占百分之九十。果敢的缅族人,多为缅甸中央政府派遣的军人和家属以及行政官、教师医生等人员。

清咸丰年始初建的果敢大庙,乃汉式建筑,与云南庙殿一样。布局是两个四合院,相连相通,砖土木瓦顶房。关公殿有“古今一人”、“神威远镇”、“威镇乾坤”等木雕题匾。其楹联曰:

伐魏抗吴皇皇忠义参天地;

兴蜀立汉耿耿赤胆贯河山。

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行四时合其序;

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


4 缅甸果敢大庙供奉的关帝.jpg

缅甸果敢大庙供奉的关帝


果敢大庙还供奉观音,财神赵公,魁星,土主,地藏王,哼哈二将等神明,常年全天侯开放。

果敢大街上的商店饭馆,都是缅中文字混用,但明显以中文为主。书店很难见到缅文印刷品,几乎全是中国书报。果敢自己的报社、杂志社和电视台,全使用中文。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