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52 马来新山:柔佛海峡北岸的关帝文化热

2022-08-05

 

湖北省海外联谊会10多年前赴东南亚考察。我们从新加坡过柔佛海峡,夜宿柔佛海峡北岸的马来西亚新山市。


01 马来西亚新山市丹杯关帝庙大殿.jpg

马来西亚新山市丹杯关帝庙大殿


柔佛州是马来西亚13个州之一,新山是柔佛州首府。这里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华人占全市人口近一半,还有开通数十年的士乃国际机场。新山紧靠柔佛海峡,与新加坡隔海相望,终年鲜花盛开。


02 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仿古祭祀.jpg

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仿古祭祀

 

新山市丹杯关帝庙主席温驾光,多次与我在中国大陆的关公朝拜大典相聚,已经是老朋友了。听说我们到了新山,他特地开来爱车,带上我和几位朋友,顺着柔佛海峡北岸溜达了一大圈,又连夜参拜了丹杯关帝庙。在关帝庙大殿,我们向温驾光主席赠送了关帝文化画册和光盘。在关帝庙接待厅,我看到专栏里展示着我在海外报刊发表的文章,感觉特别亲切。


03 中华两岸关帝巡游新山关圣坛.jpg

中华两岸关帝巡游新山关圣坛


新山关帝庙坐落在市郊丹杯路与甘拔士交界处的小山丘上,俗称丹杯关帝庙。庙殿建筑宏伟,大殿塑像精美。那几年,关帝庙温驾光主席带领关帝庙理事会成员多次赴中国山西、河南、湖北出席关公朝圣大典,影响已波及海内外。


04 台湾高雄姑娘在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表演“忠义颂”.jpg

台湾高雄姑娘在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表演“忠义颂”


10年后的2016年,受马来西亚关老爷文化协会邀请,我又一次来到马来新山。刚在宾馆入住,丹杯关帝庙温主席率众理事来宾馆看望。我邀约洛阳关林书记李泠、福建省海峡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甘毅雄一行,跟随温主席到丹杯关帝庙参拜。在会议室,我表达了对关帝庙理事会的敬意,向温主席赠送了新版的《走遍天下访关圣》专著。


05 2021馬來西亞國際關公文化論壇主講嘉賓.jpg

2021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论坛主讲嘉宾


当晚,马来西亚和中国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在新山市举办了国际关公文化论坛。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会长陈展松、洛阳关林书记李泠、全球洪门总会会长刘会进、山西运城关帝庙、湖北荆州关帝庙、河南关公网站长关志杰、文化节总策划孙橹桦等做了专题发言。我演讲了《从马来西亚到珠穆朗玛》,讲述了中国重建珠穆朗玛关帝庙的精彩故事。


06 马来西亚国际关公论坛开幕式,嘉宾展示《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❶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原交通部长陆兆福(中)❷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方贵伦(左四)❸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吴金财议员(右二)❹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朱建华行政议员(左三)❺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刘天球议员(右四)❻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黄思汉行政议员(左一)❼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刘志俍议员(左二)❽ 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主任孙撸桦.jpg

马来西亚国际关公论坛开幕式,嘉宾展示《五洲中华关帝 汇聚世界屋脊》。❶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原交通部长陆兆福(中)❷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方贵伦(左四)❸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吴金财议员(右二)❹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朱建华行政议员(左三)❺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刘天球议员(右四)❻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黄思汉行政议员(左一)❼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刘志俍议员(左二)❽ 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主任孙撸桦


第二天,中国洛阳关林关帝像、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关帝像、马来西亚关老爷文化协会关帝像同时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区巡游。这是1800多年来中华两岸关帝首次在海外同时巡游,开启了海峡两岸关帝文化交流的新的里程碑。巡游队伍出发前,新山市长阿都拉欣为中华两岸巡游授旗,并致辞盛赞海峡两岸在马来共同传承中华文化。此次巡游是马来西亚国际关公文化节的重头戏,由马来西亚关老爷文化协会、中国河南洛阳关林、台湾中华关圣帝君等共同举办。台湾振宗艺术团还带来战鼓、关公旗阵武术、女子八家将等精彩节目。巡游队伍所到之处,受到马来民众热情欢迎,一路鞭炮轰鸣,欢呼声不断。


07 馬來西亞關公文化推廣中心孫魯驊會長率眾嘉賓敬拜關帝,祝福關帝誕辰1862週年.jpg

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孙鲁骅会长率众嘉宾敬拜关帝,祝福关帝诞辰1862周年

       

当天晚上的巡游,3000余人参加,整个新山沸腾了!到处锣鼓喧天,鞭炮隆隆,礼花升腾,吸引数万民众礼拜观看,比春节还热闹。


08 馬來西亞檳城武帝廟紀念關帝誕辰1862周年。出席貴賓有城市議員王宇航,武帝廟顧問余本立,會長、準拿督伍冠福,總務陳朋成, 爐主李玉芳等.jpg

马来西亚槟城武帝庙纪念关帝诞辰1862周年。出席贵宾有城市议员王宇航,武帝庙顾问余本立,会长、准拿督伍冠福,总务陈朋成, 炉主李玉芳等


此后,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每年隆重举办关公文化节,且已扩展到马来西亚全国各地。近两年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组委会也没有放弃,在线上组织马来西亚与中国海峡两岸、大洋两岸专家学者的关帝文化论坛,影响已波及世界各地。


09 马来西亚、中國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在马六甲義和會關帝廟參拜.jpg

马来西亚、中国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在马六甲义和会关帝庙参拜


一千多公里的马六甲海峡,东望花园之国新加坡,西接浩瀚无垠的印度洋,南部,是万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北部,是美丽富饶的马来西亚半岛。这条著名的海峡,以马来半岛一座著名的海滨城市“马六甲”命名。15世纪上半叶郑和下西洋时期,这里是明朝大船队远洋西亚的最重要的补给基地。16世纪西方殖民时代以来,这里成为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探险家、传教士和商人们向东方挺进的桥头堡。今天,伫立马六甲海岸,依然能感受到这条世界著名海峡的繁忙。


10 中国大陆参访团向丹杯关帝庙赠送《走遍天下访关圣》专著,左五为丹杯关帝庙前任主席温驾光先生.JPG


中国大陆参访团向丹杯关帝庙赠送《走遍天下访关圣》专著,左五为丹杯关帝庙前任主席温驾光先生


马六甲留下了华人先贤祖祖辈辈的梦想和期盼,保留着丰富的中华关帝文化风情。马六甲森发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华才先生,现在担任马六甲义和会关帝庙总务,他和关帝信仰者一起当义工,做善事,参与马来西亚国际关帝文化论坛。邱华才先生告诉我,在马六甲海滨的No. 22, Jalan Gajah Berang 75200 Melaka , Malaysia,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关帝殿堂——义和会关帝庙。庙殿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 至今己有128年的历史,奉祀协天大帝关圣帝君为主神。殿堂是马六甲关帝庙最老的一间,由峇峇娘惹的少数民族传承到今天。马六甲不仅仅有义和会关帝庙,还有协龙宫、关帝宫、五圣宫、万灵宫、汉忠宫、喜灵宫等关帝殿堂。这些殿堂,成了华人聚集的地方,成了华人思乡的地方,成了传承忠义精神的地方。


11 中華龍進入马六甲義和會關帝廟大殿.jpg

中华龙进入马六甲义和会关帝庙大殿


在马来西亚首府吉隆坡,有一家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7年)的关帝庙,亦称广肇会馆,位于思士街一带。庙殿地处首府中心,是吉隆坡少数保存下来的古建筑物,多年来香火鼎盛。广肇会馆关帝庙建立之初,深得侨界信赖,且兼有处理华人事务的义务,如广肇同乡或别府乡亲有生意债务纠纷、家庭不睦等纷争,都在关帝庙大堂公判。庙殿雕梁画栋,显现出中华古典艺术成就,铜香炉、铜花瓶、大关刀都刻有“光绪戊子年,光绪14年”字样,见证了关帝庙的百年历史,乃镇庙之宝。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