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54 花园岛国:寻关帝殿堂办关公展览

2022-08-19

 

国际航班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降落。新加坡关帝朝拜团团长梁三旺先生特地赶到机场迎接,用他的本田,带着我们,跑遍了新加坡的东西南北中,参拜了最有代表性的几家关帝庙。梁先生告诉我,小小的新加坡,有33家大大小小的关帝殿堂。


1 新加坡通淮关帝庙.jpg

新加坡通淮关帝庙


新加坡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航运要冲,是世界天然良港。国土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新加坡,人口已达560多万,且有74%为华人。因此,这里积淀着浓郁的中华关帝文化风情。

这一天,正好是农历5月13日,各家关帝庙张灯结彩,横幅高悬,各出高招,为他们心目中的关圣帝君祝寿。关公的生日有两种说法,一是农历五月十三日,一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有的地方干脆两个时间都举行庆祝活动。


2 新加坡忠义馆大殿供奉的关公.jpg

新加坡忠义馆大殿供奉的关公


我们首先来到新加坡西北的女皇镇忠义庙。这里彩旗飞扬,殿前设立了“群龙戏珠”大型牌匾,中间镶嵌“关圣帝君宝诞”几个遒劲的中文繁体大字。临时搭起的巨大遮阴棚内,摆放着各种鲜花、水果等祭品。忠义庙大堂内,高悬着一簇簇盘香,一排排大红灯笼。大堂内外,朝拜者川流不息。忠义庙主席林树楠先生手持龙头香,带着众信士在关帝像前朝拜。一位朝圣的先生见我在拍照采访,对我说:“如今的忠义庙,已经成为新加坡华人联络感情、发扬互助友爱精神的纽带”。


3 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右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管木(右二)等嘉宾观看展览.jpg

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右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管木(右二)等嘉宾观看展览


林树楠主席告诉我,20世纪初,新加坡属英国殖民地,在人口稀少的尾港,人们以农耕养殖为生,村民过着清净平淡的生活。为获得心灵慰籍,让村民有个聚集的地方,1931年,众多华人在村舍设坛祭拜关帝。几年后,善男信女增多,村民汪水赣捐出一间较宽敞的房子,移来关帝像,大家为这里取名“义忠庙”。又过了10多年,村民协力同心建成板墙瓦盖的庙堂,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在这里庆祝关帝圣诞。随着新加坡的发展,华人发起重建忠义庙,善男信女纷纷捐钱捐物,新加坡政府也大力支持,到了1973年,这里建成了一座宫殿式的关帝庙。上个世纪90年代,时任新加坡国会议员的欧进福博士、国家环境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何家良先生、国家教育部部长李玉先先生等政要人士,常来参加忠义庙祭拜关公的活动。欧进福博士在其《忠义庙重建25周年献词》中写道:“随着时代的演进,忠义庙的任务也多样化,它不仅是人们膜拜神灵、慰籍心灵的场所,也是居民们感情的联络站。再加上理事们的热心,对公益事业的不遗余力,使得忠义庙声名远播,香火更加鼎盛”。

我们驱车来到实龙岗北三道(Serangoon North Ave)忠义馆,这儿摆满了各地信众为关圣帝君供奉的祭品。色彩绚丽的糕点、水果、三牲、香火,展示着花园之国海纳百川的南国风情。忠义馆总主持王顺发、总务王鼎日和前来祝贺关公生日的信众,手持一束束香火,排成一个个方阵,在关帝像前虔诚膜拜。忠义馆关帝像的背景,是一条巨大腾飞的金龙,忠义馆门前的石柱,也都雕刻着五彩飞龙,向人们显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辉煌。

裕廊东32街,是一片花坛锦簇、环境优雅的社区。宽敞的绿草坪上,绿树簇拥着重重叠叠的龙柱黄瓦,这里就是新加坡闻名的通淮关帝庙。秘书长苏建成先生和陈书记热情接待了我们。苏先生告诉我,1982年,在通淮关帝庙同仁的合作下,集资近百万重建了关帝庙。从简陋陈迹的庙屋,演变为现今的古色古香的宏伟殿堂,靠的是关圣帝君的神灵显赫,靠的是诸位信众对关圣帝君的虔诚之心,靠的是各界人士的慷慨解囊,靠的是众理事可贵的肝胆相照精诚团结。


4 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左)、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钟汉林(右)向新加坡星州惠华国术研究社庄善亮社长赠送答谢锦旗.JPG

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左)、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钟汉林(右)向新加坡星州惠华国术研究社庄善亮社长赠送答谢锦旗


通淮关帝庙每年举行多次朝圣大典,并组织信众远赴中国大陆谒祖进香。现在,通淮关帝庙在新加坡支持各类公益事业,已远近闻名。他们为同济医院、中华医院、大众医院、广惠留医院捐献医药经费,为学子捐助奖学金,组织通淮篮球队、儿童提灯会,还组织成立了乐龄体育中心。通淮关帝庙主席黄书萍先生说:“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都有共同的信念,这就是抑恶扬善,引导民众行善济世。”新加坡卫生兼社会发展部长、国会议员姚兆东先生称赞说:“通淮关帝庙对本区人民的福利大力支持,俨然一个基层组织。”

时间到了2000年11月,受新加坡邀请,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和荆州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团,赴新加坡举办《中国关帝文化摄影展》。我精心挑选了图片,分四个部分:黄河岸边的故事、荆州古城的辉煌、长江两岸的传说、遍及五洲的宫庙。

11月3日,展览在惠安公会礼堂隆重开幕。新加坡星州惠华国术研究社庄善亮社长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钟汉林、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先后讲话。

钟汉林说:“在中国和新加坡建交10周年的日子,在人类即将跨进新的世纪的时候,中国关帝文化摄影展在美丽的新加坡开幕了。”钟汉林说:“今天展出的108幅作品,是朱正明先生关帝文化摄影精品,以及多年搜集的民间工艺珍藏品。”

刘克毅在讲话中介绍了关公在荆州“威震华夏”的故事,并邀请东南亚朋友到荆州投资发展,共同建设“关公文化园”。


5 新加坡关帝朝拜团团长梁三旺(右二)先生在展厅,左为本文作者.JPG

新加坡关帝朝拜团团长梁三旺(右二)先生在展厅,左为本文作者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管木、刘克毅书记、钟汉林部长、庄善亮先生、庄赐珍董事长、新加坡关帝庙代表等为开幕式剪彩。新加坡各友好社团及友人赠送的30多组花篮和锦旗,把展厅装点得喜气盎然。

基隆企业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星州惠华国术研究社是此次展览的协办单位,共同给湖北省海外联谊会、荆州市人民政府和摄影作者赠送了展出证书,金箔证书上刻着几行醒目的大字:“中国关帝文化摄影展2000年11月在新加坡隆重推出,东南亚华人为之振奋!中华关帝文化,是维系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我们深深地感谢您们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所做的突出贡献!”

展览期间,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林方基、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代表、新加坡南洋天门会馆、新加坡莱佛士书院教育部主任蓝南顺及中国留学生代表、新加坡多家关帝庙同仁先后参观展览,并在展厅合影留念。

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是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他安排我带着在新加坡留学的儿子去参观景点,自己在展厅守护着,当关帝文化义务讲解员。我们知道,新加坡就在赤道旁边,一年四季都在30度左右,可以说热得没地方躲。展厅里的空调,也不怎么好。刘书记摇着扇子,热情接待每一位参访者,微笑着为每一位不认识的朋友讲解图片里的故事,真让我敬佩。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