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关公文化: 中华民族的英雄主义文化

2022-09-30

 

世界关公文化网编者按: 9月25日,河南洛阳关林举办了2022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本文是康宇先生在论坛上的发言节选。康宇先生现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化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关公文化网特发此文,以飨海内外读者。


1、洛阳关林大殿供奉的关帝群像.jpg

洛阳关林大殿供奉的关帝群像


大家都知道,关公文化这个词大家已经讲了几十年了。但到底什么是关公文化,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至今没有统一。

我个人认为,关公文化就是以历史人物关公为原型,以忠、义、仁、勇等传统伦理观念为核心,以祠庙、民俗、戏曲、影视、文学、制度以及相关文创产品为外在表现的文化系统,其本质是一种英雄主义文化。

什么是英雄主义?

英雄主义,就是人类不断由野蛮向文明演进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具有集体意识的精神价值观,是属于社会意识形态方面的价值判断。它通过社会群体中具有崇高、悲壮、不屈和进取品格的具体人物为摹本或榜样,旨在弘扬这一群体所追寻的最完美、最高尚、最能代表整体利益的宏大目标,并以此号召、鼓励和激励社会所有人模仿这一人物,以达到或完成这一事业的最终目的。


2、洛阳关林一年一度的关帝朝圣大典,热烈吉祥.jpg

洛阳关林一年一度的关帝朝圣大典,热烈吉祥


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关公文化就是这样一种具有集体意识的精神价值观的文化。

历史上的关公(而非神话传说、文学渲染中的关公)他忠肝义胆,武艺高强,曾在万众之中匹马刺颜良,还曾单刀赴会、刮骨疗毒、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欲避其锋,孔明谓之绝伦,尽显英雄本色。《三国志》中说时人都称他为“万人敌”“熊虎之将”。而且,关公有信念,他能放弃曹操给他的高官厚禄,寻找当时极其弱小的刘备,说明他不忘初心,没有见利忘义,具有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所以史称他有“国士之风”。另外,关公在治理荆州的时候,深得民心,恩信大行,老百姓都很敬重他。而最重要的是,关公是殒于大一统的路上,而且是在胜利在望的时候,因为盟友的背叛而功败垂成!这个结局令人倍感悲壮。

关公文化就是以历史人物关公所具有的崇高、悲壮、不屈和进取品格为摹本,弘扬了中华民族所追寻的最完美、最高尚、最能代表整体利益的“春秋大一统”等宏大目标。中国历史上的众多帝、王、将、相之所以鼓励和激励社会所有人崇拜关公,归根结底正是为了这些宏大目标能够得以实现,而民俗、宗教、艺术等领域所显示出来的关公文化都是这种英雄主义文化的外在表现。

公文化在当今时代是否具有传承的价值,就在于这一文化的价值是否在当今仍然具有意义。应该说,答案是肯定的。


3、参加2022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嘉宾合影(洛阳关林供图).jpg

参加2022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嘉宾合影,前排左五为本文作者(洛阳关林供图)


现在的国际形势波澜诡谲,战争的阴影笼罩全球,中华历史上的大一统思想在今天依然有非常现实的价值意义。而关公文化的研究就是要将这种价值和意义挖掘出来,从而为中华民族更好的应对世界局势,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服务。

优秀的文化都是有传承性的。中国文化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不湮灭,就在于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传承,关公文化亦可作如是观。我深信,这种古老的文化传统,依然会在中国崛起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编审/摄影/朱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