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61 旧金山市:布朗市长赴关帝庙抽签

2022-10-21

       

应美国旧金山勃朗市长邀请,多年前,我随湖北省文化交流代表团赴旧金山,举办《中国关帝文化摄影展》


1 旧金山艺术宫.jpg

旧金山艺术宫


我们从上海飞往旧金山,没有从太平洋直接横穿过去,而是绕了个大弧形:从上海起飞,经日本列岛,过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冰川,来到美国阿拉斯加雪山,从加拿大西部沿海,降落美国旧金山海湾。

旧金山是世界科教文中心之一,仅伯克利和斯坦福两所大学,就走出了近200位诺贝尔奖得主。


2 旧金山唐人街关帝庙.jpg

旧金山唐人街关帝庙


这是个金秋时节,《中国关帝文化摄影展》在旧金山南海艺术中心开幕。没想到的是,世界关氏宗亲总会的许多朋友看到报纸新闻,特地赶来参加开幕仪式。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雨生在致辞中说:「朱正明先生第一次把关公文化通过摄影艺术形象展现给观众,我相信对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文化交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世界日报》资深记者戴铭康撰文:「这次展览带来的不仅是艺术,而且是精神食粮」。世界关氏宗亲总会关宗鲁主席期盼将部分作品永久存入唐人街博物馆。


3 旧金山市长勃朗在旧金山关帝庙朝拜并发表演说.jpg

旧金山市长勃朗在旧金山关帝庙朝拜并发表演说


关宗鲁主席与我初次见面,却似老朋友。3年后我第二次到旧金山,关宗鲁主席兴奋的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还留给我两张与故事有关的图片:旧金山市长布朗,1999年已任期4年,面临竞选。此次的对手是旧金山议长阿米亚诺。初选时,两人都没有过半票。复选在即,候选人除了求人赐票外,也得以各种方式赢得选民信赖。11月30 日下午,布朗市长来到中国城关帝庙求神祈福,期望在下个月的复选中赢得最后胜利。


4 旧金山关帝庙关宗鲁主席(左)与本文作者朱正明在旧金山关帝庙大殿.JPG

旧金山关帝庙关宗鲁主席(左)与本文作者朱正明在旧金山关帝庙大殿


时任旧金山关帝庙主席、世界关氏宗亲总会主席的关宗鲁先生热情接待了布朗市长,祝愿布朗竞选成功。在关帝庙大厅,布朗点燃3支香,向关帝虔诚鞠了三个躬。接着,布朗按中国传统,抽了一支签。这支签标号12。关主席为布朗市长把签展开,见是一支中平签,上面写着「营为期望在春前,谁料秋来又不然,直遇清江贵公子,一生活计始安全」。熟知中国文化的人一看便知,签中大意说,成功须经过许多挫折和努力,但将遇到贵人,能助他度过难关。布朗市长十分高兴,当即表示,此次若竞选成功,将为华人社区提供更出色的服务。


5 旧金山南海艺术中心1997年举办朱正明“关帝文化摄影展”,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雨生致辞.JPG

旧金山南海艺术中心1997年举办朱正明“关帝文化摄影展”,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雨生致辞


第二天,旧金山各大报在显著位置登出新闻: 《布朗拜关帝庙,将得贵人相助》、《拜关帝求得第12签,市长布朗遇贵人相助》。


6 旧金山关公文化摄影展,朱正明向世界关氏宗亲总会主席关宗鲁赠送纪念品.JPG

旧金山关公文化摄影展,朱正明向世界关氏宗亲总会主席关宗鲁赠送纪念品


布朗市长在关帝庙求签后,深得旧金山华人的敬佩,在12月的复选中一举获胜,连任旧金山市长。当天,布朗参加了华侨祝捷会,然后到关帝庙还愿,并按照华人的习俗,备果品三牲为祭品,恭恭敬敬地摆放在关帝像前,以谢神恩。第二天,旧金山各大报又出现了头条新闻: 《关帝保佑布朗,顺利连任市长》、《布朗市长关帝庙还神》、《华人社区为布朗市长庆功》……


7 旧金山中国城商店摆放的关公.JPG

旧金山中国城商店摆放的关公


关宗鲁主席还神秘的告诉我,「当年加州州长威尔逊竞选时,曾到岗州会馆关帝庙求神保佑,结果顺利当选。」

此后许多年,关帝庙主席关宗鲁先生,世界关氏宗亲总会关健中主席多次在大洋两岸的关帝朝圣大典或关氏宗亲聚会时相遇。关健中主席告诉我,旧金山中国城的这座关帝庙,是一座百年旧楼,侨领们用两年时间精心装修,关帝庙1999年9月9日隆重开光。现在,这里成了远近华侨华人参拜关帝、联络情谊、思念故乡、宣扬忠义的地方。


8 美国加州保险公司把关公请出来做诚信代言,张贴在旧金山唐人街.JPG

美国加州保险公司把关公请出来做诚信代言,张贴在旧金山唐人街


新世纪的第一年,我再次赴纽约,举办中华关帝文化展览,特地携带一份珍贵的当阳关帝古陵“四好碑”拓片,赠送给旧金山关帝庙。侨领精心装裱后,悬挂在旧金山关帝庙神龛一侧的大墻上。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