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64 墨西哥城:华人社团供奉文武二圣

2022-11-11

 

墨西哥城,位于墨西哥中南部的高原谷地,四周环绕着峻峭的群山,这片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城首都,人口2100多万,是美洲人口最多的都市,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都市。


01 墨西哥城标.JPG

墨西哥城标


这里海拔2200多米,青山环绕,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花开。

这座西半球最古老的城市,遍布着古印第安人文化遗迹。

这里集中了墨西哥百分之五十的工商业、服务业和金融机构。

2018年早春,我们飞到了这里。


02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jpg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出机场不久,中华企业协会主席金加池驾着商务车迎来。8年前成立的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现有会员300多位。会长金加池和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一起,创办华侨中文学校,对旅居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华人华侨子弟免费中文教育,保留中华文化根基,还为当地热爱中国文化的墨西哥学生开设汉语言课,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学校还在南方大学、玛雅大学、黎巴嫩学校开设汉语必修课,使半岛断层70年的华文教育重新启动。


03 墨西哥首都唐人街.JPG

墨西哥首都唐人街


在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我向金加池主席赠送了关公珍贵画像等。在协会会议室,供奉着中华文圣孔子。我赠送的武圣关公,金加池主席当即与孔子摆放在一起。两位中华圣人,在墨西哥聚合。


04 墨西哥首都唐人街店铺供奉的关公.JPG

墨西哥首都唐人街店铺供奉的关公


在金会长引导下,我们在墨西哥城唐人街逐户走访新老侨民 。唐人街口,有个红柱黑瓦的牌坊,黑体的“墨西哥城唐人街”,并不十分显眼。走进唐人街,一对石狮子和街两边悬挂的一串串大红灯笼,让人觉得到了中国南方的小镇。金会长带着我,走进HK中国工艺品店,Shun Li工艺品店,岚亭礼品店,这里都供奉着关公。商店柜台内,从中国浙江义乌、广东佛山等地运来的铜铸关公、金关公、陶瓷关公像神态各异。


05 在墨西哥向中华企业协会金加池主席赠送关帝古北拓片.jpg

在墨西哥向中华企业协会金加池主席赠送关帝古北拓片


侨界朋友介绍,早在16世纪中叶,在西班牙海船做工的菲律宾华侨,最早移居到墨西哥。1864年前后,美国商人承办墨西哥中央铁路,在美国招募华工到墨西哥筑路。1876至1877年间,又有一些华工受雇于英商,先后由美国南下,到美墨边境的恩塞纳达市,做伐木工和金矿工人。1891至1898年,墨西哥从香港、澳门等地招募1800名契约华工,从事采矿业和棉花种植业。1896至1905年,又有9800多名中国大陆劳工先后被招募,进入墨西哥。从20世纪20年代至二战结束,墨西哥推行排华政策,旅墨华侨经历了最悲惨的岁月。1957至1959年,墨西哥政府曾一度放宽华侨家属移民墨西哥与家人团聚。20世纪70年代以来,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公民以旅游探亲名义到墨西哥。据统计,1999年,墨西哥华侨华人约2万人。据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最新估计,最近几年,墨西哥华裔人数已接近10万。


06 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供奉的中华文武二圣.JPG

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供奉的中华文武二圣


中墨友谊与日俱增,墨西哥城的一些语言学校,有了教授中文的课程,墨西哥想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当地银行与中国银行的交流业务也越来越频繁。不少墨西哥人喜欢中国电影,《英雄》、《卧虎藏龙》和《十面埋伏》等影视光盘,在当地随处可见。一些本地化了的华人与中国的关系就更加密不可分,虽然他们有些说不了汉语,但是爱吃中餐,喜欢书法,爱打麻将,传统的中国习惯保留了许多。这些华侨华人还提倡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民俗文化,春节时总是不忘放鞭炮、包饺子,整条唐人街贴联挂彩,大红灯笼高高挂。


07 世界文化遗产圣米格尔摆放的墨西哥国旗和中国关公.jpg

世界文化遗产圣米格尔摆放的墨西哥国旗和中国关公


08 在墨西哥坎昆金字塔,向中国游客展示玛雅文化.JPG

在墨西哥坎昆金字塔,向中国游客展示玛雅文化


09 墨西哥世界文化遗产瓜纳华托.jpg

墨西哥世界文化遗产瓜纳华托


10 墨西哥世界文化遗产圣米格尔.JPG

墨西哥世界文化遗产圣米格尔


离开墨西哥城,我们游历了色彩斑斓的瓜纳华托、历史厚重的太阳月亮金字塔,风情万种的坎昆海湾。远离墨西哥首都数百公里的圣米格尔小城,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内外艺术氛围浓郁。在城中心的龙门餐厅,我惊喜地看到,大堂挂着一面大大的墨西哥国旗,国旗前,供奉着两尊关帝像,还有观音、弥勒佛,还有招财猫等吉祥物。东西方文化民俗,装点着这座美丽的世界文化遗产小城。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